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馬英九學法不精不懂控告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鳳凰衛視5月15日《新聞今日談》節目播出「阮次山:馬英九學法不精不懂依法控告菲方」。以下為文字實錄:

梁茵:阮先生,我們看到事件發生之後,菲律賓政府應該說是做出了回應,但是什麼樣的回應沒有讓台灣當局滿意,又再次做出這樣新的制裁?

阮次山:台灣因為缺乏外交的空間跟經驗,不太懂外交的這個做法。比如講像這次給菲律賓72小時的最後通牒,提出來的條件,如果你是菲律賓,有很多地方你是很難做的。第一個,台灣是一種民粹式的(思維),地方小,然後像馬英九,我們可以說他不懂事。我們必須說,當然打死一個漁民是很嚴重的刑事案件,可是刑事案件畢竟是刑事案件,你不能動搖「島本」,把它跟全台灣的政府主導的利益連在一起。我們不是講嘛,台灣人就有這種小島島民的心態,就是動不動要耍小流氓,你要打我,我就全部跟你要干,台灣甚至於說我們現在跟菲律賓要宣戰,至於嗎?

所以,就是因為這種民粹式的概念,讓馬英九提出來很多的條件,菲律賓沒有辦法做。怎麼講?我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你要它道歉,它可以道歉,跟誰道歉?誰來道歉?因為台灣跟菲律賓之間是沒有邦交關係,它(菲方)只有一個機構叫馬尼拉駐台經貿代表處(MECO),就是像它跟美國有美國在台協會是一樣的道理。它來代表菲律賓政府給台道歉,台灣不同意,必須要阿基諾三世總統或者是菲律賓政府給我們的「外交部」道歉,這個已經不對了,我們一會兒再講這個問題。

在這種情況之下道歉,賠償,台灣講「道歉、賠償、調查還有重開漁權的談判」,賠償賠多少錢?一條人命值多少錢?怎麼個賠法?由誰來賠?這些都不是很簡單的。所以這個就是為什麼美國國務院連三天接受鳳凰記者的追問,他都必須要含糊其詞,因為這種事情不能用非常粗淺的民粹式的情緒來做解決。

比如說你要他緝兇,他要回去到底當時是什麼情況他至少要開一個軍事調查庭,當時誰開的槍?軍人嘛,誰命令開的槍?在什麼情況之下開的槍,然後開了幾槍,用什麼武器,這些都要經過調查。

梁茵:而且調查之後才應該有賠償。

阮次山:調查以後賠償,軍人賠什麼償呢?所以講到國際賠償,我們也必須要讓台灣有一個基本國際法的概念,這種國際賠償如果是國家賠償的話,國家承認這個責任是在菲律賓方面,國家賠償如果按照國家賠償的法,要看菲律賓有沒有《國家賠償法》。這個賠償,現在據台灣說他們談判的時候,台灣說離我們的要求太遠了,菲律賓有菲律賓的國情,菲律賓是很窮的國家,要不窮他也不會輸出外勞來支撐他們。

既然是非常數目差距太遠,那就打官司,其實這個事情可以打官司的,根據國際司法的很多原則可以打。第一個,台灣受害者的家屬可以委託律師到菲律賓的法院控告菲律賓當局,菲律賓是民主國家,它是可以的。第二個,雙邊在台灣的律師到台灣的法院控告台灣「馬尼拉駐台經貿辦事處」,還有呢,控告菲律賓政府跟菲律賓所有的相關的企業,或者是如果菲律賓政府在台灣有財產,我可以要求假扣押,先凍結你的財產,這個都可以做的,可是我們學法律出身的馬英九顯然成績不是很好。

梁茵:我們前些天在事件發生之後,看到了菲律賓的回應,根據媒體的報道,菲律賓提出這個事件要在「一中原則」下解決,您認為是這樣的一個回應刺激了馬英九。

阮次山:這個我們一會兒再說,這個「一中」,當然要「一中」。到現在為止,我覺得在這個方面,我們必須要謹慎,為什麼呢?你看我們剛才台灣發言人講的,我們召回「駐馬尼拉大使」,你在馬尼拉有「大使」嗎?固然去年台灣內部有一個文件,說我們內部把所有駐外的單位都叫「大使」,他自己吃自己豆腐,那也算?你在菲律賓沒有大使可言。可是從一葉知秋,在這次不幸的喋血事件,其實隱藏了台灣想利用這種事件來或多或少累積它造成「兩個中國」或者「台灣是主權國家」的企圖或者土壤。

