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殺人為錢 台漁民備五星旗保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成立至今快超過30年,牧師莊約翰處理船隻與人員扣留事件經驗長達16 年。針對「廣大興28號」事件,莊約翰牧師研判,菲律賓公務船一開始應該是想扣船、要錢,不是有意開槍射殺台灣漁民。如果真想讓漁民死,4個人還會讓你活 3個嗎?絕對不會只殺一個!

據中評社報道,莊約翰分析,菲國一開始應該只想扣留台灣船隻,但「廣大興28號」不願意被扣,一直逃,菲方也一直追,直到發現出了紕漏,死了人才轉頭離去。

莊約翰表示,台灣漁船一旦被外國扣留,只要通報傳回台灣,政府就會針對被外國扣押的船隻先行罰款5萬美金,接著外國政府還會充公船上的漁獲!你到人家的池塘去抓魚,漁獲當然得還給人家。依照他過去處理相關船隻扣留事件的經驗,有很多漁船都是為了生存而不得不越過法定範圍。

莊說,漁船的談判,很多都是透過私下處理,並不會每件都往上報。他舉例假設一艘船價值800萬台幣,但對方開價300萬且私下談判。大多數的台籍漁船與家屬,都會同意這樣的交易。如果你不接受對方的條件,堅持走所謂的「法律程序」,你知道會有多慘嗎?

莊約翰牧師透露他所看到的真實故事表示,若拒絕接受交易,船會被扣留在當地漁港,船上所有精密儀器全部被搬光、拔光,船員也被扣留在當地,上訴最快還得等個2、3年,最後連800萬的船也拿不會來。沒有一個船員與家屬願意這樣耗下去。這就是討海人在海上的「潛規則」。要錢還是要命?莊說,比起生命而言,300萬真是小數目。

莊約翰反問,你知道像現在停靠在高雄市前鎮漁港的「大漁船」,加一次油(柴油)要花多少錢嗎?莊表示,加滿一次近要400多萬台幣。你一輩子在陸地上也不可能加那麼多油嘛!所以你說船重不重要?被扣押是很嚴重的事情。

談到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的工作項目,莊牧師表示,中心一直以來的服務都聚焦在船員與漁民權益福利的爭取與勞資糾紛協調;關懷受難、貧困漁民與其家屬;協助處理船隻及人員扣留事件;漁民求職轉職與漁村社區的關懷等工作。而組織運作的經濟來源,多靠企業捐款與贊助。

談到現階段台灣所僱用的外籍漁工,莊約翰認為他們其實是很辛苦的。這些外籍漁工大多來自印尼、越南、大陸、甚至是非洲地區。漁工們在船上捕魚通常第一年所賺的錢,都被仲介或其他費用給抽走了!真正要攢到錢得等到第2年以後,目前台灣僱用的外籍漁工一個月的薪給,大約落在200到500美金不等。

談到海上最現實的一面,莊約翰舉例並感歎表示,之前台灣有一個船長在印尼被抓了起來、船也被扣留。台灣官方駐雅加達代表致電前去關心,被扣留的船長問他,你能幫我什麼?沒想到該位代表回答,「我無能為力!」

後來船長輾轉尋求中國大使館協助,中國大使館馬上打電話給雅加達,語氣是「我跟你說!雖然我們的人員犯了法,但是你千萬不可以傷害他!你可以依照法律審判,但不能攻擊我的人。」莊約翰感歎,五星旗真的比青天白日旗在海上實用的多。許多台籍漁船也會在船上準備五星旗買個保險。莊約翰說,這是絕對有效的事實。

莊約翰語重心長的表示,希望馬政府能夠重視南海漁權問題,盡早跟菲律賓畫出雙方都能接受的經濟海域,別讓這樣的悲劇再次發生了。同時他也感歎,台灣的外交實力的確讓漁民無奈,但是又能怎樣呢?他能做的事情,就是繼續堅守著這裡的崗位,服務任何一位需要他的漁民。

      責任編輯:冬瑾
一中國遊客入境菲律賓遭拒      [2013-06-03]
媒體稱菲警員邊笑邊開槍殺台漁民      [2013-06-03]
台灣南投6.7級強震致1死20傷1失蹤      [2013-06-02]
台灣6.7級強震後再發4.6級地震      [2013-06-02]
被朝抓扣漁船長:曾遭朝鮮人毆打      [2013-06-02]
台灣南投地震已致1死2重傷16輕傷      [2013-06-02]
台灣6.7級地震 能量逾2顆原子彈      [2013-06-02]
台媒:南投地震已致1人遇難      [2013-06-02]
台灣南投地震致千人被困天梯      [2013-06-02]
台灣發生今年來最大級地震 與921大地震有關      [201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