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首次出訪彰顯中國成熟外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加強並鞏固了中國與亞歐重要夥伴的友好合作關係。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5月28日發表評論,李克強首次出訪彰顯中國成熟外交。全文如下

5月19日至2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展開他首次外交之旅。在首次出訪中,李克強選擇新興經濟體印度、傳統外交盟友巴基斯坦、世界金融中心瑞士以及老牌工業強國德國。李克強總理的首此外訪,呈現出中國作為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全方位的外交格局,展示出注重睦鄰友好、歐亞平衡、全球佈局的特點,體現出中國外交成熟、自信、務實的風格,對中國外交發展具有重要的風向標意義。

一、繼續與鄰為伴,強調與鄰為善。

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從訪問行程安排來看首先到訪中國重要的鄰國印度與巴基斯坦,凸顯出中國長期以來重視與周邊鄰國發展睦鄰友好關係的外交傳統。中國是世界上擁有鄰國數量最多的國家,如何處理好與鄰國之間的關係歷來都是中國外交的重要著力點,也是備受中國社會公眾關注的重大外交課題。中國自上世紀倡導並奉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數十年來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路線,特別是重視並發展與周邊鄰國的睦鄰友好關係始終沒有改變。

在中國周邊鄰國裡,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中國重要的夥伴國家。李克強總理將此次外交之行的第一站確定為印度,具有重要的意涵。中國與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數量第一和第二的國家,而且隨著近年來兩國經濟的不斷快速發展,兩國在全球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中國目前已經成為繼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印度在新興高科技產業方面也走在世界的前列。中印兩國同為發展中國家,而且各自的經濟體量不斷增長,兩國在經濟合作領域空間廣闊。李克強總理選擇印度為第一站,正體現出中國新一屆政府對中印關係的高度重視,兩國都希望進一步加強在投資、貿易等領域的合作。目前中印經貿合作還遠未達到應有的水平,中印經貿交往規模和水平與兩國人口規模、經濟體量、市場容量並不相稱,雙方在經貿合作領域仍有很大互補和拓展的空間。訪問中,李克強總理除了與印度總理辛格舉行會談外,雙方還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李克強還在孟買出席了中印企業家峰會,進一步加強雙方企業界的對話與合作。

除了經貿關係,中印另一個重要議題無疑是邊界爭端問題。中印間因邊界爭端問題曾於1962年爆發過邊界衝突,儘管雙方進行了15輪談判,但兩國之間的邊界糾紛仍未解決。而李克強總理訪問印度,有助於雙方在邊界危機問題上進一步增進互信,加強分歧管控,從而在這一重要而敏感的政治問題上緩解矛盾,從兩國關係長遠發展的大局出發,進一步維護本地區的安全與穩定。從中國自身的角度來講,中國外交主動出擊,緩和並化解與周邊鄰國的固有矛盾,穩定周邊局勢,為自身發展營造良好的周邊環境更具戰略意義。

而李克強總理訪問的第二站巴基斯坦,則是中國外交的傳統盟國。李克強總理在訪巴過程中多次引用巴方的一句歡迎標語「善鄰是福」,這也精準地描述了中巴關係的主要特徵,那就是兩國是互為友好與合作的「善鄰」,這不僅是中巴人民之福,也是周邊各國之福。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中巴建交60多年來,中巴友誼之樹經過兩國幾代領導人持之以恆的呵護與澆灌,已經成為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具有廣泛和深厚的民意基礎。「善鄰是福」對中巴兩國而言都具有重要的意義,雙方不僅始終如一地給予對方最堅定的理解和支持,而且中巴友好能夠超越時代變遷和國際政治風雲變幻,歷久彌新,堅如盤石。

通過李克強總理的訪問,一方面,雙方在傳統友誼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了彼此間的政治互信,鞏固了雙方人民間的傳統友情,為本地區的和平穩定添磚加瓦;另一方面,中巴兩國還啟動縱貫巴基斯坦全境的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這一項目利在中巴、惠及南亞,必將對本地區的和平穩定以及經濟融合產生深遠影響。李克強總理訪巴,不僅鞏固了中巴傳統友誼,而且還深化了中巴互利合作,開闢了中巴關係發展的嶄新未來。

