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强首外訪 習李新政外交主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月19日至27日,李克強總理將展開履新後的首次出訪,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成為中國新總理外交開局之旅中將要到訪的國家。多位專家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強調,此訪傳遞出中國新一屆政府在外交運籌方面更加積極主動的信息。

據國際在線報道,今年三月新一屆政府成立後,多位中國領導人密集出訪,涉及俄羅斯、非洲、東南亞和南美洲等國家和地區。對於李克強此次到訪國家的選擇,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認為,其涵蓋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等多個方面,體現了中國外交的整體佈局。

「李克強總理的這次出訪,有不同的重點,有不同的國家,是一個整體的戰略佈局。從這個大的格局上來講,這次訪問是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外交開局謀棋布子非常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

印度成為中國新總理首訪的第一站,個中深義引發多方解讀。作為中國西南部的重要鄰國,印度不僅與中國接壤,而且都是人口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同為金磚國家的重要成員。印度也是與中國仍舊存在陸地邊界爭議的國家。

近年來,中印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穩步推進,被稱為「龍象共舞」的中印合作已經成為兩國高層的共識。中國南亞學會會長孫士海表示,中印關係已經超出了雙邊關係的範疇,對維護地區的和平與安寧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他說:「李克強總理出訪印度,表明了中國對印度的重視,表明了中國和印度在地區問題上、國際問題上合作這種信心。同時這次出訪,我想會在促進中印相互信任方面起到積極的作用。」

孫士海說,目前中印互為重要經貿合作夥伴,但雙方的貿易額還不到1000億美元,下一步雙方在相互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有待挖掘。對於雙方有待解決的邊界問題,孫士海認為,雙方已有一系列原則共識和對話機制,能夠確保有效溝通與克制。同時,邊界問題是歷史遺留問題,不會在短期內徹底解決,不應讓這一問題妨礙兩國合作的大局。

巴基斯坦是中國全天候的合作夥伴,而李克強此訪正值巴新政府成立在即。孫士海表示,這次訪問將對兩國加強溝通,深化合作起到推動作用。

「巴基斯坦剛剛選舉產生了新的一屆政府,這個時候去正好是和巴方在一些合作的問題上、政策問題上交換看法,達成一致。」

孫士海說,印巴雖各具特色,但同是中國的周邊鄰國,此次的安排體現出新一屆中國政府對周邊外交的高度重視,不僅有利於為自身營造良好的周邊環境,也將促進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李克強是中國新政府組建後首位到訪西歐國家的領導人。曲星所長表示,瑞士和德國是歐洲兩個非常有代表性的國家,訪問體現了中國全方位的外交。

「德國是歐盟的發動機之一,從目前德國的經濟結構和它的經濟實力來看,在克服歐債危機方面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主導作用。瑞士相對來說比較獨特,在很多國際政治問題上,它的立場都比較中立,走的是另外一條道路。李克強總理這次去訪問體現了對歐洲各類國家普遍重視這樣一種全方位的外交。」

曲星說,近年來,中德關係發展很快,雙方不僅確立了兩國政府磋商機制,同時在國際重大經濟治理問題上,兩國也有許多關切和利益相近。中德經貿合作有進一步拓展的空間。瑞士既不是歐元區,也不是歐盟國家,中瑞自貿區談判已經進入最後階段。這個自貿區將是中國與歐洲大陸國家建立的第一個自貿區,會產生較強的示範作用。在這些背景下,經貿領域有望達成的合作成果將成為中國對歐外交行動中的新亮點。

李克強總理本次跨越兩大洲的外交行動,在研究國際問題的專家眼裡不僅體現了新一屆政府的整體外交佈局,也透露出新政府在外交運籌方面更加積極主動的信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副院長金燦榮教授表示:「近期的中國外交行動體現了非常強的自主性,過去基本上是人家做了一件事,我們反應。現在則是非常主動地出牌。這一方面反應了實力的上升,另外也反應了新一屆領導人強調以我為主的風格。」

      責任編輯:賈銘
習近平:保障改善民生沒有終點站      [2013-05-16]
習近平參加座談 當天村官獲資金      [2013-05-16]
習近平談情商 誠懇意味深長      [2013-05-15]
習近平現天津招聘會:情商很重要      [2013-05-14]
習近平現身天津招聘會「應聘」      [2013-05-14]
國家部署機構職能轉變工作 李克強強調簡政放權      [2013-05-13]
李克強:放該放的權 管該管的事      [2013-05-13]
李克强19日訪印巴等亞歐四國      [2013-05-13]
解決職銜敏感 習馬會非遙不可及      [2013-05-12]
代表:習總問我全國有多少洗腳妹      [201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