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迎李克強來訪 德國政府周末加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德國人素來以注重規則和紀律聞名,以至於近乎缺乏靈活性。在他們遵守的規則中,其中的一條「鐵律」是:「週末是休息時間就得好好休息,沒有例外!」26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卻打破德國這一「鐵律」,罕見地在週末高規格接待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到訪。為此,所有聯邦警察、政府工作人員週日都要加班,按每人雙倍工資計算。

據中新社柏林5月26日報道,實際上,默克爾是剛剛從國外返抵德國的。當地時間25日晚上,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兩支德國隊第一次在歐冠聯賽的決賽場上相遇,德國舉國關注。默克爾更是出現在倫敦溫布利球場的看台上,觀看這場德國「國家德比」。然而26日下午,她已在德國總理府為李克強的到訪準備好了盛大的歡迎儀式。

如此的行程安排,顯示出默克爾高度重視李克強此次訪德。據悉,在此前兩國工作層就訪問展開溝通的階段,默克爾就親自安排李克強訪德的日程,並為此訪作了精心準備,週末迎接李克強訪問更是她親自拍板決定。

當天下午4時許,李克強乘車抵達總理府。默克爾冒著小雨在下車處親自迎接,雙方親切握手,互致問候。隨後,李克強在默克爾的陪同下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兩國國歌。

顯然,李克強與默克爾是老朋友了。檢閱完儀仗隊,走向會談廳時,兩人邊走邊聊談得十分起興。早在2011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就曾到訪德國,並與默克爾進行了會談,那時兩人便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和個人關係。

據悉,那次會談中,德方希望利用有限的會談時間多談論一些內容,因而採取了同聲傳譯方式,而不是通常在領導人會談中採用的交互傳譯。但那次會晤進行了約一小時,大大超出了預定時間。在今年3月,李克強就任中國總理後,默克爾也是第一個與其通話的外國領導人。通話中,李克強用「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寄望新時期中德關係。此次訪德前,李克強還在德國《時代》週報發表署名文章,開門見山闡述此訪目的是「全方位推進中德合作」。

為實現新時期中德關係發展的設想,全方位推進中德合作,中德兩國總理當天進行了大、小範圍兩種形式的會談。值得注意的是,小範圍會談地點是在默克爾的辦公室。據悉,默克爾只會在辦公室會見與德國關係最密切的外國領導人。

雙方的大範圍會談也令人矚目。李克強與默克爾率領雙方的政府高級官員,進行了長達一個多小時的深入會談,會談仍採取同聲傳譯方式。隨後,當兩國總理出席雙方簽字儀式並共見記者時,臉上都掛著輕鬆、愉快的笑容,顯然會談的結果令雙方十分滿意。

當天有趣的是,兩國總理在共見記者時,默克爾不時在看表,並建議李克強早結束記者會。這是因為她已特意在梅澤貝格宮為李克強訪問佈置了歡迎晚宴,希望在宴會上繼續深入地與李克強探討兩國關係發展。對此,李克強笑著說:「我只能是客隨主便。」

默克爾為李克強舉行歡迎晚宴的地方是距離柏林100公里以外的梅澤貝格宮。那裡是德國的國賓館,位於柏林北部的勃蘭登堡州,緊鄰呼文諾湖,周邊綠樹成蔭,主樓是一座建於18世紀的巴洛克式建築。

默克爾這種「捨近求遠」也顯示出她對李克強訪德的精心安排。據悉,默克爾在梅澤貝格宮為外國領導人舉行歡迎宴會具有極強的象徵意義,在這裡她只接待過少數幾位與她有著良好私人關係且與德國關係密切的外國領導人。

根據日程安排,27日一早,默克爾還要陪李克強共進早餐,進一步就雙邊關係等進行探討,這充分顯示了中德兩國總理良好的工作和個人關係,更顯示出默克爾對李克強首訪選擇德國高度重視

李克強亞歐四國行
      責任編輯:glory
李克強:幫助歐洲就是幫助自己      [2013-05-27]
日方:李克強發言「無視歷史」 絕不接受      [2013-05-27]
網民:習李「體育迷」國足新希望      [2013-05-27]
李克強:日本必須歸還竊取的中國領土      [2013-05-27]
前大使揭李克強署名文章刊發過程      [2013-05-27]
李克強:不許日否認二戰勝利果實      [2013-05-27]
德國女總理為李克強舉行歡迎儀式      [2013-05-26]
李克強:正視歷史 才能開創未來      [2013-05-26]
李克強訪德 抽空會見德國老朋友      [2013-05-26]
專家稱李克強行程體現中國對外政策      [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