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天下第一村」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病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吳仁寶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當代農村幹部的傑出代表,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原黨委書記吳仁寶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3月18日在華西村家中逝世,享年85歲。

吳仁寶1928年11月出生在江蘇省江陰縣華墅鄉吳家基,1954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7年他擔任華西村黨支部書記以來,在半個多世紀的時間裡,始終堅信「人民幸福就是社會主義」,堅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共同富裕,帶領全村黨員、群眾艱苦創業,把一個貧窮落後的小村莊建設成為享譽海內外的「天下第一村」,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典型。吳仁寶曾任江蘇省江陰縣委書記、江蘇省政協常委。他是黨的十大、十一大、十七大代表,第六、七、八屆全國人大代表。曾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勞動模範、全國道德模範、中國十大扶貧狀元等稱號。

在吳仁寶的推動下,華西村不僅帶動了周邊十多個村莊共同致富,幫助寧夏、黑龍江分別建成了「省外華西村」,還為全國培訓了數以十萬計的農村基層幹部。

吳仁寶:「天下第一村」的當家人

在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人們親切地稱吳仁寶為「老書記」,因為從1957年開始,吳仁寶在華西村黨支部、黨委書記的崗位上整整干了半個多世紀,他帶領村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使華西村由一個欠債纍纍的貧困村,逐步發展成為人均存款超百萬元的「天下第一村」。

曾登上時代週刊封面

吳仁寶被稱為「中國最有名的農民」,他曾於2005年作為封面人物登上美國《時代週刊》。

華西村是中國東部江蘇省江陰市的一個普通小村莊。半個多世紀以前,這裡的農民經常挨餓。到今天,則是家家住別墅、戶戶有汽車、人均存款超百萬元。上世紀末,華西村成為中國第一個家家有電話的「電話村」,以及第一個「彩電村」「空調村」「汽車村」「別墅村」。這個不停地引起中國農民興趣的「共同富裕」神話,正是由於吳仁寶50多年的直接領導而實現的。

為了得到吳仁寶的指導,分享華西村的經驗,從2001年開始,一批周邊村子先後自願併入華西村。到2006年,華西村已由原來的0.96平方公里、 1600多人口,擴展到35平方公里、下轄13個村、3.5萬人口。2012年,華西村實現銷售收入524.5億元、上繳國家稅收8.59億元、村民人均收入8.8萬元。

他是華西村著名「景點」

近十年,幾乎每天,吳仁寶都在華西村為前來旅遊、參觀和學習的人介紹華西村發展歷程和他個人的思想,受到明星一般的追捧。他出版了《吳仁寶文集》《吳仁寶箴言》《社會主義富華西——吳仁寶宣講報告集萃》等著作。為此,吳仁寶被譽為「中國農民第一人」和「農民思想家」「農民語言大師」。

華西村的村口,豎有一面巨大的宣傳牌,上面寫著吳仁寶的兩句名言:「家有黃金數噸,一天也只能吃三頓;豪華房子獨佔鰲頭,一人也只佔一個床位」。吳仁寶參加工作近60年,作為中國首富之村的「當家人」,他卻給自己立了一條「三不」規矩:不拿全村最高工資,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不拿全村最高獎金。當華西村農民已住進第六代別墅,吳仁寶現在依然居住在上世紀70年代建造的簡陋老房裡。

吳仁寶是個名人,但外地遊客和參觀者要見他一面並不難。曾經每天上午10點半,他都會準時出現在華西村民族宮會堂,為遊人作一場或多場報告,介紹華西經驗,並滿足大家與他拍照合影的願望。面對一批批來聽報告的遊客,村裡一位導遊感慨地說,華西村最有名的「景點」還是老書記。

      責任編輯:李可為
吳仁寶創造中國農村多項「第一」      [2013-03-19]
華西村吳仁寶孫女任江陰副市長      [2013-03-19]
吳仁寶曾撰文駁斥華西村反對派      [2013-03-19]
原華西村黨委書記吳仁寶逝世      [2013-03-18]
外媒聚焦中國新一屆政府改革前景      [2013-03-19]
新一屆國務院確定領導分工      [2013-03-19]
黃浦江死豬事件最後一個謎底      [2013-03-19]
廣州民政局處長猥褻男童案起訴      [2013-03-19]
死豬數據被指作假:秘埋幾萬只      [2013-03-19]
習主席首訪行程傳遞重要信號      [201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