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中共團中央書記晉陞中央的路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强

【文匯網訊】近日,有兩則新聞讓共青團中央的書記們再度引起人們的關注。一是5月20日的《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了題為《政壇「黑馬」陸昊》的文章,梳理了剛剛就任黑龍江代省長的前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陸昊的從政之路。

另一則新聞,是此前擔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盧雍政調任國家公務員局副局長。盧雍政與陸昊同齡,此番從團中央來到國家公務員局,無疑會豐富其任職履歷,未來前景可期。

據南都周刊報道,在中國的政治版圖上,儘管共青團和工會、婦聯等機構皆為「黨領導下的群眾組織」,但其領導幹部一直是「我國幹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

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每一次的人事變動,都可能刷新中國當時最年輕的正部級官員任職的年齡界線。以剛剛卸任國家主席的胡錦濤為例,他在42歲時擔任共青團書記處第一書記;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擔任這個職務時只有38歲。

北大清華是溫床

「他是目前內地最年輕的省長;他就是屢屢刷新『最年輕官員』紀錄的陸昊。」在《政壇「黑馬」陸昊》這篇文章中,《人民日報》海外版這樣向讀者介紹這位46歲的未來之星。

1967年出生的陸昊,18歲就被保送進入北京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不到兩年就通過直選成為北大學生會主席。巧合的是,在1993-1998年間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李克強,也曾是北京大學的學生會主席。

李克強本科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學院,後來師從著名經濟學家蕭灼基和厲以寧攻讀經濟學,其博士畢業論文還獲得中國經濟學界的最高獎項——孫冶方獎。

此外,李克強還和同為十一屆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李源潮同在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攻讀研究生,二人的碩士論文被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收入了《走向繁榮的戰略選擇》一書。而陸昊亦曾經在1989年師從厲以寧攻讀經濟學研究生,從師承來看,三人可謂同出師門。

作為「黨的助手和後備軍」的共青團,其中央書記處的書記們除了年齡上比其他部委主要領導有明顯優勢之外,高學歷、名校出身亦是他們的普遍特色之一。

胡錦濤、劉延東等人畢業於清華大學。而北京大學更是盛產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溫床,除李克強、李源潮和陸昊之外,在2006-2008年間擔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的胡春華,亦畢業於該校中文系。

現在,我們還是先來看一下,在改革開放初期,團中央書記處的書記中有哪些熟悉的面孔吧。1982年12月,共青團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王兆國為書記處第一書記;胡錦濤(兩年後就接替王兆國出任第一書記)、劉延東等六人為書記處書記;張寶順為書記處候補書記。

和胡錦濤一樣,王兆國亦在今年3月全國「兩會」結束後退休,在此前,他是十七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

出生於1945年的劉延東,1991年離開團中央來到統戰部擔任副秘書長,隨後一路陞遷,先後擔任過中共統戰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和國務委員。在中共十七大和十八大,劉延東連續兩屆當選為政治局委員,現在是國務院副總理。

已經63歲的張寶順目前是安徽省委書記——那是胡錦濤和李克強的家鄉。他在1993年4月離開團中央後出任新華社副社長,2001年來到煤炭大省山西出任省委副書記,並在3年後當上省長。從2005年7月開始,張寶順擔任山西省省委書記,時值山西礦難高發期,3年間山西省省長3度易人。與他搭檔的於幼軍、孟學農先後任職山西省省長,均因礦難問題向國務院作過檢討,孟學農還因為臨汾礦難而請辭省長一職。

2003年,當35歲的陸昊成為當時北京最為年輕的副市長時,他的頂頭上司便是當時的北京市長孟學農。

但是命運弄人,僅三個月後,因處理SARS事件不力,孟學農引咎辭職,開始了其仕途上的坎坷歷程。在擔任北京市副市長期間,陸昊多次與頂替孟學農的市長王岐山一起,對相關工作進行調研。

