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者憶中南海授課:討論無禁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胡錦濤迎面走來,首先與許崇德握手,還講起了許崇德對憲法的貢獻。課程原定於下午2點開始,但9個常委和其他100多名聽課者1點50就到齊了。胡錦濤提議提前講,爭取讓教授們多講一點兒。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沒有上課鈴,沒有班長喊起立,只有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一句「開始吧」,中南海的集體學習課程在懷仁堂一上就是11年。

至今共有140多名老師來到這裡,給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在內的高層官員上了82堂課。不過,老師們有一個更謙遜的說法,叫「講解」。

自2002年第一堂課「開課」以來,11年間,平均每隔45天,中央高層就要會聚一堂,聽講不同主題的課程,既有「聆教」姿態,亦含「切磋」之意。其中,2006年集體學習次數最多有10次,2012年恰逢中共領導層換屆,課程被壓縮為4次。

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延續了集體學習制度。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這半年來的5次學習會,都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

11年來,請老師們來中南海上課已經成為中央高層官員集體學習的固定模式,它是中央咨詢決策、凝聚共識的渠道,也向外界傳達了這個國家未來發展動向的重要信號。

「上課」很緊湊

2002年12月26日,離正式上課還有一刻鐘,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溫家寶走進懷仁堂,老遠就向許崇德和周葉中招手示意,連聲喊「老師好」。讓周葉中感到親切的是溫家寶稱呼一同前往的許崇德教授為「許老」。溫家寶走近後,緊握著他的手,說:「我們今天來聽你的課,都是你的學生。」

不久,胡錦濤迎面走來,首先與許崇德握手,還講起了許崇德對憲法的貢獻。課程原定於下午2點開始,但9個常委和其他100多名聽課者1點50就到齊了。胡錦濤提議提前講,爭取讓教授們多講一點兒。

這是中南海集體學習的第一堂課。來自中國人民大學的教授許崇德曾參與制訂「54憲法」和「82憲法」,是憲法學泰斗;而來自武漢大學的教授周葉中24歲就成為中國憲法學學會最年輕的理事,代表法學界的新生力量。

十六屆、十七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的第一堂課,都是在當屆一中全會閉幕1個多月後開始的,學習的內容均與法律有關,邀請了法學專家來「授課」,所謂「先學法而後治國」。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是在一中全會後的第3天舉行的,習近平表示:「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來開好局、起好步。」這次集體學習沒有像往常一樣請人講解,而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們談體會,習近平發表講話。

上課的「教室」設在中南海懷仁堂的一個會議室。「可能大家對中南海有很多想像,其實中南海內很樸素,我們講課的地點在懷仁堂,那裡都是以前的老建築,非常的樸素典雅。」這是中南海留給華中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院院長徐勇最深的印象。

「課桌」則由一圈圈同心橢圓型的桌子構成。一般情況下,聽講人數約有五六十位。「學生」按由外向裡、由後到前順序,依次是各部委領導、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委。總書記坐在最內圈的前頭,講課專家正好在對面。

講義印成了放大版,人手一份,「每講到翻頁處,總能聽到齊刷刷的翻頁聲。」在這裡授過課的時任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的黃宗良、時任中央黨校黨史教研室教授的陳雪薇有著同樣的回憶。

作為參與過授課的少數女性之一,陳雪薇說:「外界可能認為這樣上課是務虛的,事實上是非常實際的。我們都掌握了材料和實例,不是在做報告,更不是匯報工作。好比老師們在辦公室討論問題一樣,沒有什麼顧忌。」講解中,陳雪薇發現中央官員們看著稿子聽,非常認真,不時地在講稿上勾勾畫畫。

給中央官員們上了第一課的周葉中也表示:「領導們看問題的角度非常實在,在他們眼中沒有什麼敏感話題,也沒什麼禁區,談的多是熱點問題。討論非常熱烈。」

整個學習時間一般在120分鐘左右。通常是每位講師按照既定計劃各講40分鐘,之後30分鐘用於討論和提問,最後由總書記總結發言再宣佈學習結束。不過,第一堂課就「拖課」了,周葉中回憶,原定下午4點半結束的課程,被延長到了下午5點多。

