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學者質疑安倍外交政策 稱美日同盟陷窘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拓殖大學海外事務研究所所長川上高司撰文,對安倍內閣的外交政策和方向提出質疑,並稱美日同盟已經深陷窘境,同時警告安倍政府不要再在領土及歷史問題上「惹事」,否則日本將面臨被孤立局面。

據環球網援引日本ZAKZAK新聞網5月28日報道,該文在開頭提到,第二任奧巴馬政府上台之後不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便於2月22日訪問了華盛頓,並在美做了題為「日本回來了」的演講,強烈呼籲強化日美同盟,為了對抗日本,韓國總統樸槿惠也於本月7日訪問了美國。

川上高司在文章中稱,日本要應對因釣魚島問題來自中國的「威脅」,韓國要應對來自朝鮮的「威脅」,日韓兩國一致認為美國在其中的作用尤為突出和必要。另一方面,韓國著眼未來正在摸索「中美韓合作」體系(Japan out即排斥日本、China in 即接近中國),從而拉開了亞洲地區勢力遊戲的序幕。

文中分析認為,在此背景下,中美兩國相抗衡的「勢力悖論」(power paradox)時代已經逼近。預感到這種時代的中美兩國之間避免紛爭的「戰略性抑制」機制將發揮作用。中美兩國將尋找一種抵消彼此戰略威脅上的協調關係。

同時,美國也決定強制削減聯邦預算支出及削減軍費開支。文章指出,第二任奧巴馬政府展開了複雜的平衡遊戲,美國也在摸索日美韓合作體系。此外,預計6月初,中國國家領導人將訪問美國。

文章特別指出美日之間將被 「同盟窘境」纏繞。川上高司在文章中寫到,美國一邊深化與中國的經濟相互依存關係,一邊又要維持美日同盟關係的相互信賴。結果,美國最害怕的是捲入中日之間釣魚島紛爭之中。因此,奧巴馬政府為了避免與中國的紛爭,採取了軍事平衡戰略,並向中日兩國政府同時發出政治和軍事訊息,希望兩國不要發生紛爭。

川上文章同時稱,日本已深感「被美國拋棄的危機」,因此不得不進行自我努力(本國防衛),強化自衛隊。既然不再期待通過美國擴大威懾來抑制其他國家,那麼日本就很有必要增強防衛支出,修改和平憲法,確保對地攻擊能力。

另外,美國的各大報紙近期紛紛對安倍提出批評,認為「安倍的歷史認識是錯誤的」(《華盛頓郵報》4月26日)、「日本不必要的民族主義」(《紐約時報》4月23日)、「安倍的戰爭時代熱情的禁錮」(《華爾街日報》4月25日)。同時,英國《金融時報》也曾在4月28日刊登了題為「精心盤算的安倍國粹主義」的文章譴責安倍的右傾化。

文章提醒稱,日本如果與韓國關於慰安婦問題及與中國關於釣魚島問題一再肇事,將面臨被孤立化的處境。日本在中韓兩國的情報戰中處於「戰略劣勢」。如果不挽回這種劣勢,安倍政權不會有未來。

川上高司,1995年出生於日本熊本縣,現任日本拓殖大學海外事務研究所所長。大阪大學國際公共政策博士。曾任美國塔夫茨大學弗萊徹學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員、世界和平研究所研究員、防衛廳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北陸大學法學部教授。著有《美軍的前方展開和日美同盟》、《閱讀美國世界-創造歷史的奧巴馬》。

      責任編輯:吳小慧
日首相安倍宣佈免除緬甸全部債務      [2013-05-27]
安倍會晤緬甸總統 或免除緬甸債務      [2013-05-26]
安倍打算盤 外訪欲建「對華包圍圈」      [2013-05-26]
安倍迎合右翼不惜「綁架」奧巴馬      [2013-05-26]
菲提交南海仲裁案 安倍支持      [2013-05-26]
新華:安倍的「選擇性失憶」      [2013-05-26]
首相公邸傳鬧鬼 安倍鼠膽拒遷入      [2013-05-25]
安倍訪緬欲插足中美「緬甸之爭」      [2013-05-25]
日股詭異崩盤 安倍內閣遙指中國      [2013-05-24]
韓:安倍月內訪朝鮮 日擦邊球回應      [201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