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共新領導層或改變十年巡視制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中共最高一級巡視工作會議所透露的反腐新動向受到輿論集中關注。作為中共黨內監督的重要形式,正式運行十年的巡視制度或將迎來新變革。j據中新網報道,專家分析,巡視制度變革值得期待,但是反腐工作的整體推進,還需權力監督體系的完善。

十年巡視制度再迎變革 制度反腐新動作

「中央巡視組要明確自身定位,履行監督責任,當好黨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蒼蠅』,對違紀違法問題早發現、早報告。」

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5月17日在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的上講話。在這次會議上,王岐山還對巡視工作提出四個「著力點」。

之後,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樂際再度對巡視工作作出部署。他強調,緊緊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牢牢抓住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這個重點,切實完成好發現和反映問題這個主要任務。

1996年啟動、2003年開始運作,如今已正式運行10年中共黨內巡視制度,因為中央高層領導的上述「要求」再度引起社會關注。輿論將其解讀為:中央巡視工作即將迎來一次變革。

「中央領導層提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制度的籠子說到底就是一種監督,這是這次再度調整巡視制度的一個大背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說,在目前普遍存在的「看得見的管不著,管得著的看不見」的權力監管缺陷中,代表上級組織對下巡視的巡視制度具有現實意義。

正如專家所言,巡視制度正式運行10年來,巡視工作在提供腐敗重案要案的線索方面屢建功勳。但是,10年間,隨著中國反腐形勢的變化,這一制度本身存在問題也開始影響制度效果的持續發揮,一些學者呼籲,巡視制度需進行必要調整。

「一個運行十年的制度,過去的成效如何,還存在哪些問題,如今看來確實到了需要總結思索的時刻。」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劉長敏稱,此次中央高層特別強調巡視工作重要性並指明工作重點,這對於未來一個時期巡視制度的推進和完善意義重大。

巡視更重反腐職能 摘掉組長「鐵帽子」

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決定的情況,執行民主集中制的情況;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自身廉政勤政的情況;開展作風建設的情況;選拔任用幹部的情況等。在2009年頒布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中,這些均是巡視監督的內容。

但是在一些專家看來,此次王岐山對巡視工作著力點的表述,透露出中央巡視組將更加注重反腐職能。「相比巡視工作條例,王岐山提出的巡視工作重點相對集中,意味著巡視工作將回歸到它最主要的職能:發現和反映違法違紀線索。」任建明表示。

除了工作重點的明確,王岐山在17日的講話中還提出,要加強巡視隊伍自身建設,嚴格落實責任,巡視組組長不是「鐵帽子」,一次一授權。在一些專家分析,這意味著巡視組組長將不再是職務,而成為一項任務,巡視組成員的責任意識將會提高。

在監督手段上,王岐山的講話中還提出,中央巡視工作要關口前移,「下沉一級」瞭解幹部情況,抽查領導幹部報告的個人有關事項,提高巡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分析稱,由執行「自上而下」監督的巡視機構來抽查領導幹部的報告事項,可以對領導幹部起到震懾。

但是在任建明看來,中央巡視組對於領導幹部報告事項的抽查效果還有待觀察。「因為按照規定,中央巡視組監督的對象,是很明確的,主要就是省部級領導幹部。抽查領導幹部的報告事項,雖然能得到很重要的一個信息來源,但是遇到的干擾肯定很多,抽查真實性的核實還是很困難。」

「怎麼樣能夠保持這種監督能夠切實奏效,巡視組在地方是否能瞭解到真實的情況,聽到最真實匯報,這才是監督和抽查的關鍵。」劉長敏也表示,無論是抽查官員個人報告事項還是巡視制度本身,自上而下的監督都要需要更加周全細緻的制度設計。

「欽差」何時不神秘? 巡視效果需監督體系完善

在輿論關注中共巡視制度的變革與推進之際,在中國的網絡上,中央巡視制度能否成為「反腐利器」也被網友討論。

有網民建議,中央應適時公佈一些中央巡視組發現後及時查處的案件,應公開中央巡視組的駐地和聯繫方式等,增加巡視工作的透明性,讓「欽差」更接地氣,獲得很多「老虎」和「蒼蠅」的線索。

其實,《巡視工作條例(試行)》中已經有規定,「被巡視地區應當通過當地主要新聞媒體公佈巡視工作的監督範圍、時間安排以及巡視組的聯繫方式等有關情況。」 在王岐山17日的講話中,也要求「密切聯繫群眾,拓寬發現問題的渠道和途徑」。

但是在一些專家看來,這一點落實的並不是很好。「目前,在公開方面巡視制度的落實中還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改進。比如,為了加強整個制度的問責機制,巡視報告至少要在一定程度公開,因為公開是建立問責機制非常重要的因素。」任建明稱。

任建明表示,巡視制度是中國整個反腐制度體系的一個環節,這個制度運行效果的好與壞,還要取決於整個權力監督體系的完善。

「中央巡視工作組的人員不多,但是中國的紀檢監察機關有幾十萬人,如果都能做到雷厲風行,發現問題後,第一時間出擊,人們相信你,敢於舉報,這樣腐敗問題就能解決在基層,就能達到懲防效果。」

任建明稱,目前巡視制度的存在就是因為現有監督體制的不順暢,因此,「不能指望巡視制度在根本上解決問題,因為它還是受制於目前的整套監督體系。」

劉長敏也表示,從長期來看,巡視制度還應探索與一些基礎性的反腐制度相銜接,巡視工作可以起到警示和威懾效果,但是加強制度反腐的體系建設,還需形成監督合力,構築防腐天網。

      責任編輯:賈銘
港報:習總領導劉王協作 中共自療      [2013-05-21]
媒體稱王岐山深諳中國金融規律      [2013-05-20]
中央巡視組重心調整 轉向打貪腐      [2013-05-20]
外媒熱評王岐山「打老虎蒼蠅」論      [2013-05-20]
劉鐵男落馬 二奶反腐再譜新篇章      [2013-05-19]
解放軍劃數道紅線反腐:越界重罰      [2013-05-19]
韓正:反腐敗要敢打老虎勤拍蒼蠅      [2013-05-17]
深地產賄賂清單曝光 涉逾百官員      [2013-05-17]
王岐山:巡視組要找出老虎蒼蠅      [2013-05-17]
衣俊卿案女主角露臉:曾多次自殺      [201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