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國防部租用中國亞太7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965年4月6日,世界上第一顆實用型商用通信衛星「晨鳥1號」發射成功。太空的商業大門旋即被打開。

據中國經濟週刊報道,現如今,人們打開廣播、電視、啟動汽車GPS導航功能、在偏遠地區打電話等,都能找到衛星應用的影子,享受到衛星運營服務。但它們似乎太過神秘,以至於我們幾乎忘記了它們的存在。

今年5月,因為美軍再次確認租用中國衛星[-0.93% 資金 研報]「亞太7號」的消息,又一次把我們的注意力牽引到遙遠的太空。一顆衛星是如何打造的?它經歷怎樣的跋涉來到發射地?發射升空後如何運轉?

數據顯示,在全球超過1000顆衛星的背後,同樣存在一個龐大的衛星產業。2011年,這個產業的市場規模已經達到1773億美元。2001—2011年,全球衛星產業收入增長175%。

生意做到太空裡,商戰打到衛星上。這個與政治、軍事密不可分的產業,已經佔據全球航天產業的六成以上份額。在這個產業裡,有公司與公司的對抗,更有國與國的較量。

亞太7號自述:一顆商業衛星的旅程

我的名字叫「亞太7號」,目前是香港亞太通信衛星有限公司(下稱「亞太通信」)運營的一顆商業通信衛星,主要功能是為大家提供電視傳輸、衛星通信服務,以及電視直播和跨洲際通信廣播服務,服務範圍涵蓋亞非歐及澳大利亞等地區。

我2012年3月31日在西昌被「長征三號乙」發射升空,在浩瀚的太空默默地服務了一年零兩個月,如果不出意外,我將在當年被我頂替的亞太2R衛星所在的東經76.5°上空繼續工作滿剩下的十餘年。然而,最近因為我被美軍租用的消息,我被推上了前台。

引發激烈討論的同時,很多人對我的出身、身價和運營情況很感興趣,在這裡,我不妨向大家介紹一下,一顆商業衛星從出生到成為「太空垃圾」的「生命旅程」。

衛星產業不再是歐美獨佔的地盤

國家無線電監測中心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8月,全球在軌衛星數量突破1000顆大關。研究國外航天發展的專家蔣宇平向《中國經濟週刊》介紹,目前,在漫天星空中,以營利為目的的商業衛星的數量為570顆左右。這些商業衛星,絕大部分都是商業通信衛星,此外還包括商業遙感衛星、導航衛星等。

儘管被質疑嚴重威脅美國情報安全,但美國國防部此次租用中國的亞太7號,也被他們自己稱為「滿足駐非美軍的唯一選擇」。

有美國網友調侃:「華為不能在美國賣手機,但我們卻使用中國的衛星傳遞軍事信號?太神奇了!」

      責任編輯:東風
五角大樓租中國衛星引熱議      [2013-05-08]
尼泊爾或租中國衛星 印度擔憂      [2013-05-07]
美國議員狠批軍方租用中國衛星      [2013-05-02]
通信靠中國衛星 美軍「沒得選」      [2013-05-02]
美軍回應租用中國衛星:唯一選擇      [2013-05-02]
美軍租用中國衛星 稱別無選擇      [2013-04-30]
美媒稱中國衛星2020年達200顆      [2013-02-17]
美國國防部租用中國亞太7號      [2013-05-27]
曝13歲女孩淋濕書記車被銬遊行      [2013-05-27]
習近平:中美應走大國關係之路      [201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