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關注中國第十部人權白皮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政府14日發表關於中國人權狀況的白皮書,強調了公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公眾表達空間的拓展。  

據參考消息網5月16日報道,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題為《2012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的報告指出,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入了有計劃、持續穩健、全面推進的新階段。白皮書說,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也是推動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根本。

報告指出,中國積極開展國際人權交流與合作,在聯合國人權機構中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各國以公正、客觀和非選擇性方式處理人權問題,努力推動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

白皮書同時強調,中國保障少數民族文化權益,並具體說明了中國近年來在保護少數民族文化權益方面取得的成就。白皮書表示,全國共有1萬多所學校使用21個民族的29種文字開展雙語教學,在校生達600多萬人。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5月15日報道,中央政府14日發佈了第十部人權事業白皮書,並強調了作為進步標誌的死刑犯數量的減少。

白皮書說,內地加強了對死刑的嚴格控制,對死刑判決採取了謹慎的態度,同時注意保護被羈押人的權利。

白皮書說,根據2011年的一項刑法修正案,取消了13個經濟性非暴力犯罪的死刑,使適用死刑的犯罪類別減少了近五分之一。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王燦發說,「就死刑數量的減少來說,中國在人權保護方面是有了進步」,但「只有建立法治體制才能使中國公民的人權得到恰當有效的保護」。

2012年,中國的最高法院推翻了對30歲億萬富豪吳英的死刑判決,之前低一級法院對她的死刑判決引發了網上的大規模抗議。2009年,吳英因詐騙被判死刑。

2012年,修正後的刑事訴訟法中還加入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字樣。白皮書說,這對懲罰犯罪,保護人民,保障公民的訴訟權利具有重大意義。

報道指出,跟以往一樣,白皮書也將經濟、社會發展作為了人權方面的進步。報告說,中國努力將人權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建設結合起來。

      責任編輯:李可為
國務院發表2012年中國人權白皮書      [2013-05-14]
電話威脅航班嫌疑人在東莞被抓      [2013-05-16]
丁薛祥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      [2013-05-16]
王岐山約談派駐機構負責人      [2013-05-16]
湖北一官員在深圳遊玩觸礁身亡      [2013-05-16]
台對菲啟11項制裁 國台辦:護漁是兩岸責任      [2013-05-16]
習近平參加座談 當天村官獲資金      [2013-05-16]
海南受害女生:因逃課認識校長      [2013-05-16]
鐵路總公司盛光祖仍為部級待遇      [2013-05-16]
劉鐵男與情婦決裂始末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