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日俄印等7國被指增加軍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美國獨立新聞網站「世界網絡日報」(WND)3月2日刊文稱,由於美國影響力的衰弱,中國、日本、俄羅斯、印度、沙特阿拉伯、伊拉克與阿爾及利亞等7個國家正在提高軍費預算,加強打造本國軍隊,意欲填補美國衰弱形成的一片「真空地帶」。

英國一家情報收集與智庫組織Stratrisks發表報告稱,中國、日本、印度、俄羅斯、伊拉克、沙特阿拉伯以及阿爾及利亞等7國正在擴大軍事支出,以應對全球及地區性威脅。

報告指出,中國正不斷提高戰鬥力,聳人聽聞地稱中國軍事預算已達2000億美元,僅次於美國。在經濟總量及軍事預算均不斷增長的情況下,中國人民解放軍為其海軍打造了一艘航空母艦,並研發出無人機、潛艇以及隱形技術。

美國傳統基金會外交政策分析師史蒂芬 布西(Steven Bucci)認為稱,雖然中國已擁有強大軍力,但仍擔心其周邊局勢。「中國十分關切自己的鄰國,但也正在回到其『中央大國』的正確地位上來。這個地位由軍事和經濟兩種因素構成。」布西說。

日本位列名單第二位。它今年將是11年來首次增加軍費預算,總數將超510億美元。通過與盟友通力配合,日本越來越大膽地彰顯在太平洋上的存在感,對中國表現出強硬立場。此外,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還意圖修改其和平憲法,擴大本國軍隊。

布西認為,隨著美國的衰落,日本感到「被孤立」。「日本感覺到,美國不再是自己現實安全的保護傘,因此,他們需要想辦法自保。」

對印度而言,在3月開始的新財年中,其軍費預算將超過370億美元。之所以加強軍費,是因為印度有「合理擔憂」。

「中國是巴基斯坦的朋友,因此是印度的天然敵人。」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國CIA駐站站長稱。「為了自己的支配權,他們需要一支龐大的軍隊。每個人都需要武裝自己。」

此外,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也在名單上。「伊拉克正在試圖重建2003年後一直處於美軍庇護之下的本國軍隊。而沙特阿拉伯則擔心伊朗,也擔心自己邊界旁邊出現一個強大的伊拉克。」布西說。而阿爾及利亞上榜原因是,其豐富的石油資源為其帶來大量收入,使其可以投入軍隊建設。2013財年,阿爾及利亞軍費將超過100億美元。

名單上最後一個是俄羅斯。據報道,俄羅斯的軍費將在2015年增長到970億美元。

布西稱,俄羅斯的利益是重新成為軍事大國。

「俄羅斯正在努力重獲超級大國的地位,在其前蘇聯地區擁有霸權。」布西說。

      責任編輯:Rosemary
喻林祥上將指中國軍費大國最低      [2013-03-04]
武警上將:中國軍費仍比較緊張      [2013-03-03]
九成網民認為軍費增長比較合理      [2013-02-28]
日本定軍費預算 購武器或受阻      [2013-01-27]
日本時隔11年首增軍費      [2013-01-08]
美防長吁國會避免大幅削減軍費      [2013-01-04]
朝媒:美再攪局 將採取更強措施      [2013-03-05]
美國擬在太平洋建造大型基地      [2013-03-05]
美國首次功能性治癒愛滋病嬰兒      [2013-03-05]
韓國稱朝鮮生產2000多枚導彈      [201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