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豪華飯店或因反腐「受重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英國《泰晤士報》國際版27日刊登該報記者裡奧·劉易斯從北京發來的文章,談中國政府掀起新一輪反腐運動對官員奢侈消費的影響。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泰晤士報》刊登的文章說,地處北京黃金地段的美林閣大飯店,曾經是國有企業和政府部委官員最喜歡光顧的餐館。飯店大堂裡擺著一架引人注目的金碧輝煌的大鋼琴,豐盛的菜單上,道道都是魚翅燕窩和地方名菜。但現在美林閣大飯店卻缺少了一樣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應該出現在飯店的食客,這裡的顧客稀稀落落,全然沒有了過去應接不暇的熱鬧場景。

文章指出,中共的反腐運動宣言,使得許許多多靠政府官員和大老闆發財的飯店,現在被迫考慮過去不可想像的問題。他們開始降低價格,設計出一張適應新形勢的菜單,用來為政府文件限制下的官員服務,也為了招徠自己掏腰包吃飯的普通老百姓。

文章稱,習近平反覆強調貪腐的迫切性,已經使許多官員認識到,這場對抗貪腐的戰爭真的要來了。儘管政治分析人士認為,反腐戰爭可能不會發生,但中共的嚴厲口氣已經開始生效,許多官員開始小心謹慎。他們不願被人看見接受貴重的禮物,也不願違反習近平提出的公款吃飯限制在「四菜一湯」內的規定。

文章說,有眾多政府部委辦公室和銀行的北京月壇地區是這次的「重災區」之一,這裡有20家昂貴的大飯店。為官員與商人提供高雅用餐之地的飯店,現在突然失去了「用公款消費」的官員,失去了花大錢請官員吃飯的商人。據這些飯店的老闆們說,自2013年春節以來,顧客人數大幅下降,有些飯店的營業額劇減 50%,盈利受到很大影響,有的已經賠本。

有名的豪華飯店淨雅大酒店的經理說,在過去,每個顧客在她飯店的平均消費在400到600元人民幣之間,現在減少到每人平均80元。那些往日的老顧客甚至都不願接她的電話,她已經兩次減價,還推出了兩份讓普通老百姓自己花錢也能負擔得起的新菜單,最新的這份菜單象徵著淨雅大酒店已經從昂貴大酒家向普通飯店的轉型。

文章說,另一家以昂貴菜價著名的美林閣大飯店,過去預訂包間的時間可長達一個月,現在只要提前一天就能訂到,最低消費價也被取消。在空空落落的餐桌間無所事事的美林閣大飯店的服務員們正在為自己的工作前途擔憂,該飯店在北京的另一個分店由於數月來生意太差,在4個星期前剛剛關門。

《泰晤士報》的文章還引用中國一家大銀行的一名商務律師的話說,中共的官員們不希望自己伸出頭被第一個開刀,所以不敢越雷池。而那些本來為商業利益掏錢請官員吃飯的商人們,如今也不敢擅自妄動,生怕被扣上行賄罪名。

      責任編輯:晨彥
中紀委反腐組合拳劍指會員卡腐敗      [2013-05-28]
中共新領導層或改變十年巡視制度      [2013-05-24]
中央巡視組重心調整 轉向打貪腐      [2013-05-20]
劉鐵男落馬 二奶反腐再譜新篇章      [2013-05-19]
解放軍劃數道紅線反腐:越界重罰      [2013-05-19]
韓正:反腐敗要敢打老虎勤拍蒼蠅      [2013-05-17]
深地產賄賂清單曝光 涉逾百官員      [2013-05-17]
衣俊卿案女主角露臉:曾多次自殺      [2013-05-17]
劉鐵男被調查前能源局發反腐文件      [2013-05-16]
內地反腐 澳門賭場貴賓業務下滑      [201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