最年輕的部級幹部

根據記載顯示,十一屆團中央書記處曾先後增選李源潮、李克強和劉奇葆為書記處書記。目前,上述3人都已經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其中李克強已是國務院總理、李源潮為國家副主席,而劉奇葆則為中宣部長。

由此可見,在十一屆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的書記中,先後產生了兩名政治局常委、六名政治局委員,令中國其他部級單位難以望其項背。

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93年5月擔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時只有38歲,是當時最年輕的部級幹部。1998年,43歲的李克強離開團中央就職河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又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省長。

與李克強同為第十三屆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還有劉鵬、袁純清、吉炳軒、趙實、巴音朝魯、姜大明、孫金龍、周強、胡春華和黃丹華等人。十年後的今天,你會發現那是一個高級幹部清單。其中周強為最高法院院長,而1963年出生的胡春華則已經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

縱觀以李克強、胡春華和周強等人為代表的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其仕途生涯隱約有跡可尋。他們以正部級的身份離開團中央後,多數會到地方出任政府首長,隨後出任地方省委書記。經過歷練後,他們一般會上調中央擔任要職,其中佼佼者更有機會進入中央政治局。

而其他書記則需要邁上更多的台階。以劉延東和張寶順等人為例,他們一般都會先到某個中央單位出任副職,一段時間後被提拔為正部級幹部。但無論如何,由於共青團中央的書記多為40歲上下的年輕幹部,在年齡和學歷上均有優勢,獲得的晉陞空間和機會也相對較大。

如果細算一下,剛剛調職黑龍江的陸昊自1989年北京大學畢業後,用了14年時間成為當時最年輕的北京市副市長;在2008年轉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時,他年僅41歲,亦是當時最年輕的正部級官員。從走出校門到成為正部級幹部,陸昊僅僅用了19年時間。

自從胡錦濤從中國國家主席的位置上退下來之後,李克強就成了從中國共青團機關裡走出來的職務最高的人。十八大之後,新華社曾推出李克強的人物特稿,讚揚其有「銳意改革的精神,果斷務實的工作作風以及心繫百姓的民生情懷」,並稱這是其「從地方至中央工作期間一以貫之的作風」。

在出任政府總理後第一場記者招待會上,李克強的表現被官方媒體譽為「言談舉止中展現了新一屆領導班子更為開放與自信的一面」。

這種相似的氣質,在其他曾出任共青團中央高級幹部的人身上亦曾出現。在十八大期間,時任內蒙古黨委書記的胡春華在聽到媒體將他的主政風格評價為「柔性」施政後直言:「該硬的時候硬,該軟的時候軟,沒有說一定是柔性的或是剛性的。」

而據《政壇「黑馬」陸昊》一文透露,還在北京市副市長的任上時,陸昊就曾被多家媒體稱為「最願意與媒體溝通的北京市副市長」之一。

1985年,還在大學一年級時,陸昊就曾作為學生代表出席由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召開的「一二·九」運動50週年座談會,他號召「大學生不能做改革的旁觀者,或滿足於評頭品足,而應該為黨和國家分憂解難。」

28年之後,46歲的陸昊履新黑龍江省代省長,成為目前內地最年輕的省府首長。「我清醒地認識到,自己今天的舞台是黨給的,是人民給的。」他在自己的供職發言中這樣說。

      責任編輯:冬瑾
李克強:服務業發展需改革開放      [2013-05-30]
李克強外訪彰顯中國擇友新標準      [2013-05-29]
李克強笑看德前總理施密特展煙癮      [2013-05-29]
李克強:要大力發展服務業      [2013-05-29]
李克強外交首秀展現「李氏風格」      [2013-05-29]
李克強訪德:中歐應解決貿易摩擦      [2013-05-28]
「李克強版」經改方案釋重要信號      [2013-05-28]
李克強首次出訪彰顯中國成熟外交      [2013-05-28]
李克強結束亞歐四國行乘專機回京      [2013-05-28]
迎李克強來訪 德國政府周末加班      [201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