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領導層出訪頻繁 中國快步轉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北京外交分析人士說,透過中國新任最高領導人的出訪時間、頻率以及往返國選擇,可以看出中國正在加快向全球性大國轉型的速度,其全方位的、平衡的外交戰略越來越清晰。

據新華社報道,5月31日至6月6日,習近平將展開其今年3月14日就任國家主席後的第二次出訪之旅,對西半球加勒比海地區的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進行國事訪問。這也是其去年11月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後的第二次出國訪問。

另外,習近平還將於6月7日至8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非正式會晤。

這次出訪時隔習近平就任中國最高領導人後的首次出訪僅1月有餘。首次出訪是習近平在其接任中國國家主席8天後展開的,他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布)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

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和第二次出訪的時間安排,分別比前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首次出訪和第二次出訪的時間安排提前了兩個多月和四個多月,同時這也意味著,首次出訪和第二次出訪的時間間隔亦大為縮短。

2003年5月26日,胡錦濤在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兩個月零11天後開始首次出訪,對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再時隔4個多月後,即同年10月17日,胡錦濤開始其就任國家主席後的第二次出訪,對泰國、澳大利亞、新西蘭三國進行國事訪問。

與當年相比,中國已經從世界第六大經濟體上升至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綜合國力、國際地位和對外開放水準亦不可同日而語。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董漫遠表示,中國需要更加重視良好外部環境的營造,因此,中國新任最高領導人開展更加積極、更加主動、更為活躍的元首外交勢在必行。

「一個國家的國際地位、國際影響力、國際秩序觀,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在該國新任最高領導人的出訪時間、出訪頻率和往返國的選擇安排上。」他說。

這次訪問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對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也是中國國家元首對特多及英語加勒比地區的首次訪問。

外交學院院長助理王帆說,中國新任最高領導人此訪具有重大意義,反映了中國外交戰略的轉型進程。

「伴隨著中國加速從地區性大國轉變為全球性大國,中國需要把聲音傳遞到世界每一個角落。」他說。

作為一個快速發展的發展中大國,中國面臨著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的繁重任務,需要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應對挑戰、相互提供發展機遇。中國需要力促發展中國家的「群體性發展」以更加順利地實現中國夢和世界夢。

「當前的中國,在處理任何雙邊關係時都將其放在整個全球治理的背景之下。」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逸舟說。

中國加速向全球性大國轉型以及全方位、平衡的外交戰略日益清晰,還體現在中國與新興大國及傳統西方大國共同積極發展關係。

在對美洲三國進行完國事訪問之後,習近平主席將與奧巴馬總統在加州展開為期兩天的「莊園會晤」。

董漫遠說,作為新崛起大國和守成國,中美雙方都需要探索建立相互間的新興大國關係,以共同為人類社會健康發展留下豐厚的遺產。

「此次『不打領帶』的習奧會晤,將再明確中美關係的戰略目標定位。」他說。

      責任編輯:吳小慧
中國豪華飯店或因反腐「受重創」      [2013-05-29]
美20項武器機密遭洩 賴中國黑客      [2013-05-29]
中國掌控仁愛礁 菲宣佈放棄行動      [2013-05-29]
日艦監聽中國元級潛艇被華艦跟蹤      [2013-05-29]
韓媒關注中國微博拉80高官下馬      [2013-05-29]
默克爾對中國低姿態求經濟實利      [2013-05-29]
澳媒炒中國黑客盜走情報局藍圖      [2013-05-29]
專家稱中國應做好日襲釣島準備      [2013-05-29]
越稱其漁船被18艘中國船隻包圍      [2013-05-29]
外交部:日本不接受中國總理講話等表態缺乏常識      [2013-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