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反腐敗要打殲滅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的農工黨、九三學社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俞正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4日分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的委員並參加分組討論,同大家圍坐在一起共商國是。

4日下午,習近平參加了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會。聯組會上,干勇、王光謙、劉建、甘曉華、李維斗、萬建民等委員踴躍發言,就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等問題發表意見。習近平一邊聽,一邊認真記錄。在聽取了11位委員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不斷開創國家創新發展新局面,加快從經濟大國走向經濟強國。他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破解經濟發展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在日趨激烈的全球綜合國力競爭中,我們必須正視現實、承認差距、密切跟蹤、迎頭趕上,走自主創新道路,採取更加積極有效的應對措施,在涉及未來的重點科技領域超前部署、大膽探索,加快從要素驅動發展為主向創新驅動發展轉變,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要加強統籌協調,促進協同創新,優化創新環境,形成推進創新的強大合力。要增強創新自信,加快推進重大科技專項實施,建立健全優先使用自主創新成果的機制。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進一步突出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變「要我創新」為「我要創新」,促進創新鏈、產業鏈、市場需求有機銜接。要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為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鼓勵人才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獻給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鬥。俞正聲一同參加了聯組會。

4日下午,李克強參加了經濟、農業界委員聯組會。厲以寧、錢穎一、何一心等十幾位委員就深化改革、經濟穩定、農業經營體制創新等分別發言。李克強同大家熱烈交流,深入互動。李克強說,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又取得新的顯著成績,這其中包含了經濟、農業界政協委員們的心血和智慧。今年國內外環境仍然複雜嚴峻,世界經濟陰霾遠未散去,主要儲備貨幣持續寬鬆等因素又積聚了新的風險,通脹壓力加大,國內發展和改革面臨的矛盾也很多。面對挑戰,我們要在「有效應對當前、更加注重長遠」兩個方面下功夫,堅持穩中求進,突出擴大內需這個立足點,著力穩增長、穩物價;突出結構調整這個主攻方向,運用好市場倒逼和政策激勵,促進提高企業創新能力和產業競爭力;突出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下大力氣解決阻礙發展、影響活力的深層次矛盾。要發揮各方面力量,努力化解各種風險,實現增長有質量、企業有效益、民生有改善的健康發展。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我國糧食產量已經「九連增」,繼續穩定糧食生產、鞏固農業好形勢,需要付出很大努力,「三農」工作決不能放鬆。要堅持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不動搖,推動農業科技創新,切實保護好耕地,發展多種形式規模經營,提高農業生產效率和產業化水平,確保糧食安全,保障主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推進統籌城鄉發展。希望政協委員們發揮專業優勢,為發展和改革更多建言獻策。

4日下午,張德江參加了民革、台盟、台聯界委員聯組會。鄭心穗、楊健、陳玲等委員圍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等發表意見建議。在認真聽取委員們發言後,張德江指出,要繼續堅持中央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持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張德江強調,要牢牢把握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不斷增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要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擴大兩岸經貿往來,夯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經濟基礎。要進一步擴大文化交流,增強一脈相承的民族認同,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文化基礎。要進一步密切人民往來,發展兩岸社會各界尤其是基層民眾交流,強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社會基礎。張德江指出,民革、台盟、台聯是推動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力量,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民革、台盟、台聯牢記歷史使命,切實履行職責,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努力為台灣同胞多做實事、多辦好事,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發揮更大作用。

4日上午,俞正聲參加了中共界委員聯組會。陳元、張連珍、羅正富等委員暢所欲言,積極發表意見。俞正聲認真聽取委員們的發言,同大家一起討論。他指出,人民政協是中國特色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在重大問題決策前和執行過程中,通過人民政協進行協商,對於實現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權利的實現以及黨和國家各項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具有重要作用。大家作為政協委員,肩負著非常重要的責任和使命。俞正聲強調,當前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面臨很好的形勢。中共界委員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履職盡責、建言獻策,為推動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應有貢獻。要切實加強學習,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和成效;立足自身優勢,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積極參與國是、協商議政,切實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為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獻計出力;加強團結合作,廣交深交黨外朋友,交流思想,交換意見,坦誠相見,共謀國是,共同促進人民政協事業的發展;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大政方針,堅定不移貫徹執行黨關於人民政協的決策部署。同時積極推進制度創新,使人民政協更好地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推進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制度建設。