和普通課堂一樣,高層講壇也會有人缺課、早退。黃宗良回憶,自己在講解《如何加強中國共產黨執政能力建設》時,曾慶紅和李長春出訪在外沒能來上課。吳邦國和溫家寶則在自己講解完後就急匆匆地離開了會場。第二天,他從新聞中得知:吳邦國和溫家寶「早退」是因為還有其他的重要國務活動。

有時學習結束後,講師們還意猶未盡。2003年「SARS」來襲時,到中南海講課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就在結語時表示,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詳細講一講中國公共衛生事業面臨的根本問題。

也有「學生」會主動要求「開小灶」。外交學院副院長秦亞青和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政治與經濟研究所所長張宇燕就在課後和胡錦濤單獨交流過金融安全的話題。

中南海學習的課程表涉獵面極廣,其中經濟、法律議題出現的頻率最高。此外,軍事、科技、文化、教育、醫療、就業、社會保障等熱點話題也是高層講壇不可或缺的部分。

與此前不同的是,新一屆政治局這半年的5次課程,除去第一次集體學習未從外部請講師、由習近平擔任主講外,第三、四次集體學習的「授課者」,也並非專家學者,而是中央部委的部級官員。

中央黨校教授王貴秀表示,這種現象以前很少見。事實上,在前兩屆77次學習中,授課老師出現官員身影的情況只有兩次,分別在網絡技術問題興起之時和奧運會前夕。

「備課」很複雜

走進中南海,成為不少老師們履歷中的重要一筆。可是,當他們站上高層講壇之前,需要如何「備課」呢?

從程序上看,中南海課堂是「先定題,再選人」。中央辦公廳、中央政研室和相關部委機構共同牽頭組織,先協商出一個意向性的題目或是由高層親自點題,然後報中央審批,批准後再確定主講人。

「想要走進中南海,首先要是某一領域裡最好的專家,政治上也要可靠。」曾於2006年為集體學習做過講解的徐勇表示。

絕大多數專家學者都是中共黨員,所獲的國際、國內榮譽不勝枚舉。到中南海講課的老師半數以上都擁有海外留學或擔任海外訪問學者的背景。在140多名走進過中南海的教授、研究員中,只有6名為女性。唯一的一名副教授林堅,來自北京大學城市環境學院。

從每堂課的講師配置來看,常常是由兩名老師同時授課,年齡結構上「老、中、青」兼備,主要集中在45至55歲之間。最年長的有上世紀20年代出生的許崇德(當年73歲),年輕的有「60後」張西明(當年38歲)。

據統計,中國社科院獲邀參與授課的人次最多,達31人次。此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獲邀參與的比例也比較高。

其中,只有8位有過重複授課的經歷。去年年底剛給新一屆高層講解「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深化改革」的王一鳴,來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經濟研究院。這是他第三次給高層上課。面對媒體的採訪要求,王一鳴表現得相當低調,「我事先答應了要保密,我得遵守紀律。」

被邀請的專家、學者多以教授、研究員的身份進入中南海授課。事實上,他們中的大部分人在其所在單位擁有一定的領導職務,比如中國社科院所長等;亦不乏一些專家學者由仕途轉向學術,比如:中央黨史研究室教授曲青山原為青海省委常委;農業大學教授程序原為農業部科技司司長;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教授袁振國原為教育部社科司司長;社科院研究員裴長洪原為杭州副市長;國防科工委專家咨詢委員會研究員欒恩傑原為國家航天局局長。

不過,山東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社會工作系副教授葛忠明表示:「事實上,從國務院到各個部委都有自己的專家組,但它們的問題在於,跟政府關係太過緊密。」他認為,決策者需要傾聽客觀的、準確的事實。

定好人選後,給老師們「備課」時間並不一致。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周弘在2007年11月接到了來自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電話通知,此後半年他都在緊張的準備工作中。而周葉中則回憶說,自己在接到講課任務後,只有15天時間備課。

在中南海上課被視為殊榮,因而競爭也十分激烈。有些時候,課題組不止一個,頗有些競標的意味,誰準備得更好,就讓誰上,另外也可以在意外情況下做應急候補。

進中南海授課,在程序上主要由推薦主講者、選拔主講者、撰寫初稿、幾輪甚至幾十輪討論修改、定稿、正式講課座談等環節組成。「每一句話、每一個提法都必須經過深思熟慮。我對講稿進行了反覆修改10多次。」周葉中說。

