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改進作風須咬牙堅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昨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來到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北京代表團參加全體會議,與代表們一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市委書記郭金龍,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安順參加審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主持。

王安順: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王安順代表首先就促進首都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主題發言。他說,政府工作報告主題鮮明、內涵豐富,求真務實、實事求是,以人為本、民生優先,重點突出、文風樸實,凝聚共識、催人奮進。結合北京工作實際,我們要深刻認識、準確把握首都發展的規律,切實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放在首要位置,努力推動首都經濟盡快走上創新驅動、內生增長、綠色發展的軌道;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堅決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為首都科學發展增活力、添動力;切實增強法治意識,更加善於用法治思維認識問題、用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用法律手段管理城市,不斷提高依法治市水平;切實加強作風建設,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

鄧中翰、馮樂平、劉忠軍、陳吉寧、榮華等代表先後就內需帶動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創新農業經營體制機制加強專業合作社建設、進行醫改長遠規劃、發揮高等教育作用促進地區發展轉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造綠色北京主題進行審議。代表發言緊扣報告主題,結合北京實際,立足本職工作,真知灼見在交流探討中不斷迸發,審議氣氛熱烈。

王岐山:落實八項規定要一級帶一級

在認真聽取代表們發言後,王岐山說,我完全贊同政府工作報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謀局開篇。今年是開局之年,有新的氣象格外重要,我們要以優良作風為保證,奮力推進各項工作。

王岐山指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事關黨的生死存亡,必須全黨動手一起抓。政治紀律是我們黨最重要的紀律,自由主義是產生違反政治紀律行為的土壤,要嚴肅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不正之風是產生腐敗的溫床,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中央政治局制定八項規定,從自身做起,為全黨樹立了標桿。八項規定的本質是密切聯繫群眾、求真務實、艱苦奮鬥。長期堅持落實好八項規定是對我們的考校。要深刻領會八項規定的精神實質,領導幹部要把自己擺進去,以身作則,一級帶一級。改進作風必須認認真真抓,持之以恆抓,咬牙做下去,不搞一陣子,防止反彈。要研究和實施制度創新,以嚴格的制度和嚴明的紀律,督促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改進作風。

王岐山充分肯定了北京市的工作,希望北京市認真做好「四個服務」,使首都各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現場花絮

代表「圖說」環境變化

晨報訊 在昨天北京團第三次全體會上,全國人大代表、石景山區區委書記榮華擺出三張新舊照片,圖文並茂地講述環境變化。

榮華以「三張照片兩番景」為例,通過今昔對比反應地區環境的巨大改善。一張上世紀50年代的老照片上,石景山西部煙囪林立濃煙滾滾,「那是工業化的象徵,也是首都經濟紅紅火火的標誌。」榮華說,那時流行一句話,叫「黑煙紅煙黃煙青煙白煙直衝雲天,匯聚成一道道七色的彩鏈」。上世紀80年代,一位首鋼的攝影記者曾經拍了這樣一張濃煙滾滾的照片送去參展,當時一位剛從國外回來的市領導看到了,說「這是表揚石景山呢還是批評石景山呢?」照片被退回去了。後來,這位攝影記者又拍了一個「精心藏煙」的片子,用了六個小時拍了17次曝光的夜景,夜裡停工煙囪無煙。

實際上,完成了首鋼搬遷的石景山現在正向綠色生態區努力。榮華代表強調,這不是簡單的種花種草的形象變化,而是涉及從空間佈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理念全方位的轉變。石景山區三產占比已從2006年的31%升至去年的62%,全區每年二級以上的好天氣增加了至少45天,城市綠化覆蓋率為49.6%,達到世界城市的標準。

今年加大財政投入「治氣治水」

去年環境治理投入超100億元 今年將會繼續增加

昨天下午,北京團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放日活動,接受中外媒體採訪。全國人大代表、市財政局局長楊曉超表示,去年本市投資至少100億元用於環境改善,今年還將加大投入用於大氣和污水防治。

