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默克爾對中國低姿態求經濟實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不惜利用德國的經濟影響力,也要阻止歐盟對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地時間26日在柏林會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時,做出了上述承諾。這是在歐盟與中國間的貿易糾紛激化的情況下,德國作 為歐盟最大的經濟體公開宣佈支持中國。歐盟本月初以反傾銷為由,決定對中國光伏產品平均徵收47%的懲罰性關稅。

據環球時報援引韓國《朝鮮日報》5月28日文章報導稱,而且,歐盟已著手調查華為和中興等中國企業的移動通信設備是否存在傾銷。這樣做是因為歐盟認為,中國企業得到政府補貼等,以低於生產成本的價格向歐洲出口產品,擾亂了市場。其實,中國的低價攻勢去年已迫使歐洲20多家光伏企業倒閉,其中就包括德國的Qcell公司。

當天會談時,李克強說,堅決反對歐盟徵收懲罰性關稅,這種做法損人不利己。默克爾對此表示,德國將在能力範圍內阻止歐盟向中國徵收永久關稅,並將在今後半年內集中精力尋求解決貿易糾紛的辦法。

有分析認為,在歐洲經濟危機的過程中一向說一不二的默克爾在中國面前如此低姿態,是想獲得經濟上的實利。

目前消費疲軟的歐洲對德國經濟幫助不大,而中國對以出口為重心的德國經濟而言可謂舉足輕重。德國是歐盟國家中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德國對華出口額為666億歐元。德國寶馬汽車公司最大的海外市場也不在歐洲,而是中國。

默克爾曾於去年2月和8月兩次訪問中國,施展「經濟外交」,鼓動中國對德投資,包括銷售35億美元的空中客車飛機等。

如果歐盟和中國間的貿易糾紛導致中國對歐盟產品實施貿易制裁,則德國必然會受到重創。《金融時報》分析說,德國因此必須要讓中國看到 ,德國對本次貿易糾紛非常重視。

德國企業說客正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勸說歐盟執行委員會等撤銷徵收報復性關稅的決定。另外,中國和歐盟執行委員會的高層相關人士27日 已開始在布魯塞爾進行非正式對話,以解決貿易糾紛。

      責任編輯:遠征
中德兩國總理分頭看完歐冠再會晤      [2013-05-26]
外媒質疑:默克爾是共產主義者      [2013-05-16]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約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      [2013-03-15]
默克爾稱德對納粹罪行永遠負責      [2013-01-28]
默克爾對中國低姿態求經濟實利      [2013-05-29]
港股恆指週二升1.05% 運輸股消費股領漲藍籌      [2013-05-28]
中國3.4萬億外儲部分或投美房產      [2013-05-28]
中國被日元貶值拖累 成最大輸家      [2013-05-28]
英媒:兩候選人怕背黑鍋拒掌中投      [2013-05-27]
港股反覆 半日升50點      [201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