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八大後中紀委第三次密集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王岐山在27日出席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電視電話會議時,要求紀檢監察系統清退各種會員卡,以貫徹「習八條」,達到正人先正己的作用。

據大公網5月30報道,日前中央紀委已下發通知,要求本系統在職幹部職工於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種名目的會員卡,做到「零持有、零報告」。時至今日,在中國官場,在辦公室還有一些公共場合直接收受錢財,或者是接受銀行轉帳等等這種比較傳統的貪腐的行為逐漸地被規避,一些與高檔消費有關的會員卡和會所,轉而成為不少行賄者的利器。2012年中國氣象局下屬的一家北京華風氣象影視公司,原總經理石永怡利用職務之便在三年的時間內將100多萬元的公款轉入了某會所,用於購買高級的會員卡等消費。

同時,中共公開發佈《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備案規定》兩條規定,明確將在中紀委和中央辦公廳牽頭之下推進中共黨內法規的起草和頒布。

而在更早之前,中央紀委的領導者如王岐山、趙洪祝分別約談了53位派駐到中央和國家機關的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也被認為是中紀委可能會繼續在黨內推進「反腐風暴」的前期行為。

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種種跡象表明,這是繼習近平、王岐山在上任力推「反腐」之後,高層再一輪釋放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新信號。中央紀委監察系統密集推出了一系列舉措,意在標本兼治加強反腐力度。

這被認為是十八大後在王岐山領導下的中紀委第三次密集動作。第一次是上任伊始,習近平與王岐山強勢亮相,對外宣告反腐決心。當時剛剛上任的習近平在主持中共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警告:「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習也承認,近年來中共「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楚目驚心。」。隨後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也在第一次中紀委全會上態度明確地表示對腐敗分子「絕不姑息」,並將反腐稱為「一場鬥爭」。

而在第二次中紀委全會上,習近平再次展現出對於「貪腐」的擔憂,闡述分析了封建王朝的興衰更替,總結了蘇共亡黨的歷史教訓,歷數了消極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的危害。中紀委也曾文件警告各級官吏:「任何人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依紀、依法嚴肅查處,絕不姑息,黨內絕不允許腐敗分子有藏身之地。」

隨著習、王二人多次在公開場合對「腐敗問題」發表講話,既有包括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永文和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在內的多位高管陸續落馬。

隨後中紀委在金融領域掀起第二輪反腐高潮,開始主動出擊。日前,上海期貨交易所和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技術部門總工程師嚴少輝、張國元正在接受檢察機關調查,成為自監管機構在近兩年誓言剷除中國資本市場腐敗以來面對處罰的最高級別官員之一。不僅官員級別之高出乎外界意料,數量之多也在此前少有,據多維新聞統計,十八大後證券行業高管已有近10人因涉嫌內幕交易或商業賄賂受審。

對此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將反腐目標定在金融領域,很重要一個原因在於包括財政、稅收、股市在內的整個金融系統是中國政府的「錢袋子」,能否阻止「碩鼠」橫行,保證「錢袋子」的安穩,將直接決定本屆政府能否順利開啟新一輪改革和推動其他新政措施。而目前,隨著中國資本市場的不斷發展,內幕交易、虛假陳述、操縱市場等違法違規行為時有發生,其類型也是越來越複雜多樣。中國的股票、債券和期貨市場長期充斥濫權行為,一直是中國經濟崛起版圖中一個較為薄弱的環節。會計欺詐行為、公司治理不力以及信息披露不充分等問題長期存在,在這其中藏匿著的腐敗更是很難發現。國際投行與評級機構,不斷發布中國金融風險警報,也加速了中國監管層的動作。

因此有中國政情觀察人士指出,陸續經過在高官、金融領域、監察部門內部自檢方面的三步動作之後,王岐山隨後極有可能將反腐在整個中共黨內鋪開。

      責任編輯:Faye
中國豪華飯店或因反腐「受重創」      [2013-05-29]
消息稱王岐山要求高官子女留學畢業1年內回國      [2013-05-28]
中紀委反腐組合拳劍指會員卡腐敗      [2013-05-28]
王岐山:會員卡折射作風大問題      [2013-05-27]
中共新領導層或改變十年巡視制度      [2013-05-24]
港報:習總領導劉王協作 中共自療      [2013-05-21]
媒體稱王岐山深諳中國金融規律      [2013-05-20]
中央巡視組重心調整 轉向打貪腐      [2013-05-20]
外媒熱評王岐山「打老虎蒼蠅」論      [2013-05-20]
劉鐵男落馬 二奶反腐再譜新篇章      [201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