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主席首訪行程傳遞重要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3月22日至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赴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和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及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非洲領導人對話會。

新任國家主席首次出訪將俄羅斯作為第一站表明,中國堅定不移地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把它作為中國對外政策的優先方向。相信通過此訪,中俄關係將上升到新階段。

此外,人們留意到,習近平首訪還將前往多個非洲國家。分析認為,這充分表明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非洲的高度重視,展現了中方推進中非友好合作關係的真誠意願。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國與非洲雖遠隔重洋,但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追求目標,使中非人民命運緊密相連,中非關係經受住了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

進入新世紀以來,中非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中非利益交融日益緊密,合作機制日臻完善。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正式成立。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中非經貿合作逆勢強勁發展,成為帶動非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中國已經連續四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2012年中國對非貿易達1984億美元,對非投資29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近20%和70%,中非人員往來達157萬人次。一支支中國援非醫療隊、一家家中國企業走進非洲,一條條公路、一座座橋樑在非洲延伸,一處處承載中非友誼的學校、醫院等民生工程拔地而起……中國以實際行動履行著對非洲國家的承諾,用汗水和真誠贏得非洲人民的尊重和信任,為中非傳統友誼不斷注入新的內容和活力。

中非關係快速發展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越來越多輿論給予積極評價。然而也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攻擊中國在非洲搞「新殖民主義」。儘管中非關係在深入發展過程中確實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但中國對非援助、對非合作,與歷史上西方殖民者有本質不同。西方殖民者以武力或欺騙手段在非洲掠奪資源、販賣人口、佔領土地、毀滅文化、干涉內政,而中國對非援助的意願是真誠的,同非洲開展合作的方式是互利共贏的。

中國從不對非洲內部事務說三道四。中國以等價交換的方式購買非洲資源,幫助非洲修建基礎設施,改善了非洲面貌,使非洲人民真正獲得了好處。贊比亞前總統尼雷爾曾表示:「歷史上外國人在非洲修建鐵路,都是為掠奪非洲的財富,而中國人則相反,是為了幫助我們發展民族經濟。」

「故交如真金,百煉色不回。」加強同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與合作,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基石。不管世界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同非洲人民的友誼不會變,中國支持非洲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不會變,中國與非洲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決心不會變。

當前,中國和非洲各國都處於各自發展的重要時期,雙方應把握機遇,堅持互信互利互助互鑒,以建設性姿態,積極推進全方位合作,共同續寫中非友好的新篇章。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張斐
河南代表:習主席接地氣熟農活      [2013-03-14]
少將:從內心擁護軍委習主席      [2013-03-14]
華爾街日報否認賄賂中國官員      [2013-03-19]
王萬賓李飛等被任命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      [2013-03-19]
江西女官偽造領導簽名貪80萬      [2013-03-19]
美智庫曝光中國軍費去向      [2013-03-19]
吳仁寶創造中國農村多項「第一」      [2013-03-19]
「天下第一村」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病逝      [2013-03-19]
周克華女友週五宣判 多次翻供      [2013-03-19]
鄱陽湖「百慕大」發現首艘沉船      [201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