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抓扣中國漁船背後潛規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時間同樣在5月,地點同樣是「神秘」的中朝邊界海域59號區域,2012年5月8日,中國三艘「遼丹漁」漁船在這裡被朝鮮扣押,今年5月5日,「遼普漁25222」也被朝鮮扣押。時間、地點的巧合併不是偶然的,甚至連船主都是大連人也非偶然。他們的船之所以被扣,是因為作為「外來船」,無法融入當地已經存在十幾年的「幫艇江湖」。而幫艇費,就是這個「江湖」裡的潛規則。

據齊魯晚報報道,一位船員告訴記者:別看大海茫茫無際,海上領域是用經緯線劃分的,像陸地界線一樣清晰嚴苛,不能越過分毫。

壞了「規矩」

漁船被扣事件頻發

5月21日,被輿論持續關注多天的被扣漁船「遼普漁25222」船主於學君證實,當天凌晨,他的船和16名船員已被朝鮮方面釋放。當天下午,於學君手機處於關機狀態,此後他不再接受媒體採訪。

在漁船被扣期間,於學君曾向外界說,當時朝方索要60萬元贖金,要求他打到丹東一家公司賬戶。事後多家媒體詢問到底是哪家公司,但於學君一概回答「忘了」,對於賬號也「沒記清楚」。顯然,他不願談及此事。

這與2012年5月被朝鮮扣留的三艘漁船遼丹漁23979、23528和23536號之事如出一轍。當時,朝方給船主提供了一個中國手機號碼,要求支付120萬元贖金。後來船主查證,該號碼的歸屬地也是丹東。但對這件事,船主張德昌也三緘其口。去年被扣的三艘漁船船主和於學君一樣,都是大連人,甚至他們都是老熟人。

與大連相隔300公里的丹東,是一座邊境城市,與朝鮮第二大城市新義州隔鴨綠江相望,陸地與海上均與朝鮮接境。

東港是丹東的縣級市,經濟發展以漁業為主,丹東的漁民幾乎都集中在此。在這裡,幫艇不是秘密。你吃飯足療時,都會有人跟你談上幾句有關幫艇的事情。但對外來人來說,幫艇裡的利益鏈條,卻是極其神秘的。

據知情人透露,大連船主張德昌的船被扣後,曾經到過東港,尋找與朝方熟悉的「中間人」調解,也就是幫艇公司的老闆,但被對方拒絕。用東港人的話說,那是因為他壞了「規矩」,「幫艇的事是不能報官的,只能私下解決」。

幫艇費

一天交3000元

一網就撈回來

在東港,大多數漁民都去朝鮮海域捕過魚,偶爾也會發生一些小摩擦,要想暢通無阻,就要辦「幫艇證」。

「幫艇」是丹東的俗語:「幫」本意是「傍」,「艇」則是指朝鮮的巡邏艇。「幫艇證」由朝鮮方面發放,通過中方「代理人」辦理。十幾年下來,由於每隔幾年就會出現勢力更替,丹東能辦幫艇證的公司只剩較大的三五家。公司老闆通過幫艇費提成,已經成為東港漁業大佬。

據當地漁民講,這幾家幫艇公司裡最有實力的有兩家,一是「宋老六」,遼寧寶華實業集團董事長宋琦,其產業覆蓋東港漁業、物流、餐飲等多個行業;另一個叫楊傳革,在東港也赫赫有名。

生活在東港大鹿島上的王強(化名)已經跑了幾十年船,如今還開了一家漁家樂。他說,丹東的幫艇費分為好幾種形式:一是按天算,大船一天3000元,小船1500元到2000元;二是按星期算,海上打魚,一個月分兩個高潮期兩個低潮期,一個潮期大概一周時間。高潮期時,一艘小船(十來米長,20馬力)的幫艇費是15000元,大船能到25000到30000元;第三按月計算,一張月票是5萬到6萬元;第四則是按季度計算,一個季度21萬、22萬到25萬元不等,隨行情調整。

當地比較流行的是月票和季票,但也有船主會選擇按天或者按星期算,因為有的船主認為低潮期交幫艇費不合算,就會選擇夜裡偷偷摸摸過去打兩網,但「十次總有兩三次會被逮住」。

王強給記者比劃「幫艇證」的大小,和胸牌大小差不多,上面印著中文和朝文,還有船號。只要拿著該證,再在船上插上中朝兩國國旗,就能在朝鮮海域暢行無阻,甚至還可以靠岸登陸。東港碼頭的船員張振和說,他已在朝鮮上岸多次。