正式上課前,還要經過三輪試講,課題組成員、相關部委官員和中央政策研究室負責人都會到場聽講。從講課內容到語言表達——包括語音、語調、語氣、語速等——都有專人提供指導意見,老師須練習到各方面都滿意為止。

「課後」有深意

下課後,老師們坐著黑色小車從中南海西門離開,留下的上課內容則成為外界觀察中南海動態和決策的風向標。

由於中央政治局每次集體學習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因此海內外的觀察人士已將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內容作為透視中國動向的一個窗口,從講課時機和主題確定,以及集體學習後已成慣例的總書記總結講話中一窺政策動向。

「從中央政治局11年來的課程以及所出台的政策,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大體趨勢:當年講課的內容,都是一段時間內中央政治局比較關心的問題,制定政策也好,做決策也好,都需要事先進行學習,於是就請學者或者專家來講課。」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毛壽龍說。

「集體學習實際上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就開始了,不過以前只學法律,就叫法制講座。1989年江澤民任總書記後基本上是每年1∼2次,每次是一個人主講。」在中央集體學習形成制度前,就參與了兩次法制講座的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所長李林解釋說。

記者查閱新聞發現,幾乎所有的地方黨委也都進行了類似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不少地方政府和企業專門請曾給中央政治局講過課的專家前去授課。

而講師們把到中南海授課看成使自己的所學所研發揮影響力的途徑,個人的學術思想能夠經由決策走向實踐。

兩次走進中南海上課的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研究所所長蔡昉就曾表示:「經濟學家影響政策通常有三個途徑:第一,做行政官員,把自己對經濟問題的思考轉為國家政策;第二,給政府做顧問;第三,做研究並發表相關的文章和報告,潛移默化地影響決策者。」蔡昉無疑是第二種和第三種路徑的最好結合者。除了在中南海上課,他還通過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共產黨十七大代表等身份,為國家發展出謀劃策。

授課老師的前途也頗有意思。近日,剛剛履新北京市委常委的李偉,2010年在中南海上課時還是中宣部副秘書長兼任全國宣傳幹部學院常務副院長,後調任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早在1994年就進入中南海參加法制講座、時年39歲的華東政法學院教授曹建明,如今已是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2004年授課時還是同濟大學校長的萬鋼,在三年後正式擔任中國科學技術部部長,並於2008年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此外,為數不多的女性講師江小涓,從社科院研究員到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再至國務院副秘書長,如今已列席十八大中央候補委員。惟一的副教授林堅雖然沒有從政,但是在授課一年後被評為教授職稱。

當然,近期因為生活作風問題,免去其中央編譯局局長職務的衣俊卿也是中南海講師中的一員。上課時,他還只是黑龍江大學校長,三年前他從黑龍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上調任中央編譯局局長。

另外,中南海講堂上也衍生出副產品。比如曾經在央視熱播的紀錄片《大國崛起》就與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15世紀以來世界主要國家的發展歷史」頗有淵源。

據《大國崛起》總編導任學安回憶,2003年11月底的一個清晨,他在上班途中聽到收音機裡播報了這條新聞,因此產生了做一個記錄片的興趣。該紀錄片正式進入籌備階段後,任學安還請了當時為中央政治局講授這個主題的北大教授錢乘旦擔任了學術指導,參與了片子的創作工作。

      責任編輯:蘇萊
教授中南海授課 溫家寶自稱學生      [2013-07-12]
媒體曝李克強新秘書非「身邊人」      [2013-07-12]
官媒深情憶溫家寶:離我們很近      [2013-06-14]
胡錦濤溫家寶曾親自過問外訪情況      [2013-06-10]
習近平主動出牌 兩次外訪早過胡      [2013-06-02]
曝中共團中央書記晉陞中央的路徑      [2013-05-31]
習近平江澤民胡錦濤等哀悼倪志福      [2013-05-03]
豫警造假 受害者曾攔溫家寶喊冤      [2013-05-03]
倪志福在京火化 習近平等哀悼      [2013-05-02]
胡錦濤文膽:習李下半年釀大改革      [2013-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