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外交首秀展現「李氏風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結束對亞歐四國的正式訪問回國。在印度,他伸出「跨越喜馬拉雅山的握手」;在巴基斯坦,他受到超高規格的接待;在瑞士,他為中瑞自貿談判畫上圓滿句號;在德國,他發出反對歐盟「雙反」,反對否定二戰成果的堅定聲音。過去9天,這場中國總理的「外交首秀」以「李氏風格」和大國氣度,在全球媒體的聚光燈下閃爍,也給全世界公眾和外交問題專家留下深刻印象。

令人吃驚的迷人與隨和

據京華時報報道,訴說大國總理的感受:「不當家不知柴米貴,我每天要面對的是『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覺得,新一屆領導人有一個特點,就是比較善於從個人的角度來談問題,這樣的說話方式比較容易讓聽者接受,能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5月19日,李克強開啟履新後的首訪。儘管印度已是熱浪滾滾,但他卻頂著一小股寒流而來。就在前不久,喜馬拉雅山腳下發生中印「帳篷對峙」,使「龍象之爭」的雜音又起,兩個亞洲大國能否增信釋疑?訪問備受關注。

「我此次訪印就是想向全世界表明,中印政治互信在增加,務實合作在拓展,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抵印第一時間,李克強就開誠佈公地向印度總理辛格表明此訪來意。原定半小時的小範圍會見延長至1小時,兩國總理 「把任何事都攤在桌面上」,進行了「坦率和熱忱」的交流。

不到24小時,中印總理兩度會談。12小時內,李克強兩次發表演講。43攝氏度高溫裡,他出席多場活動經常汗流浹背。甘地墓前,他留下題詞:「深化仁愛之心,鑄成偉大靈魂」。

在首場演講中,李克強用印地語向大家問好,還笑著問「發音是不是準確」。隨後他憶起27年前訪印的情景,表示「故地重來,倍感親切」,而他的這次訪問,也給印度人民留下了友好的印象。

面對疑隙,李克強引用甘地的話「中國和印度是同舟共濟、患難與共的同路人」強調兩國的政治互信,並形象地說「天空中的幾朵雲彩是遮不住中印兩國友好的燦爛陽光的」。

在晚宴中,印度方面注意到這位中國總理就餐時選擇了素食,感受到他「令人吃驚的迷人與隨和」,覺得遇到了「一個可以真正對話的中國領導人」。

印度主要雜誌《今日印度》主編夏爾馬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李克強總理的講話傳遞了非常重要的友好信息。印度人民黨首都地區發言人喬希認為,中國領導人傳遞的友好信息對發展兩國關係非常重要。

訪問巴基斯坦期間,李克強接受當地媒體書面採訪時更是和記者拉起了家常,訴說「擔任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總理」的感受:「不當家不知柴米貴,我每天要面對的是『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如此平實的語言,讓人感到親切隨和。

幽默睿智的「李氏風格」

面對記者拋過來的問題,李克強說:「我一個人回答兩個問題,佔了默克爾總理應有的權利,首先向你道歉。」

今年3月,在當選總理後的首場記者見面會上,李克強的機智就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面對美聯社記者「中國是否會停止對美國的黑客攻擊」的尖銳提問,李克強以「剛才你說的話我怎麼有一種『有罪推定』的感覺」輕鬆幽默地接招。

李克強此訪的首場演講,沒想到以一個意外開場。正當他要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印度政府和人民表示敬意和感謝時,音響突然發出有節奏的嘟嘟聲。待「罷工」的話筒修復,李克強接了一句「這是前奏,是要表明我鄭重地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印度人民致敬」,幽默地化解突發狀況的尷尬,贏得現場熱烈掌聲。

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一同會見記者時,李克強輕鬆開場,面帶笑容:「感謝今天在場的記者朋友們,你們剛經過昨天歐洲冠軍杯決賽這樣一個令人激動的時刻,今天就很快平靜下來,關注中德關係……」

當路透社記者將兩個問題一併拋給他時,李克強說:「我一個人回答兩個問題,佔了默克爾總理應有的權利,首先向你道歉。」引來現場記者一片笑聲,讓嚴肅的氣氛一下子輕鬆了許多。

原計劃半個小時的記者會不知不覺中已超過40分鐘,眼看記者仍在搶著提問,默克爾又頻頻提醒,李克強以一句「默克爾總理提醒說會見貴國總統的時間到了,希望我就此結束,所以我只能客隨主便」作結,令在場記者對這位總理的開放自信、幽默睿智甚為讚賞。

此訪總理也給金燦榮留下了「英文很好」的印象,無論在印度還是德國,無論和往訪國總理還是記者交流,李克強英語信手拈來。

在最後一站德國,默克爾特意在梅澤貝格宮為李克強舉行歡迎晚宴,其間她邀請李克強到花園散步,李克強欣然應允。兩國總理在雨後的庭院邊走邊聊,並肩而行,翻譯等陪同人員都在門口等候,只聽到院子裡不時傳來一陣陣爽朗的笑聲。

