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稱衝撞越南漁船是正常執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5月28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洪磊表示,越南漁船進入中國西沙群島海域進行侵漁活動,嚴重侵犯了中國主權,違反了中國法律。中國有關部門採取正常的執法措施無可非議。

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3年5月28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據報道,越南外交部稱,中國船隻日前在越專屬經濟區內衝撞越南漁船。請證實。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洪磊表示:越方對中方的指責完全不符合事實。越南漁船進入中國西沙群島海域進行侵漁活動,嚴重侵犯了中國主權,違反了中國法律。中國有關部門採取正常的執法措施無可非議。中方敦促越方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本國漁民的教育和管理,停止非法侵漁活動。

以下為外交部網站公佈的問答實錄:

問: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稱,中國總理在德國參觀波茨坦會議舊址後發表的講話是無視歷史,如果有關講話是基於中方對釣魚島的主張,日方絕不接受。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王毅外長已就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有關表態表明中方嚴正立場。我願重申,近代以來,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華戰爭,非法侵佔和竊取台灣及其附屬島嶼等中國領土,這是不容抹殺的歷史事實。日本當年是接受《波茨坦公告》,宣佈無條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條明確載明,《開羅宣言》條款必將實施。而《開羅宣言》更是明確指出,要把日本所竊取的中國領土歸還給中國。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時所簽署的《中日聯合聲明》當中,也是白紙黑字地寫著「日方將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這些都是一清二楚的歷史事實。我們要求日方採取正視歷史的態度,就有關表態作出澄清和更正,不要再說缺乏常識的話。

問: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中國「黑客」日前竊取了澳安全情報局大樓建築平面圖等機密藍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重視網絡安全問題,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黑客攻擊行為。我們多次指出,網絡安全是世界性的難題,黑客攻擊是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但由於它技術上的不可追溯性,很難找到黑客攻擊的源頭,也很難確認有關黑客攻擊者。所以,我不知道有關報道言之鑿鑿,到底證據何在?

我們認為,網絡安全作為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問題,大家應該平心靜氣地坐下來進行有益討論,共同維護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並為此制訂相關規則,無端指責解決不了問題。

問:據報道,越南外交部稱,中國船隻日前在越專屬經濟區內衝撞越南漁船。請證實。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越方對中方的指責完全不符合事實。越南漁船進入中國西沙群島海域進行侵漁活動,嚴重侵犯了中國主權,違反了中國法律。中國有關部門採取正常的執法措施無可非議。中方敦促越方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本國漁民的教育和管理,停止非法侵漁活動。

問:據報道,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隆訪華期間表示希望與中方深化軍事方面的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軍事關係是中美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美兩國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推進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進程中,我們願加強雙方的協調溝通、增進信任、照顧彼此的核心關切,推進包括軍事領域關係在內的雙邊關係的發展。

問:據報道,日本維新會共同代表、大阪市市長橋下徹日前再次否認強征「慰安婦」是國家行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對於日本某些政治人物的言論,我們早已經作出了嚴正表態,表達了強烈憤慨。強征「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也是事關受害者人格尊嚴的重大人權問題。我們要求日本方面切實地正視歷史、反省歷史,以負責任的態度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問:請問你對李克強總理此次訪歐有何評論?

答:李克強總理在成功訪問德國和瑞士以後,已於今天上午回到北京。

此次李克強總理對瑞士和德國的訪問充分顯示中國對發展與瑞士、德國和歐洲關係的重視。我們認為一個團結、繁榮、強大的歐洲符合中國、歐洲和世界的利益。我們將切實落實李克強總理這次訪問的成果,推進中歐在各領域的互利合作,造福雙方人民。

問:據報道,菲律賓方面稱,近日中國公務船加強了在南海仁愛礁海域的巡航,菲方認為這些中方船隻對南海地區的安全造成了威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要指出的是,仁愛礁是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的公務船隻在有關海域進行正常的巡航,無可非議。我們要求有關國家全面認真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不做使事態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南海和平穩定的事情。

問:中方對歐盟宣佈解除對敘利亞反對派武器禁運有何評論?

答:我們認為國際社會在敘利亞問題上採取的行動必須有利於敘利亞國內停火止暴,有利於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有利於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吳小慧
外交部稱衝撞越南漁船是正常執法      [2013-05-28]
朝鮮抓扣中國漁船背後潛規則      [2013-05-28]
馬英九:漁船案不明 對菲制裁不撤      [2013-05-28]
越稱船隻在西沙遭中國船包圍撞擊      [2013-05-28]
台漁船遭槍擊事件:菲調查團抵台      [2013-05-28]
菲媒吁菲方就台漁船事件公開道歉      [2013-05-25]
謝長廷:台灣漁船案應鬧大一點      [2013-05-24]
阻中國漁船 日船遭日美軍艦誤傷      [2013-05-24]
央媒:中國漁船軍艦自由進出仁愛礁      [2013-05-24]
封海又炸魚 台軍重炮演習惹眾怒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