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劃數道紅線反腐:越界重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前不久,瀋陽軍區某集團軍新調整了2000餘名幹部,無論是提拔使用,還是轉業退役,人人接受公開考核,全程接受群眾監督,選人用人緊緊把住了作風和廉政關口。

據解放軍報報道,「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蘋之末。」去年年底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習主席關於反腐倡廉建設的決策指示,從白山黑水的座座軍營到嶺南大地的部隊駐地,從遠洋訓練的海軍艦艇編隊到翱翔藍天的空軍戰機方陣,士氣高昂,新風撲面:戰鬥力標準牢固確立,士兵身邊的不良風氣得到糾治,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深入人心,以遏制「舌尖上的浪費」為開端的勤儉節約之風吹遍軍營每一個角落……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

——反腐倡廉的號召更響亮更鮮明更有力

反腐倡廉,影響人心向背,事關黨的生死存亡。怎樣從根本上糾治各種消極腐敗現象?黨的十八大後,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充滿了期待與關注。

從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至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短短2個月,習主席在公開場合6次談到反腐倡廉。

2013年1月中旬,習主席在一份《網民呼籲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武警新疆森林總隊政治部主任楊榮葆在國防大學學習期間,對習主席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進行了認真深入的學習領會,他暢談學習體會時說:「這次講話發出了建設廉潔政治的動員令,為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目標繪就了路線圖,傳遞出的信號更響亮更鮮明更有力。」

1月21日,全軍紀律檢查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向全軍進一步展示了軍委總部反腐倡廉的堅強決心:嚴格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加強軍事鬥爭準備各項工作監督監察,加大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力度,持續抓好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

春風化雨學為先。全軍各大單位相繼召開紀檢政法工作會議,謀劃出台反腐倡廉建設的路線圖、推進圖。各級黨委機關都把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作為「學習貫徹黨章、弘揚優良作風」教育活動、黨委中心組和幹部理論輪訓的重要內容,組織官兵原原本本學,全面掌握科學內涵。

認識決定行動。一些管錢管物管人的部門對身邊特權思想、特權現象進行了反思,著手研究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探索用制度和官兵監督來編織鎖住權力的「籠子」的途徑。

決心決定成效。一些部隊聯繫幹部提拔使用、士官選取等工作中暴露出的拉關係、找門路等問題,第一時間召開黨委會或民主生活會,對照講話精神,查擺問題根源,研究改進舉措。

態度決定成敗。一些部隊聯繫所擔負的使命任務,緊緊圍繞是否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謀打贏鑽打贏上、是否按照打仗的要求抓工作做準備、是否廉潔高效地抓好各項戰備建設、是否把資源力量真正聚焦到戰鬥力建設上來、是否堅決有力地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等戰鬥力建設相關工作開展監督監察,堅持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決心正在軍營變成實際行動。

「一絲一粒,我之名節」

——反腐倡廉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細節做起

「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2013年的春節,是檢驗全軍和武警部隊貫徹習主席反腐倡廉建設重要指示的一道「門檻」。

春節臨近,瀋陽軍區黨委制訂下發廉潔過節「9個嚴禁」:嚴禁給在職領導贈送禮品、嚴禁使用公款進行非公務性宴請、嚴禁突擊花錢和濫發錢物……通過黨委會、幹部大會、軍人大會等多種形式,組織黨員領導幹部人人作出承諾,接受官兵監督。

成都軍區紀委、政治部制訂下發了《關於2013年元旦春節期間加強廉潔自律、純正部隊風氣的規定》,對以拜年為名進行庸俗交往、公款吃請請吃、突擊花錢、公車私用等劃下一道道「紅線」。

今年春節未到,濟南軍區某旅官兵便收到旅領導的慰問信,在向大家致以新春問候的同時,慰問信還明確了旅黨委十條禁令:禁止相互請吃、禁止到領導家串門拜年……廣大官兵積極響應,改陋習,樹新風,「紅色短信拜年」「綠色節儉過年」一時間成為軍營新時尚。