幫艇費年年看漲,但船主收益會更高。王強講,東經124度附近是個非常奇怪的地方,隔著幾百米,中國海域內就沒有魚,而一旦跨過去這幾百米,朝鮮海域內的魚又肥又多。有時一網下去,能網住近5000斤螃蟹。現在的螃蟹160元一斤,這一網就把幫艇費賺回來了。張振和也津津樂道他到朝鮮打魚的經歷,通常是兩條船一起拉起一道巨網,一網就能打六七包魚,「一包就是5000斤,又大又肥。」

王強說,中朝兩邊海域之所以差別那麼大,一是因為近年中國近海污染嚴重和過度捕撈,二是魚喜歡鹹水淡水交叉的環境,朝鮮那邊海域江海混合,適合魚類生長;三是兩國捕撈方式不同,「朝鮮不會趕魚,兩邊捕撈水平能差20年。」

這幾年幫艇費季票從開始的20萬左右一路漲到25萬,甚至最高時達到28萬元。東港船主們有時也聯合起來抗議,要求幫艇公司降價。

形式多樣

船零件、技術、大米、

豆油都能代替錢

在丹東,幫艇是公開的。2010年4月,中國遠洋漁業協會與朝鮮共同捕撈協會簽署《朝鮮東部海域捕撈合作協議》。「幫艇」公司實為「中朝海上聯合捕撈項目」。當年5月28日,丹東市與朝鮮民間漁業合作項目正式啟動。從媒體報道上看,該項目由丹東市委、市政府統一安排部署,而具體負責組織漁船的,就是宋琦的遼寧寶華實業集團,以及遼寧昌平實業有限公司。

但幫艇內的「江湖」並不這麼簡單。幫艇一般只幫熟人或親戚,並不是誰都幫。比如,外地船想幫艇,要有丹東相熟的船主引薦才行,由他們代辦幫艇證。所以,外地船很難進入丹東的幫艇江湖。

幫艇費上交公司,公司會跟朝方分成。有時朝方收錢,有時候也收具體物資,比如漁船上的設備及各種零部件、大米、豆油等。

王強甚至還遭遇過「技術幫艇」,因為中國比朝鮮捕撈技術先進,送給朝鮮的漁船和設備也比較高檔,朝方有時會提出要中國派船員來教技術。「比如我們船上有七八個船員,就專門派一個人去教他們,教上一個多星期,也能頂替一部分幫艇費。」王強說,這樣一來,朝鮮捕撈技術也有了很大進步。

「而最近,他們也提出幫艇費要交美元,可能是朝鮮國內需要外匯吧。」張振和告訴記者。

雖然幫艇費是由朝方和幫艇公司分配,「但也要分給朝鮮老百姓一些。」漁民王海龍(化名)說,曾有幫艇公司送給朝鮮人100條漁船,他們去打魚時,經常會看到這些漁船。

在幫艇公司和朝方之間奔走協調的,還有一類人發揮著重大作用,那就是當地會說朝鮮話的中國人,他們多是中國籍朝鮮族人。

王海龍前年因為越界打魚被朝方扣住,對方索要5萬元贖金,「一般是船價的一半,」王海龍說,他後來找了個翻譯幫忙協調,贖金降到三萬元。交贖金時,「朝方交給我們一張單子,上面寫著很多漁船上的零部件,他們不會說漢語,旁邊的翻譯就給我解釋他們要什麼。」

「這些人能量很大,」王強說,「在丹東有個姓吳的女人,會說朝鮮話,因為她爺爺跟金日成在長白山一起打過仗,還有合影,她拿著照片在朝鮮暢通無阻,幫人辦幫艇證,兩國生意都做。」

丹東的漁船被扣在這裡並不是稀罕事,但沒人願意報官,而是遵循「私了」原則。一般是找幫艇公司或者懂朝鮮話的人去協調,補交或者多交一部分幫艇費,把船贖回來,但船上的設備和柴油一般會被朝方全部拆卸留下,船主也只能自認倒霉。

      責任編輯:SalviNg
李克強首次出訪彰顯中國成熟外交      [2013-05-28]
領導層出訪頻繁 中國快步轉型      [2013-05-28]
中國3.4萬億外儲部分或投美房產      [2013-05-28]
馬英九:漁船案不明 對菲制裁不撤      [2013-05-28]
中國被日元貶值拖累 成最大輸家      [2013-05-28]
越稱船隻在西沙遭中國船包圍撞擊      [2013-05-28]
印稱中國軍隊入「印度領土」筑路      [2013-05-28]
獨立會發起人:琉球非中國屬國      [2013-05-28]
台漁船遭槍擊事件:菲調查團抵台      [2013-05-28]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訪北約護航編隊      [2013-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