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艦隊進巴士海峽施壓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5]    我要評論
     

解放軍遠海編隊西太實戰訓練。資料圖

【文匯網訊】中國人民解放軍東海艦隊13日進入台灣和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外媒稱,在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槍擊台灣漁船導致一人死亡後,台灣當局對菲方擺出絕不姑息的姿態。

據參考消息網15日報道,在此背景下,大陸對菲方施以軍事壓力。大陸介入使問題更加複雜化,可能造成主權爭議不斷的南海局勢陡然緊張。

日本《東京新聞》5月14日稱,台灣當局也準備派出海軍,但卻被大陸搶先一步。力主「台獨」的民進黨等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處理方式予以譴責。

報道稱,受經濟形勢影響,馬英九支持率低迷,一直在10%至15%之間徘徊,因此台灣當局不得不對外擺出強硬姿態。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5月14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如果因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槍殺台灣漁民而導致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大陸將全力支持台灣。

但分析人士說,北京方面將謹慎地表達支持,以避免被看成是「乘機」加強兩岸統一的努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問題高級研究員李家泉說,北京還可能支持台灣對菲律賓進行制裁。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員說,海峽兩岸都意識到在這場爭端中大陸採取任何舉措會使華盛頓、馬尼拉和台北之間的關係複雜化。

另據法新社5月13日報道,美國當日對台灣漁民遭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射殺表示遺憾,但沒有譴責這一事件。

美國國務院一位女發言人對記者說:「我們很遺憾,在與一艘菲律賓巡邏船對峙時,一名台灣漁民不幸死亡。」

她說:「美國一直就此事與菲律賓政府和台灣當局保持聯繫。我們歡迎菲律賓政府作出的對此事進行全面透明調查的承諾。」美方繼續敦促所有各方「不要採取挑釁措施」。

      責任編輯:曾曉
外交部:維護兩岸漁權是責任所在      [2013-05-15]
張志軍:要求菲徹查真相嚴懲兇手      [2013-05-15]
台勘驗漁船稱菲海巡人員故意殺人      [2013-05-15]
菲特使攜總統親筆信及慰問金抵台      [2013-05-15]
台灣宣佈第二波制裁菲律賓措施      [2013-05-15]
台涉外部門拒絕見菲總統特使 稱其授權不足      [2013-05-15]
菲總統就射殺台灣漁民事件道歉      [2013-05-15]
傳美施壓 台灣南方海域軍演喊卡      [2013-05-15]
菲律賓華裔省長涉嫌貪污被拘捕      [2013-05-15]
射殺台灣漁民的菲律賓嫌犯已被羈押      [201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