「一絲一粒,我之名節。」2013年的春節,從軍委領導到旅團領導機關,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一級做給一級看,管住了「手」,管住了「腿」,也管住了「嘴」,杜絕了「舌尖上的浪費」。

「反腐倡廉要搞明白、道明白、做明白,」駐防在改革開放前沿的廣州軍區某集團軍政委陳傑認為,行動上要雷厲風行,不能不疼不癢,不能拖泥帶水,要切實解決好「人怎樣用、錢怎樣花、事怎樣辦」的問題。

人怎樣用——總政正積極研究改進幹部民主測評、民主推薦方法和幹部任職資格制度,強力推行管人管錢管物等敏感崗位幹部交流輪換制度,堅決匡正選人用人風氣。

錢怎樣花——2月底,四總部聯合印發《厲行節約嚴格經費管理的規定》,明確了按戰鬥力標準花錢辦事、嚴格經費分配與審批、從嚴控制會議集訓和公務接待開支等17條具體規定。

事怎樣辦——從守衛西北的邊防勁旅到戍守中原的著名「鐵軍」,堅決貫徹落實全軍紀檢工作會議精神,從嚴貫徹執行法規制度,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對作出規定要求的,嚴格按照規矩辦事。

清理超編超配車輛、清理超佔住房……激濁揚清,以正壓邪,許多基層官兵真切地感受到,一股清風正氣正在身邊悄然形成。

「清心為治本 ,直道是身謀」

——反腐倡廉,「常」、「長」二字最關鍵

反腐倡廉是一項長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之舉。全軍和武警部隊突出工作重點,狠抓末端落實,在經常抓、長期抓上出實招、見行動。

軍委總部堅持把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放在突出位置,謀劃制定實施2013年至2017年《工作規劃》、四總部落實規劃的《任務分工方案》,統籌抓好懲防體系建設各項工作。

走向深藍的人民海軍著眼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現實需要,制定戰時和處置突發事件紀檢監察工作方案,突出抓好重大戰備工程和重大裝備採購等重點經濟領域的監督監察。

馳騁藍天的人民空軍制定了《防止和糾治不良傾向的實施意見》,圍繞收受錢物、違規開發租賃房地產、不正當交往等6個方面自上而下展開集中整治,堅持把反腐倡廉引向深入。

反腐倡廉,重在落實。第二炮兵深入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認真貫徹廉潔自律規定,嚴格執行述職述廉、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誡勉談話和函詢等制度。

武警部隊點多線長面廣,違紀違法發現難查處難。武警部隊堅持把查辦違紀違法案件作為重要手段,對信訪舉報加大直查督辦力度。

治腐之本在治人,治人之本在治心。北京軍區、南京軍區、蘭州軍區廣泛開展教育倡廉、典型促廉、家庭助廉等活動,讓廉潔成為一種習慣和文化,讓崇尚清廉成為一種氣節和品格。

合肥包公祠有這樣一首詩: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秀干終成棟,精鋼不做鉤。倉充鼠雀喜,草盡狐兔悲。史冊有遺訓,毋貽來者羞。

記者堅信,鐵心向黨、一心為民的人民軍隊,在反腐倡廉建設上一定能築牢拒腐蝕永不沾的精神支柱,使軍營始終激盪著浩然正氣!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解放軍副總長:釣島問題留給後代      [2013-06-03]
解放軍墨脫駐軍改種地為訓練      [2013-06-02]
美國稱解放軍要靠武力趕走美軍      [2013-06-02]
解放軍收回島礁戰術曝光      [2013-06-01]
解放軍副總長:不准家門口有戰事      [2013-06-01]
中國蛙人部隊曝光 列裝水下步槍      [2013-05-30]
美軍高官:最擔憂與解放軍爆衝突      [2013-05-30]
北海艦隊一架水上飛機訓練中墜海      [2013-05-30]
解放軍智庫:美欲雙向封鎖南海      [2013-05-30]
解放軍6月首次新型作戰力量軍演      [201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