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縱論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務院5月13日上午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工作。

據千龍網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他強調,要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和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精神,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係,把該放的權力放掉,把該管的事務管好,激發市場主體創造活力,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把政府工作重點轉到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上來。

李克強: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職能轉變的突破口和抓手

李克強指出,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其特點是改革方案把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有機結合起來,把職能轉變作為核心,把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突破口和抓手。

李克強:職能轉變「開弓沒有回頭箭」

李克強指出,機構改革不易,職能轉變更難。開弓沒有回頭箭,下一步還要繼續推進,後面的任務更艱巨。

李克強:把該放的權力放到位

李克強指出,要下決心進一步打開轉變政府職能這扇大門,把該放的權力放到位,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和創造力。

李克強:有些審批事項讓人費解

李克強指出,目前,國務院各部門還有大量行政審批事項。有些審批事項看起來讓人費解,如對一些城市軌道交通設施的社會投資進行核准、對某些漁船船名進行核定等。

李克強:做好經濟工作必須把穩當前和增後勁結合起來

李克強指出,做好經濟工作不僅要立足當前,也要著眼長遠,把穩當前和增後勁結合起來。

李克強: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必須創新體制機制

李克強指出,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必須創新體制機制。企業只有積極參與市場競爭,才有源源不斷的動力實現技術進步和產品創新,才能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李克強:以簡政放權釋放就業創業創新活力

李克強指出,要以簡政放權釋放就業創業創新活力。我們穩增長、促發展從根本上講是為了擴大就業。

李克強:不能讓證書認定擋住就業創業之路

李克強指出,就業創業難,也與政府部門的資質資格要求多、認定多、考試多、證書多有相當大的關係。

李克強:簡政放權,不能什麼事都到北京來批

李克強指出,各級政府要按照各自的事權分級管理,尤其是涉及改善民生的具體事項,要盡可能實行就近管理,不能什麼事都到北京來批。

李克強:杜絕多頭管理、撒胡椒面、跑冒滴漏

李克強指出,最近我們研究一個省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時瞭解到,僅中央部門到省的涉農資金就有約100個專項,多頭管理、撒胡椒面、跑冒滴漏,弊端很多。

李克強:建立公平環境實現公平競爭

李克強說,要切實加強市場監管。我們最大限度地放權,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只有建立公平的環境,才能實現公平的競爭。

李克強:重點監管食品安全和環保問題

李克強指出,當前,一定要把監管的重點放到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對經濟社會發展可能造成大的危害的領域上來。最近,「摻假羊肉」、「毒生薑」事件接連發生,加重了群眾對食品安全的擔憂。

李克強:政府管理要更多地轉為事中事後監管

李克強指出,這次轉變職能,放和管是兩個輪子,只有兩個輪子都做圓了,車才能跑起來。大量減少行政審批後,政府管理要由事前審批更多地轉為事中事後監管,實行「寬進嚴管」。

李克強:織好覆蓋全民社會保障「安全網」

李克強指出,要把政府的工作重點放到「保基本」上來,加快織就織好一張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安全網」,特別是要「補短板」、「兜底線」,為人民基本生活提供保障。

李克強:不該審批的不審批該審批的把好關

李克強說,要優化必要的行政審批程序。政府轉型要有個過程,不該審批的不再審批,該審批的則要把關審好。由於多種原因,像鋼鐵、水泥等行業上項目都是需要審批的,但多年來恰恰沒有管住管好,以致造成產能嚴重過剩。

李克強:少管微觀、多管宏觀

李克強指出,轉變職能、減少微觀事務管理後,政府可以騰出更多的精力管宏觀,管好那些最該管的事。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

李克強:中央在宏觀調控上要留有「撒手鑭」

李克強指出,我們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發揮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的作用,中央在宏觀調控上一定要有權威性,要留有「撒手鑭」。

李克強:政府履行職能必須依靠法治

李克強指出,政府履行職能必須依靠法治。市場經濟的本質是法治經濟,轉變政府職能本身就是建設法治政府的要求。

李克強:要走出「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怪圈

李克強指出,既要落實放權的責任,也要落實監管的責任,兩者齊頭並進,既防止放不到位,又防止出現監管真空,一定要走出「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的怪圈。

      責任編輯:曾曉
李克強:中印友好是世界之福      [2013-05-15]
汪洋執掌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      [2013-05-15]
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引外媒關注      [2013-05-14]
國務院發表2012年中國人權白皮書      [2013-05-14]
國家部署機構職能轉變工作 李克強強調簡政放權      [2013-05-13]
李克強要求嚴打摻假羊肉      [2013-05-13]
李克強:放該放的權 管該管的事      [2013-05-13]
國務院署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工作      [2013-05-13]
李克強:中越要管控和解決好在南海問題上的分歧      [2013-05-10]
李克強見印外長:願與印協商解決邊界問題      [201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