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智庫曝光中國軍費去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鳳凰衛視3月18日《有報天天讀》,以下為文字實錄:

李煒:「今日觀點」,軍人只有作戰和備戰。「軍費、軍人、藍海戰略」。什麼意思呢?美國的一個智庫叫詹姆斯基金會,基金會分析這回軍隊代表在人大會議上的發言,他都收集起來,收集起來以後發現這裡面總共釋放了三個信息。

第一個信息,是關於軍費的信息。大家知道中國的軍費這回又漲了10%,按美元算大約是1100萬美金。但是按照軍費在GDP的比重中國是非常低的,大約只有1.3%左右,是遠遠低於2%的國際平均水平,而美國長期是徘徊在4%左右,當然現在美國也在減,依然是非常高,比中國高的多,那麼他的絕對值也比中國高,是6000多億美金。

那麼中國的軍費雖然增加10%,幹什麼呢?他們從軍隊的人民代表裡邊的講話大概分析是這麼四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是裝備。大家知道部隊的裝備不斷的在改善,按照俄羅斯的分析,中國的這個主戰坦克大概有8000多台,但是現在99式的坦克,就是三代坦克只佔了四分之一,也就兩千台左右,但是還在更新換代的過程中。

另外,生活。大家知道現在戰士的津貼在提高,軍官的津貼也在提高。由於提高了,現在招兵就比較容易了,前幾年招兵都有困難,為什麼?津貼太低,寧可去當農民工,人家不過來當兵,這也是一個吸引人才的方法。

還有就是通貨膨脹。大家知道不管是膨脹3%還是百分之幾,這個都是影響生活的。

還有最重要的一個費用開支是現在部隊因為不打仗經常要救災,救災要買挖掘機。這跟打仗沒關係,那麼這些新的裝備也要買。

軍人就是要實戰訓練,現在實戰演練的越來越多。今年演練要40次,更重要的是「藍海戰略」面臨的新的挑戰,就是中國要走出去。我們的經濟走出去,那麼護航也要走出去。

我們今天寫一個字,看你們認得不認得,這是「財政預算」的「預」,也是「預備打仗」的「預」,那麼「有預則立」。

      責任編輯:李可為
美副防長訪韓被猜討論分擔軍費      [2013-03-18]
美專家稱西方誇大中國軍費增長      [2013-03-10]
科技部否認科研經費中暗藏軍費      [2013-03-08]
萬鋼:科技項目並未隱藏軍費      [2013-03-07]
二炮:美議員憂中國軍費屬「滑稽」      [2013-03-07]
美媒:中國軍費與美相比差很多      [2013-03-06]
專家解讀:中國增軍費合情合理 還應增加      [2013-03-05]
溫總:國防軍費增10.7% 逾7千億      [2013-03-05]
中日俄印等7國被指增加軍費      [2013-03-05]
喻林祥上將指中國軍費大國最低      [2013-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