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版」經改方案釋重要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13日,國務院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

【文匯網訊】國務院《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日前正式公佈。這是李克強上任以來,中國官方首次對全面經濟改革方案進行書面下達。與2012年相比,新改革方案體現了決策者不少思路變化,相關經濟政策的改變預計隨之而來,值得高度關注。

新加坡《聯合早報》5月27日載文《「李克強版」經改方案釋放重要信號》,摘要如下:

中國國務院日前公佈《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新方案的「總體要求」中沒有出現「穩增長」、「控物價」,顯示新一任決策者將對經濟降速有相對更高的容忍度。媒體分析認為,決策者的思路變化將帶來相關經濟政策的改變,值得高度關注。

中國新任總理「李克強版」經濟改革定案,並被認為是釋放了重要政策信號。

首次書面下達經改方案

據中通社的評論,國務院《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日前正式公佈。這是李克強上任以來,中國官方首次對全面經濟改革方案進行書面下達。與2012年相比,新改革方案體現了決策者不少思路變化,相關經濟政策的改變預計隨之而來,值得高度關注。

與國務院去年的《關於2012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相比,去年「總體要求」第一條即提到穩增長,但今年新方案的「總體要求」中沒有出現「穩增長」、「控物價」。除此之外,新方案其餘四條「總體要求」都與2012年類似。

從這一改革方案可以看出,新一任決策者將對經濟降速有相對更高的容忍度,更多強調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李克強此前也提出,要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在具體的政策層面,本年度的《意見》,也預示中國政府將減少刺激政策的使用,降低貨幣寬鬆的力度,同時出台更多支持中高端企業的產業政策。

間接透露城鎮化將降溫

對於此前傳言李克強否決城鎮化草案,發改委已經做出闢謠。但此次改革方案也間接透露出城鎮化將降溫,預示政府採取更加穩妥的態度。

例如,在有關城鎮化的相關改革中,強調有序推進城鄉規劃、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一體化;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積極穩妥推進土地管理制度;以及強調各種試點工作。方案沒有對發展規劃有太多著墨,只是說「研究制定城鎮化發展規劃」。

從這一改革方案可以看出,決策者將在正式推出城鎮化規劃之前,進行更多詳細調研與試點,以更加穩妥的姿態推進。

在2012年的改革方案中,與戶籍制度相關改革僅有40餘字,由公安部一個部門牽頭。新的改革方案詳細介紹了戶籍制度改革,並且強調公共服務的覆蓋。新方案還要求包括公安部、發改委、財政部等在內的九部門負責,可見改革將明顯提速。

與2012改革方案相比,房產稅仍然只有短短一句話,內容只是少了「適時」二字,卻最受民眾關注。這也是今年官方首次正式宣佈房產稅擴大試點。

李克強:首季經濟增長幅度合理

另據中新社報道,李克強24日在瑞士金融界人士午餐會的答問環節中表示,中國一季度經濟增長幅度在合理運行區間。

李克強說:「中國一季度以來經濟發展穩定,因為我們預定的今年實現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是7.5%,7.7%超過7.5%,這在合理的運行區間。與此同時,城鎮的就業增長了470萬,其水平和過去大體相當,而且還有所增長。」

李克強說,在國際經濟十分複雜,中國經濟增長基數已經很高,而又存在著長期積累的一些矛盾狀況下,有這樣的增長和就業來之不易。按照中國對未來的規劃,要實現2020年比2001年人均GDP翻兩番的目標,未來的7年中,經濟增長只要6.9%就夠了。

據新華社報道,在結束對瑞士的訪問後,李克強於當地時間25日下午抵達柏林泰格爾軍用機場,開始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

中通社報道說,儘管「開闢新領域合作」被視為李克強德國之行的最重要任務,但分析人士稱,李克強首訪的最後一站,仍有更棘手的問題亟待解決。

據報道,在近日的一個內部論壇上,有中國部級官員透露,他在與歐洲多位部長會談時瞭解到,面對中國日益增長的經濟實力,歐洲對中國的感覺「並非僅是疑慮,而是恐懼」,「這表現在一些歐洲國家對中國的一些正常投資活動也說三道四、牽制打壓。」

中通社引述專家分析說,德國是歐洲最穩定的經濟體,又是中國在歐盟投資重要的東道國,因此德國可能成為李克強定位中歐關係的「窗口」。除了務實推進中德以及中歐經貿合作之外,李克強訪德也要充分做足「釋疑」工作,給中國對外投資掃清障礙。

      責任編輯:SalviNg
克里首次訪華 中美釋放三重要信號      [2013-04-14]
習主席首訪行程傳遞重要信號      [2013-03-19]
「李克強版」經改方案釋重要信號      [2013-05-28]
外交部:日本不接受中國總理講話等表態缺乏常識      [2013-05-28]
俞正聲:要遏制新疆宗教極端勢力      [2013-05-28]
李克強首次出訪彰顯中國成熟外交      [2013-05-28]
領導層出訪頻繁 中國快步轉型      [2013-05-28]
看貪官落馬:八成受賄 六成獲提拔      [2013-05-28]
甘肅官員下鄉 要求女幹部陪唱      [2013-05-28]
車主見男子被追 將其當賊撞死      [2013-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