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智庫:美欲雙向封鎖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軍方智庫28日發表《戰略評估2012》年度報告。報告指出,亞太各國海洋權益競爭日趨公開化,各國紛紛謀劃爭奪海洋優勢地位。其中,美國提出「印度洋—太平洋」概念,試圖通過對兩洋的全面控制,收攏南海,從東西兩個方向對歐亞大陸東段形成海上遏控態勢。

據人民網5月30日報道,在「亞太海洋安全」一章,報告指出,亞太海權之爭,聚焦西太平洋,並向北印度洋延伸。美、日、俄、印等亞太大國紛紛從戰略高度謀劃、參與海權競爭。

美欲通過對印度洋、太平洋的全面控制收攏南海

報告稱,美國始終將維護、拓展海洋霸權作為維繫其全球霸權的重要內容,謀求西太平洋絕對海權,加強了在海洋方向針對歐亞大陸崛起大國的戰略防範。

美國於近期提出「印度洋—太平洋」概念,試圖通過對兩洋的全面控制,收攏南海,從東西兩個方向對歐亞大陸東段形成海上遏控態勢。

日在處理海洋利益問題上展現更具進攻性的姿態

據報告介紹,日本確立「海洋立國」目標,相繼出台《海洋基本法》、《海洋基本計劃》等文件,將海洋作為拓展疆域與增強國際影響的重要途徑,在與鄰國處理有關海洋重大利益問題上展現出更具進攻性的姿態。

亞太中小國家欲通過海權競爭「重新洗牌」

報告分析稱,亞太中小國家也將海權競爭視為國際海洋秩序重新洗牌、海洋利益重新分配的重要契機。

菲律賓確定海洋政策的總目標是,把海洋作為國家發展的重要依托和國家經濟基礎的戰略組成部分,發展海洋經濟及相關技術。

報告表示,各國在島嶼主權和海域劃界爭端中的立場趨於強硬。2012年以來,亞太各國採取政要頻繁登島、加強國內立法、鞏固既占島礁和刊登廣告等各種措施,加強對爭議島嶼的主權宣誓和實際控制。韓日獨島、俄日南千島群島、中日釣魚島、中菲黃巖島之爭均有所升級。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李可為
大馬總理拒區域外國家插足南海      [2013-06-06]
日本搞遏華聯盟插手南海越南積極      [2013-06-06]
亞洲安全峰會 釣魚島南海成焦點      [2013-06-04]
媒體揭秘:誰在中南海給領導送信      [2013-05-31]
菲律賓向中國保證不在仁愛礁建設施      [2013-05-30]
南海的短暫平靜將迎來更大暴風雨      [2013-05-29]
學者憶中南海授課:討論無禁區      [2013-05-27]
中國艦隊赴南海 軍艦密佈似戰場      [2013-05-27]
菲提交南海仲裁案 安倍支持      [2013-05-26]
解放軍三大艦隊在南海多兵種演習      [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