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搞遏華聯盟插手南海越南積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馬尼拉外交事務分析專家理查德-加瓦德-海德林(Richard Javad Heydarian)對目前的東亞以及南海局勢予以解讀。稱,儘管日本所擁有的硬實力和軍事裝備在一定程度上能夠牽制中國維護領土主權信念,但事實證明,像菲律賓和越南這樣武器裝備不足的國家則在領土爭端中顯得「更加脆弱」。

據環球網報道,如今,由日本主導的所謂「安全之鑽」聯盟(security diamond alliance)正在興起,有可能夠改變包括南海爭端在內的該地區大小國家對峙的局面。

從2010年起,菲律賓和越南在不同程度上加強與美國的安全紐帶聯繫,旨在共同遏制中國在海洋方面「日益膨脹的自信心」。雖然美國在亞太地區實施戰略「重點」已有3年之久,但華盛頓所宣稱的重新致力於該地區安全問題的承諾是否可靠而又有威信仍是未知數。

文章認為,夾在承諾是否可靠尚未知的美國與不斷擴張的中國之間,菲律賓和越南的選擇非常有限,因此這兩個東南亞國家尋求與日本建立更深層的安全紐帶聯繫。這兩個國家的想法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試圖調整其國家戰略方向時體現得更為明顯。

在海德林看來,菲律賓與越南無疑都符合安倍所謂的「安全之鑽」聯盟的要求,因為該戰略就是安倍為遏制中國崛起而提出的。

無論是菲越兩國領導人近期發佈的聲明,還是雙方在最近的東盟峰會以及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的積極外交接觸,都清晰地體現出這兩個東南亞國家正迫不及待地尋求多邊合作及區域性補救措施,以解決它們在南海問題上所面臨的不斷加劇的安全困境。

海德林在文章中指出,到目前為止,越南是所有與中國關係緊張的國家中最遵循日本戰略、也是最積極主動的。而如果沒有越南的支持,菲律賓很有可能發現自己處於被中國的貿易以及戰略夥伴孤立的狀態,這使馬尼拉在與中國的較量中,很難在東盟中獲得獲得有力支持。

文章最後指出,今年年初,越南領導人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舉行了多次重要的雙邊會談,這釋放出明確信號,即越菲兩國就南海爭端進一步拉近了雙邊合作的距離。由此,在實現「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關係制度化的過程中,越南正發揮著中心作用,同時也為該地區「安全之鑽」策略的展開而鋪路。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李可為
亞洲安全峰會 釣魚島南海成焦點      [2013-06-04]
媒體揭秘:誰在中南海給領導送信      [2013-05-31]
菲律賓向中國保證不在仁愛礁建設施      [2013-05-30]
解放軍智庫:美欲雙向封鎖南海      [2013-05-30]
南海的短暫平靜將迎來更大暴風雨      [2013-05-29]
學者憶中南海授課:討論無禁區      [2013-05-27]
中國艦隊赴南海 軍艦密佈似戰場      [2013-05-27]
菲提交南海仲裁案 安倍支持      [2013-05-26]
解放軍三大艦隊在南海多兵種演習      [2013-05-26]
敏感時期 美核動力航母現身南海      [201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