二、重視中歐洲關係,開啟中歐發展未來。

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的另一重要部分就是對歐洲的訪問,而他此次訪歐選擇瑞士與德國,別具深意。不論從政治、經濟層面,還是從地理、歷史、文化的角度來看,歐洲始終是世界格局中的重要一極,與歐洲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始終是中國外交的重點。從全球戰略角度而言,中國進一步深化中歐友好合作關係,可以有效遏制美國在全球範圍內制華戰略的實施。而瑞士與德國既是歐洲有重要影響的國家,而且與中國具有非常緊密、友好的關係,李克強選擇瑞、德兩國,更是從戰略角度打開中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新的大門。

此次李克強總理出訪瑞士,重點在於中瑞兩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2010年初李克強曾訪問瑞士,當時世界經濟還籠罩在國際金融危機的濃厚陰霾中。正是在那次訪問中,李克強同瑞士領導人達成共識,決定開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三年多來,中瑞雙方求同存異,歷經九輪磋商,而在此次訪問中,李克強終於以新任中國總理的身份見證了兩國自貿協定的成功簽署。而中瑞建設自貿區的重要意義不僅僅在於中瑞兩國經貿合作,更是中國同歐洲大陸國家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區,也是中國同世界經濟20強國家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區,因此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它不僅給中瑞兩國廣大企業及消費者帶來益處,而且對發展中歐關係是重大利好,從更大範圍來看,這更是對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重大利好。

中瑞兩國達成自貿協定,充分表明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把加快實施自貿區戰略作為對外開放的關鍵舉措。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都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這不僅對中歐關係有利,同時對世界的和平發展都是重大的利好因素。

德國是李克強總理此次出訪的最後一站,德國也是李克強此行唯一訪問的歐盟國家,充分顯示出中德關係在中國與歐盟關係中的重要地位,也突出了中德關係在中國外交中的重要地位。而德國媒體也認為,中國把德國視為中歐溝通的橋樑。

在訪問德國期間,李克強仍然以加強兩國經貿關係為重點。中國與德國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兩國關係遠遠超出了雙邊範疇,已進入發展快車道和全面提速的新階段。近年來,中德兩國各領域合作發展迅速,兩國都把對方視為最重要的經濟夥伴之一。特別是目前中德合作已經成為中歐合作的龍頭,雙方貿易額占中歐貿易總額的30%左右。據中國商務部統計,去年德國對華實際投資達14.5億美元,增長了28.5%,中國對德投資項目數量位列第三,僅次於美國和瑞士。在目前全球經濟低迷的背景下,這一成績令人刮目相看。

在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通過與德國領導人的會見、會談,進一步加強中德兩國的經貿合作,鞏固兩國戰略夥伴關係,加強兩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與協調。同時,李克強總理也強調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看待歐洲,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支持歐盟應對歐債問題、保持歐洲經濟穩定的努力。另一方面,李克強也指出,近日歐盟擬對華光伏產品和無線通信設備產品發起「雙反」調查,中國政府表示堅決反對。中方期待德方發揮積極作用,推動歐盟與中國通過對話磋商化解磨擦,維護中歐經貿合作大局,實現中歐互利雙贏。

李克強在訪德期間還特別參訪波茨坦會議舊址並發表講話。他指出,歷史是客觀存在,也是一面鏡子,只有正視歷史,才能開創未來。任何否認或企圖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歷史的言行,不僅中國人民不能答應,世界各國愛好和平的正義力量都不能接受。李克強的講話不僅明確闡述了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的思想,同時也從側面對日本一直以來對侵略歷史拒絕反省並企圖美化侵略歷史的錯誤言行進行了批評,表達出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起維護二戰後確立的和平秩序,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的心聲。

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加強並鞏固了中國與亞歐重要夥伴的友好合作關係。中國新任領導人的出訪,必將有力促進中國外交全面發展,同時也必將為亞歐乃至世界和平發展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李克強亞歐四國行
      責任編輯:吳小慧
李克強外交首秀展現「李氏風格」      [2013-05-29]
李克強訪德:中歐應解決貿易摩擦      [2013-05-28]
外交部稱衝撞越南漁船是正常執法      [2013-05-28]
「李克強版」經改方案釋重要信號      [2013-05-28]
日學者質疑安倍外交政策 稱美日同盟陷窘境      [2013-05-28]
外交部:日本不接受中國總理講話等表態缺乏常識      [2013-05-28]
領導層出訪頻繁 中國快步轉型      [2013-05-28]
李克強結束亞歐四國行乘專機回京      [2013-05-28]
習李開局外交:外國政要排隊訪華      [2013-05-28]
外交部:朝願通過六方會談解決問題      [201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