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3.4萬億外儲部分或投美房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兩位知情人士稱,中國正研究將3.4萬億美元外儲的部分資金投資於美國房地產的可行性。

據新浪援引彭博社報道,知情人士稱,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是在看到美國房地產復甦跡象後開始此項研究的。他們稱,中國可購買房產、投資房地產基金或收購房地產公司股權。消息人士稱,投資安全是首要考慮。他們沒有透露時間表及其它細節情況。

《華爾街日報》上周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中國已經在紐約設立機構以實施替代性投資,外儲管理人員尋求減少對美國國債的投資,使投資進一步多樣化。

隨著美國住房市場復甦,今年第一季度,89%的美國城市獨棟住房價格上漲,美國房地產經紀商協會5月9日公佈的報告顯示,150個大城市地區中有133個地區中位房價上漲,去年同期為74個。

中投前董事長樓繼偉今年1月在香港一論壇上表示,中投正改變對美國國債過於依賴的狀況,正加大對基礎設施和不動產等回報穩定的資產的投資。樓繼偉3月當選財政部長。中投成立於2007年,該基金的宗旨是為中國龐大的外匯儲備謀取更高回報。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試圖為其5000億美元主權基金物色一位新董事長,此前已有兩名候選人拒絕接手,因為他們擔心這一職位將被證明是燙手山芋。

消息人士透露,中投董事長候選人擔心,中投賬目可能存在巨大的陷阱,接手中投將讓他們背黑鍋。

美國財政部5月16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中國所持美國債環比減少14億,總計12505億美元,但占各國/地區所持美國債總額的比例由2月的21.6%升至21.7%,仍居世界各國/地區之首。

5月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瞭解美國大學捐贈基金投資策略的知情者稱,許多此類基金已減持美國國債,有些已將美國國債的配置比例從2008-09年的高達30%減至0。

減持反映出基金管理者對美國國債的看法發生重大改變。近年來從美國國債價格回升中受益的大學捐贈基金擔心,假如美聯儲逆轉當前的低利率政策,自己可能措手不及。

      責任編輯:連檣
中國被日元貶值拖累 成最大輸家      [2013-05-28]
越稱船隻在西沙遭中國船包圍撞擊      [2013-05-28]
印稱中國軍隊入「印度領土」筑路      [2013-05-28]
獨立會發起人:琉球非中國屬國      [2013-05-28]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訪北約護航編隊      [2013-05-28]
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全文)      [2013-05-27]
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備案規定(全文)      [2013-05-27]
美國國防部租用中國亞太7號      [2013-05-27]
兩部黨內重要法規的制定與發佈傳遞新信息      [2013-05-27]
中國共產黨發佈黨內法規制定條例      [201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