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聯早:拉印越壓日菲 習李有新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1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中南海會見印度外長薩爾曼·庫爾希德。中新社

【文匯網訊】新加坡《聯合早報》16日刊發署名文章《拉印越壓日菲 習李應對領土糾紛有新政》,該文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在處理領土領海爭端的熱點問題時已初步顯示出不同的思路,即在整體趨於強硬的同時,拉攏印度、越南,打壓日本、菲律賓。

文章摘編如下:

過去一年,中國與菲律賓、越南、日本和印度之間的領土領海爭端日益顯現,中國的周邊環境中不確定因素正在增加,中國內部主張強硬反擊上述四國的聲音也越來越高。習近平、李克強在處理這些熱點問題時已初步顯示出與前任不同的思路,即在整體趨於強硬的同時,拉攏印度、越南,打壓日本、菲律賓。

對中國來說,中日釣魚島爭端最為棘手,中印邊界爭議十分複雜,中菲、中越在南海的糾紛比較迫切。可以說,這些問題沒有一個容易解決。如何與四國互動,包括如何與被許多中國人認為在「暗中搗鬼」的美國互動,將是今後一段時間中國外交的重點與難點。

與 「擱置爭議」為主導有所不同,習李上台後對領土領海爭議展示出更多的「有所作為」的姿態。

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處理釣魚島和黃巖島爭端,中國一改「動口不動手」的傳統,在口頭警告的同時,不斷派出公務船甚至飛機、軍艦到爭議地區巡航,與對手對峙。結果,日本長期實際控制釣魚島的局面被打破,黃巖島更是落入中國的實際控制。這一輪展示肌肉似乎給中國帶來了實在的好處。

在嘗到展示肌肉的甜頭後,一些軍事評論員忙於在各路媒體分析各國軍事實力、戰略意圖,散播通過強硬手段甚至軍事手段解決領土領海爭端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軍情分析欄目成了許多電視台收視率最高的節目,民眾的愛國熱情受到激發,中國輿論中要求放棄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外交戰略,甚至乘勢收回釣魚島和南沙群島的呼聲也進一步升高,中國領導人對外示強的壓力明顯增大。

向印度展示柔軟身段

但習李並沒有按照強硬派的思路來處理領土糾紛。就在印度和中國媒體熱炒中印軍隊在邊界進行「帳篷對峙」之際,印度外長庫爾希德如期訪問中國,雙方迅速達成妥協,不僅化解了持續多日的「帳篷對峙」事件,印度也將成為李克強就任中國總理後的首個出訪國家。

李克強在會見印度外長時說,中印是天然的戰略夥伴,中印戰略夥伴關係有著巨大發展潛力和廣闊發展空間,並且越來越具有全球性意義。今年3月,習近平在南非金磚五國會議期間與印度總理辛格會面時說,世界需要中印共同發展。中印關係成為繼中美、中俄關係後,第三個被中國定位為影響世界的雙邊關係。

中印外長日前在北京舉行會談,雙方誓言要把握中印關係良好發展勢頭,增進政治互信,促進經貿合作,深化人文交流,進一步加強在聯合國、金磚國家組織等多邊組織內協調配合,推動兩國關係向新的、更高的水平發展。

這說明,儘管中印在歷史上因為領土爆發過大規模邊境戰爭,雙方的「鷹派」也不時督促本國決策者與對方針鋒相對,但習李清楚,選擇與印度合作而不是對抗不僅有利於西藏等西南地區的穩定,也能在東海、南海麻煩不斷的時候,避免再添一個強敵。中印領土爭端由來已久,並沒有「鷹派」渲染的那麼緊迫,完全可以通過耐心談判逐步求解。

中國向印度展示柔軟身段得到對方的積極回應。辛格今年3月向習近平明確表示,印度不會被用來作為遏制中國的工具。幾天前,印度又決定不參加原定在關島附近海域舉行的美國、日本、印度三方海軍演習,主要原因就是「考慮到中國的感受」。加上李克強將首訪印度,中印關係有望進一步升溫。

向越南伸出橄欖枝

在拉攏印度的同時,中國也向既是老朋友、也是老冤家的越南伸出橄欖枝。拋開兩國歷史恩怨不說,中越在南海主權問題上的衝突一點不比中菲少。

不過,中越近來在南海還算是相安無事。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5月9日在北京舉行會議,雙方表示要堅持通過友好協商與談判和平解決爭議,穩步推進北部灣口外海域劃界談判並積極商談該海域的共同開發問題。李克強5月10日會見越南副總理阮善仁時強調,中越雙方要管控和解決好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的分歧,不使其干擾雙邊關係的發展與相互合作。

中越互相示好,暫時又為中國減少了一個比較難纏的對手,可使其重點擊破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的「挑釁」。與日本、印度和越南相比,菲律賓的綜合國力對中國幾乎不構成威脅。即使有美國暗中支持,菲律賓與中國在任何方面進行對抗也都只有吃虧的份兒。而近日發生的菲律賓海警槍殺台灣漁民事件,讓菲律賓陷入更大的被動。如果不能妥善處置,菲律賓在南海的空間將受到更大的壓制。

中日爭奪民意和自信

與菲律賓相比,日本才是中國真正的對手。從表面上看,中日是在爭奪釣魚島的主權和控制權,但在更深層次上,中日爭奪的是各自的民意和自信。中國的崛起首先將改變東亞的政治、經濟格局,日本等東亞國家自然會牴觸和抗拒。而對多數中國民眾來說,日本是最能撥動自己民族主義神經的宿敵,能否在和日本的爭鬥中佔據上風,是檢驗中國是否崛起的重要標準。在領土主權糾紛中,中國領導人可以向印度、越南甚至菲律賓展示柔軟身段,但很難向日本示好。因此,中日釣魚島之爭將是一場考驗雙方意志和力量的持久戰。

目前來看,習李在領土主權爭端中採取打拉結合,重點擊破的策略取得了成效。但策略只是為戰略服務的工具,作為大國領導人,習李的外交戰略不僅要符合中國國家利益,也應該符合地區乃至全球的和平與發展,這是國際輿論對中國的期望。(於澤遠)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曾曉
中國海監編隊釣島驅離日侵權船舶      [2013-05-17]
慎看琉球鬧獨立 勿讓日本鑽空子      [2013-05-17]
李克强首外訪 習李新政外交主動      [2013-05-17]
南海今起休漁 外國船隻進入將從嚴處罰      [2013-05-16]
少將:大陸兩艦隊巡南海策應台灣      [2013-05-16]
中國將加大在南海安全力量投入      [2013-05-16]
史載外國人登釣魚島須中國同意      [2013-05-16]
南海休漁期 中國將驅趕外國漁船      [2013-05-15]
鷹派少將:琉球都不屬日 何談釣島      [2013-05-14]
中越就處理南海分歧達共識      [2013-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