4日下午,劉雲山參加了工會、共青團、青聯、婦聯界委員聯組會。羅梅、倪健民、甄硯等委員圍繞匯聚各方正能量、共同托起偉大「中國夢」爭相發言,討論十分熱烈。劉雲山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國內外反響強烈。「中國夢」的本質內涵就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夢在前方,路在腳下。要始終堅持走自己的路,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義無反顧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上向著「中國夢」的偉大目標進發。我們既是夢想家又是實幹家。每個人都要踏踏實實幹好自己的事情,對照一張好的藍圖,一代一代接著干,經過幾代人的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國夢」需要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團結奮鬥,每個人都應在中華號巨輪上齊心協力、奮力前行,每個人都應成為實現「中國夢」的參與者、書寫者,匯聚起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強大正能量。劉雲山希望各級工會、共青團、青聯、婦聯組織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帶動廣大職工、青年、婦女群眾在本職崗位上多做貢獻,更好地把力量凝聚到為實現偉大「中國夢」而奮鬥上來;希望各位政協委員多深入第一線調查研究,瞭解基層群眾的訴求,反映人民群眾的呼聲,建諍言、獻良策,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偉大「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4日下午,王岐山參加了農工黨、九三學社界委員聯組會。王新陸、戴曉雁、蔡威等委員紛紛談感受、提建議,王岐山聽得十分專注。在委員們發言後,王岐山強調,中共中央對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決心堅定,人民期盼高,黨內外矚目。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等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重點抓好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執好紀、問好責、把好關,懲治和預防腐敗兩手抓兩手硬,打造人民滿意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全黨動手一起抓,把目標任務分解到部門、落實到崗位,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既要堅持打持久戰,也要打好殲滅戰,一個階段接一個階段地抓,堅持住、可持續,積小勝為大勝。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既要打「老虎」,又要拍「蒼蠅」。懲治和預防腐敗的要害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推動反腐倡廉制度建設。運用機動靈活的方法對制度執行情況檢查抽查,求真務實,務求實效。王岐山指出,過去的五年,人民政協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就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建言獻策、匯聚力量。希望農工黨和九三學社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為我國各項事業發展再立新功。

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參加了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李讜、王玉鎖、曾鈁等委員積極發言、各抒己見,會場氣氛活躍。在認真聽取委員們發言後,張高麗說,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蓬勃發展,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增加就業的主渠道、技術創新的生力軍、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實踐充分證明,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符合我國國情,是完全正確的。張高麗指出,今後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我們要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進一步做好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篇大文章,要落實和完善相關政策措施,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在民間資本進入能源、鐵路、金融等重點領域方面取得新突破。張高麗希望民營企業適應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把握機遇、積極進取,更加自覺地調整優化結構,更加自覺地參與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更加自覺地履行社會責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創新業、立新功;希望民建、工商聯繼續發揮優勢,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匯聚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Rosemary
談反腐:民眾希望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2013-03-04]
王岐山:反腐既要打持久戰也要打殲滅戰      [2013-03-04]
十年兩會最熱詞:房價、物價、食安、反腐      [2013-03-04]
王岐山:加強反腐工作國家立法      [2013-02-26]
蘇一縣常委分利不均 表弟舉報      [2013-02-24]
茅台五糧液因反腐堅決陷入困境      [2013-02-22]
呂梁配豪華辦公室局長已被處分      [2013-02-21]
十八大後中央6次反腐表態 處理27名廳官      [2013-02-20]
兩會前瞻:以抓鐵有痕之勁 築牢反腐制度之「籠」      [2013-02-20]
王岐山:當前反腐以治標為主      [201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