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熱評王岐山「打老虎蒼蠅」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5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出席2013年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並講話。新華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5月19日報道,題:王岐山:到各地當中央「千里眼」 中央巡視組要找腐敗老虎蒼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17日要求中央巡視組到各地去當中央的「千里眼」,找出涉嫌腐敗的「老虎」和「蒼蠅」。北京政情分析人士分析,主管紀委的王岐山在潛心研究中國腐敗現狀及對策後,開始發力,鑒於他的家庭背景和強硬個性,加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強力支持,王岐山在反腐領域可能比前任有更大作為。

王岐山在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上警告說,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極為嚴峻複雜,中共面臨的挑戰有的來自國際,有的來自國內,最根本的還是來自黨內,不正之風和腐敗就是來自黨內的挑戰之一。

王岐山近日和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等人約談了中央部委以及省級紀檢組長、紀委書記,要求各部委切實貫徹執行習近平力推的八項規定。分析人士指出,王岐山親自以「一對一」的形式約談各方紀委領導,既能更多瞭解情況,也讓部委和省級紀委負責人對中紀委更有信任感和「歸屬感」,有利於實現王岐山提出的「對違紀違法問題早發現、早報告」。

在約談省部級紀委書記後,中紀委和中組部將派出中央巡視組到各地、各單位檢查監督反腐倡廉工作。中共從2003年起建立中央巡視制度,主要對省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執行高層決策和廉政的情況進行檢查監督。

除了中央向省一級派出巡視組外,省一級也向地方派巡視組。過去10年,中央及省級巡視組雖然經常遇到官員和民眾不敢說真話的現象,但巡視制度也確實能對各級官員、尤其是黨政「一把手」起到一定的監督作用。

王岐山指出,巡視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他還說,要關口前移,「下沉一級」瞭解幹部情況,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進行抽查,提高巡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據中央社台北5月18日報道,中共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17日說,中共的反腐敗鬥爭要找出「老虎」和「蒼蠅」,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等違紀違法問題。

王岐山17日出席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作以上表示。

中央巡視組屬於中共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聯合辦公,主要巡視稽查省部級領導幹部違反黨紀國法的問題。大陸剛傳出原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鐵男涉貪案,王岐山就發表上述說法,備受媒體關注。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5月18日報道,據中國官媒報道,今年上半年,中央巡視組將對內蒙古、江西、湖北、重慶、貴州、水利部、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版集團、中國人民大學開展巡視,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進行抽查。

新華社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親自擔任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並在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上發表講話。

1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表示,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在中國微博上,不少網友對於中紀委的最新舉動發表評論。一位網友表示:「要動真格的了?我覺得中國當前進行的任何改革,不管出發點多好,但如果不能制止腐敗,最終都會被腐敗給擊潰,這屆政府只要能將腐敗遏制,就已經是大功績一件了。」

      責任編輯:glory
十八大後中紀委第三次密集反腐      [2013-05-30]
消息稱王岐山要求高官子女留學畢業1年內回國      [2013-05-28]
王岐山:會員卡折射作風大問題      [2013-05-27]
中共新領導層或改變十年巡視制度      [2013-05-24]
港報:習總領導劉王協作 中共自療      [2013-05-21]
媒體稱王岐山深諳中國金融規律      [2013-05-20]
王岐山:巡視組要找出老虎蒼蠅      [2013-05-17]
王岐山約談派駐機構負責人      [2013-05-16]
劉鐵男幾近崩潰 辦公室打吊瓶      [2013-05-13]
央媒將能源局長劉鐵男喻為蛀蟲      [2013-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