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約談派駐機構負責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我今天找你來,就是想瞭解一下中央八項規定的落實情況。你就說說財政部本身落實八項規定的情況,還存在哪些問題。」王岐山語調隨和,開門見山。中央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劉建華把自己瞭解到的情況,一一道來。王岐山認真聽著,不時地和她交流。

「感覺像拉家常一樣,氣氛越來越輕鬆。」劉建華回憶說,中央紀委安排王岐山書記這次約談她,是抓住「五一」這個時間節點,提醒、警示包括財政部在內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持之以恆抓好八項規定的貫徹落實。

據監察部網站消息,約談中,王岐山強調,八項規定的實質是密切聯繫群眾、求真務實、艱苦樸素。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第一是靠自律,第二靠監督,關鍵是深刻領會精神實質,把自己擺進去,把中央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要從領導機關、領導幹部做起,自上而下抓,層層抓落實。各級紀委要認真履行日常監督和執紀檢查職責,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狠抓落實,堅持住、可持續、別發散。同時把轉變職能和改進作風聯繫起來,職能不轉,還是文山會海,作風就很難改變,找準職能定位,轉文風改會風,促進作風轉變。

和劉建華談完,緊接著,王岐山又把國資委紀委書記強衛東請了進來。同樣的話題、同樣的氣氛,讓強衛東感到既親切,又有壓力。

同一天上午,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等中央紀委監察部領導班子成員,也與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的10多名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分別進行了一對一的約談。約談的主題就是各部委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的情況、存在的問題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4月22日至26日的5天時間裡,中央紀委監察部領導班子成員,分別約談了53位派駐到中央和國家機關的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

「約談的是紀檢組組長,繃緊的卻是我們全機關的『弦』。」強衛東回憶說,約談結束後回到國資委,他才知道這次約談牽動了國資委機關所有人的心,「儘管約談的是我們這些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但觸動的,是我們駐在部門的一把手,提醒、警示的是黨組、黨委。接到約談通知,我就找到我們國資委黨委書記匯報。我認為,警示正是約談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約談就是轉作風

在常人看來,調查研究通常是領導深入基層,越到最基層,調研就越深入。但接受過約談的紀檢領導幹部卻提出了新的看法。

「誰說調研只有到基層去?有的基層調研,領導看到的都是精心準備過的,參加會的人是事先選好的,匯報稿是精心打磨過的,匯報人往往都是念稿子。」一位派駐紀檢組組長深有感觸地說,像中央紀委領導這樣把幹部請進來、一對一地約談,甚至比下去調研更接地氣。

「與領導面對面,不念稿子,你都不好意思不說實話。」一位被約談的紀檢組組長表示,中央紀委領導的這種約談方式,可以說出平時不好說的話,瞭解到更真實的情況,本身體現了作風的轉變,求真務實。

約談是工作方式方法的創新。駐國家體育總局紀檢組組長王慶雲,接到約談他的通知電話,生怕自己聽錯了,一再問:「這是要開座談會,還是要找我談話?」因為,這是他第一次被請去中央紀委同領導面對面交談。「我當了10年的紀檢組組長,曾多次向中央紀委監察部領導同志做過匯報。但像這樣被請到辦公室,面對面、一對一交流式的匯報,以前還真沒有過。」駐國土資源部紀檢組組長王壽祥回憶起被趙洪祝約談時的情景時說:「談的問題可以更具體、更深入,甚至可以不受時間的限制,就會有很多鮮活的情況和內容,對中央紀委的建議也可以更加直截了當。」

駐國家發改委紀檢組組長劉曉濱認為,中央和國家機關是領導機關,是部門和行業的「龍頭」。這次約談,就是發揮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上行下效,抓住了中央國家機關,就能起到很好的示範作用,形成一股巨大的正能量。這種集中一對一的約談,體現了黨的十八大後新一屆中央紀委領導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

約談就是加強派駐工作

約談還取得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效果——中央紀委監察部派駐到各部委的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們,有了一種歸屬感,他們與中央紀委監察部的聯繫比以往更密切。約談給了這些派駐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對駐在部門進行執紀監督的底氣。

劉建華說:「感覺就像回到了娘家。很親切,很溫暖。通過約談,我感到自己身上的壓力更大了,如果不履行好職責、發揮好監督作用,就覺得自己對不起中央紀委的信任。」

約談引起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主要負責同志的高度重視。強衛東說,約談結束後我馬上回機關,向國資委主要領導報告王岐山書記講話要求。隨後,國資委立即作出部署,繼續落實好八項規定,解決廣大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國資委黨委成員也把自己擺進去,逐一對照檢查。4月25日上午,財政部召開部黨組會議,聽取紀檢組組長匯報,要求部黨組成員分別與各司局長約談,司局長分別與各處長談,一級抓一級,推動八項規定深入落實。

約談已成為中央紀委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發揮檢查監督職能的工作方法。在與53位派駐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約談之後,中央紀委領導已開始約談中央紀委委員和省(區、市)紀委書記。

      責任編輯:李可為
劉鐵男幾近崩潰 辦公室打吊瓶      [2013-05-13]
央媒將能源局長劉鐵男喻為蛀蟲      [2013-05-12]
中紀委:劉鐵男涉嚴重違紀正受查      [2013-05-12]
王岐山前秘书或接任招行行長職位      [2013-05-08]
媒體曝王岐山將嚴查海外官二代      [2013-04-26]
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參加代表團審議      [2013-03-11]
王岐山: 要堅持「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      [2013-03-09]
王岐山:改進作風須咬牙堅持      [2013-03-07]
王岐山:改進作風必須認認真真抓      [2013-03-06]
王岐山:反腐敗要打殲滅戰      [201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