「這是一個優勢,可以建立某種親切感,尤其和當地民眾交流的時候」,金燦榮表示。當在德國的記者會結束時,李克強臨別用英文向大家發出邀請:「歡迎你們到中國去!Welcome to China!」

坦誠直率敢於碰難

任何否認或企圖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歷史的言行,不僅中國人民不能答應,世界各國愛好和平的正義力量都不能接受。

從與印度的邊界爭議,到歐盟的「雙反」調查,再到冒著細雨在波茨坦會議舊址前的講話,李克強不僅沒有迴避所到之處的敏感問題,而是迎難而上,發出鏗鏘之聲。

金燦榮認為,此訪體現李克強在表達中國立場時的清晰,毫不含糊,這也是新一屆領導集體的一個特點,在回應利害攸關的問題上直接而堅定,但與此同時,此次訪問的整體調子是積極向上的,更多地肯定,更多地看到希望。

早在2011年,為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就率團訪問朝鮮和韓國,被評價為在國際事務中「敢於碰難」。2012年訪問俄羅斯時,針對多年始終未談攏的中俄油氣合作價格問題,李克強在與普京會談中提出「上下游一體化」的互利合作模式,被普京稱為「新思路」。

此訪在印度的演講,李克強簡短開篇後直入邊界分歧、跨境河流等敏感問題,表示「我們之所以把相互關切的問題放到桌面上敞開來談,說明雙方都有真誠交往的意願,有處理問題的智慧」。通過訪問,中印就邊界問題完善處理機制、管控分歧、維護和平達成一致。

在瑞士、德國,李克強頻頻指出歐盟針對中國光伏企業發起的「雙反」調查「損人而不利己」,並表示「堅決反對」。這一立場贏得默克爾的支持,德國作為歐盟舉足輕重的成員國,在李克強來訪期間明確向歐盟表示反對。

在波茨坦會議舊址前,李克強清晰地指出,《波茨坦公告》規定《開羅宣言》必將實施,而《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日本所竊取的中國領土必須歸還中國,這一二戰成果「不允許破壞、否認」「任何否認或企圖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歷史的言行,不僅中國人民不能答應,世界各國愛好和平的正義力量都不能接受」。這一有力的聲音傳向世界各地,很快引起回聲。

在《李克強的外交風采》一書中,作者曾歸納其外交特點:一是闡明中華理念,發出中國之聲、正義之聲、中道之聲、理性之聲;二是推進務實合作,所到之處,既言大義,也言實利;三是追求個人風格,在國際舞台上,自然呈示出「大國首腦之大度睿智務實」。李克強此訪,正是這些風采又一次生動的展現。

5月19日-22日

訪問成果:中印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加強鐵路合作,包括重載運輸和車站發展等。

「天空中的幾朵雲彩,遮不住中印友好的燦爛陽光。」

5月22日-23日

訪問成果:中巴發表關於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的聯合聲明。巴方重申堅定打擊恐怖主義的決心,承諾將繼續積極配合和協助中方打擊「東伊運」等恐怖勢力。

「中巴友好深入人心,兩國是患難之交、信義之交、兄弟之交。」

5月23日-25日

訪問成果:李克強總理在瑞士與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舉行會談,雙方簽署了結束中瑞自貿協定談判的諒解備忘錄,並宣佈建立金融對話機制,這標誌著雙方自2010年啟動的自貿區談判基本塵埃落定,離協定簽署和批准實施僅一步之遙。

「注重食品安全和保護環境,這是農業的生命。」

5月25日-27日

訪問成果:李克強參觀波茨坦會議舊址,發表講話稱,不允許破壞否認戰後的勝利成果。只有正視歷史,才能開創未來。中德雙方有關方面共簽署了17個合作文件,涉及汽車、船舶、環保、農業等方面。中德兩國發表關於李克強總理訪問德國的聯合新聞公報。

「歐盟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只會向外界發出貿易保護主義的錯誤信號,給雙方企業、產業和就業帶來不利影響。我們希望通過對話磋商妥善解決問題,而不是打貿易戰。」

李克強亞歐四國行
      責任編輯:SalviNg
李克強外訪彰顯中國擇友新標準      [2013-05-29]
莊園好講真心話 或會有外交突破      [2013-05-29]
李克強笑看德前總理施密特展煙癮      [2013-05-29]
李克強:要大力發展服務業      [2013-05-29]
外交部:習奧會現中美關係特殊性      [2013-05-29]
外交部介紹習近平美洲行行程      [2013-05-29]
李克強訪德:中歐應解決貿易摩擦      [2013-05-28]
外交部稱衝撞越南漁船是正常執法      [2013-05-28]
「李克強版」經改方案釋重要信號      [2013-05-28]
日學者質疑安倍外交政策 稱美日同盟陷窘境      [2013-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