去年環境治理

投入超100億元

今年前兩個月的連續霧霾天氣使記者格外關注京城的大氣治理問題。楊曉超代表介紹,今年將集中財力加大投入,從大氣和污水治理兩個方面入手,改善生態環境。

今年市政府將掏多少錢治理大氣?楊曉超表示,大氣治理包括揚塵、尾氣、燃煤等多方面措施,還有外地輸入等因素,因此治理大氣污染既是長期過程,也是綜合工程。從政府投入來看,財政投入預算分配在上述多個領域,並無「治理大氣」這一單獨統計口徑。據不完全統計,去年本市在環境治理方面投入超過100億元,其中僅建立PM2.5監測網絡即投入5000多萬元。今年財政收入預計增長9%,用於環境治理建設的投入將會繼續增加,「至少不會低於去年」。

財政資源配置

應「握手成拳」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財政收入增速放緩和政府剛性支出增加的矛盾凸顯。楊曉超對此表示,北京在轉方式、調結構過程中,這一矛盾也格外明顯。在財政收入方面,一方面清退落後產業產能,而這些產能以往是財政支柱;另一方面,調整收入分配要通過減稅讓利於企、讓利於民,比如去年通過提高個稅起征點、實施「營改增」等,給全市企業和居民減稅200億元。

在財政支出方面,新興產業培育和改善民生都需要增加投入。其中,五年來本市財政在教育、社保、就業、醫衛、環保、農業、交通運輸、文化、體育、科技等關係民生方面的支出,都以兩位數以上的速度增長,其中環保和交通甚至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長。

「『兩個減少兩個增加』疊加在一起,財政收支矛盾更加凸顯。」楊曉超表示,這種矛盾會伴隨轉方式、調結構、惠民生的全過程長期存在。比如教育投入要占國內生產總值的4%,農業投入要依法增長,衛生投入要依法增長等等。「這樣一來財政支出就被『肢解』了,目前北京市財政上述剛性支出達到80%以上,政府真正能統籌起來的資源不到20%,其他都有固定用途,不能用於保障其他重點和急需事項。」他建議,財政支出制度規定應做調整,多雪中送炭,少錦上添花,要把財政資源的配置從五指張開,變成握手成拳,真正用於轉方式、調結構、惠民生。

■相關新聞

低空有望5月前後開放

晨報訊 昨天,全國人大代表、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在北京團開放日活動上表示,預計5月前後,國家將正式頒布對低空全面開放的政策。借助這個大好時機,北京市已明確把發展通用航空產業的重任交給北汽集團。據悉,北汽已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共同成立了通航公司,「明年或將達到100億元以上的貢獻度。」

徐和誼說,在當前大城市交通擁堵、環境質量日益嚴重的條件下,北京汽車工業的發展,必須以首都的功能定位,和人口、資源、環境的承載能力相適應。作為北汽發展先進製造業,下一步確立了三個主要目標,包括中高端的傳統汽油機汽車、新能源汽車和通用航空產業。

徐和誼建議,要把解決當前首都北京的交通擁堵、環境污染,和發展新能源汽車綜合考慮,希望政府在發展新能源汽車出台更多政策給予支持,引導消費者在購車時選擇小型化、輕量化環保汽車。

通用航空:

航空產業中,除了民用航空剩下的都叫通用航空,也就是百姓講的「小飛機」。其產業鏈從研發、製造、銷售到售後(維修、金融、租賃、俱樂部),對相關產業的帶動性很大,包括石油、化工、橡膠、電子、紡織等。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旌旗
王岐山:改進作風必須認認真真抓      [2013-03-06]
代表:公開公共資源交易促防腐      [2013-03-06]
林順潮:內地可適情借鑒ICAC反腐      [2013-03-05]
王岐山:反腐敗要打殲滅戰      [2013-03-05]
談反腐:民眾希望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2013-03-04]
王岐山:反腐既要打持久戰也要打殲滅戰      [2013-03-04]
十年兩會最熱詞:房價、物價、食安、反腐      [2013-03-04]
王岐山:加強反腐工作國家立法      [2013-02-26]
王岐山:監督妻女移居國外官員      [2013-02-25]
王岐山:言論絕不許與中央相悖      [2013-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