菲律賓駐台灣的代表白熙禮,照理講,他跟美國在台協會一樣,他只能跟誰接觸?他只能跟台灣的一個對口機構來聯絡,他不能直接跟台灣的「外交部」來聯絡。白熙禮昨天從機場直奔台灣的「外交部」,直接跟台灣的「外交部長」來會談,這個對不對呢?菲律賓過去很小心,他主張我必須要根據「一中原則」,這他是對的,菲律賓很土,可是這次他在國際法上,他做對了。

梁茵:至少在原則性上是對的。

阮次山:原則性,他說我不能跟你直接來往,我必須要派馬尼拉文經處來跟你聯絡,所以他昨天文經處的理事主席佩雷斯他到了台灣,馬英九拒絕見他,他本來就不應該見馬英九。我們撇開這次造成台灣同胞一條人命的這種悲劇,我們從比較高的國際法的角度,還有兩岸關係的角度,我們要冷靜的看問題,我們不能隨著台灣人情緒化(地看問題),他怎麼我們也跟他怎麼,不是,我們要冷靜的看問題。

從我們的立場怎麼看?第一個,我們在「一中原則」之上,台灣他現在說你派的代表層級不夠,你誠意不夠,他有三項宗旨,其中宗旨包括漁權談判的宗旨,菲律賓同意跟你做漁權談判,那五月的漁權談判你到底怎麼個談法。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覺得我們必須要小心,不能創下一個例子,因為今後也可能越南也可能跟台灣出現這種狀況,那你同意越南直接跟台灣之間談嗎?然後在菲律賓目前所說的,我們根據一個中國的原則,我們國內有的媒體,有的評論員說,菲律賓是想離間我們跟台灣之間的關係,或者是拖延責任。不是啊!是,非,大是,大非,我們自己一定要心裡有一把尺,我們不能跟台灣的目前的糾纏不清,我們就跟他糾纏不清。

不過我看,今天的國台辦的發言人,還有國台辦的主任張志軍回答外國記者提問,倒是還可以,就是說「我們兩岸都是一家人,我們要譴責菲律賓,至於一個中國的原則是全世界普遍遵守的」,這個回答倒是對的,我相信他們心裡也非常明白這點。

所以,今天下午六點(台灣)又說,如果再不行的話,它又添加了八項。你看他添加八項,這些東西幾乎是要「斷交」了,可是它沒有「交」,就是斷絕所有的關係。

我們昨天講,誰怕誰?你斷了這些,比如講凍結外勞申請一天兩千多件,不是說菲律賓一天申請兩千多件,一件給你多少錢,你菲律賓就損失多少錢,不是這麼回事兒。然後呢,在外勞上面,有供有求,你需要菲律賓的外勞,菲律賓才提供外勞,如果你不需要,他也不會提出申請,那你也不要。所以,你以為終止菲勞到台灣去完全是對他們有壞處嗎?對你也有壞處。所以,我倒覺得有很多尤其在這次的事情上面的考驗,也曝露了台灣的弱項,它的能力不足、見解不足的地方。

      責任編輯:曾曉
疑似越南船攔截台漁船 島內眾怒      [2013-05-15]
外媒:中國艦隊進巴士海峽施壓菲      [2013-05-15]
外交部:維護兩岸漁權是責任所在      [2013-05-15]
張志軍:要求菲徹查真相嚴懲兇手      [2013-05-15]
台勘驗漁船稱菲海巡人員故意殺人      [2013-05-15]
菲特使攜總統親筆信及慰問金抵台      [2013-05-15]
台灣宣佈第二波制裁菲律賓措施      [2013-05-15]
台涉外部門拒絕見菲總統特使 稱其授權不足      [2013-05-15]
菲總統就射殺台灣漁民事件道歉      [2013-05-15]
傳美施壓 台灣南方海域軍演喊卡      [201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