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衣俊卿案女主角露臉:曾多次自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常艷實名認證微博的頭像。

【文匯網訊】2012年12月,她在網上實名發表12萬字「寫實小說」《一朝忽覺京夢醒,半世浮沉雨打萍》。「小說」講述,2011年7月,她到中央編譯局進行博士後研究,希望從學校調出檔案、調入編譯局工作,她稱為此向局長行賄,並先後多次開房,不過最終未調入編譯局。據新京報報道,她叫常艷,今年35歲,是山西師範大學政法學院副教授。

1月17日,新華社報道,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因為生活作風問題」,被免去局長職務。

■ 對話動機

去年年底發表「寫實小說」後,常艷在網上發表致歉信然後銷聲匿跡。4月27日,常艷開通實名認證微博,陳述她與山西師範大學的人事糾紛,稱希望學校盡快解決她的去留問題。她希望繼續留在學校,「看大門、做工勤崗也願意」。山西師大回應,常艷去年7月已提出辭職,學校從11月份起已停發工資。

日前,常艷接受了記者專訪。

【緣由】

「一步步陰差陽錯」

記者:真實姓名開通微博,是不是意味新生活開始?

常艷:最近我在等山西師大的答覆。如果他們要我,即便是工勤崗,我也會從此低調,維護好我的家庭;如果他們不要我,需要徹底了斷,讓我的檔案去了人才市場,我自會再去找工作,不在乎體制內、體制外。

記者:還想留在大學工作?

常艷:我不是怕被辭退。到了今天這個地步,我的天地可能更寬了。但我就是希望他們敢於面對。

記者:你發微博希望學校能給你答覆?

常艷:我就是因為與他們交涉,他們總不當回事,我才發微博敦促他們的。

記者:經歷了去年的事,為何不一走了之?

常艷:我得把關係徹底轉到人才市場,免得以後要開個什麼證明的還要與他們打交道,還要從科長、處長、副校長、校長,一個個找。

記者:關鍵還是檔案轉不出來?

常艷:是的。眼下快刀斬亂麻,就要他們給我個答覆就行。留我還是不留。不要我的話,我也好再尋生路。

記者:從你去年12萬字文章看,你想把檔案調出來也費了很多周折,還是沒有成功。

常艷:我與校方的人事糾紛,其實是與上次的事情聯繫在一起的。我的事情說白了就是一份檔案引起的「慘案」。鑒於某種特殊原因,我現在不想寫明白了。但其實這個事情真的反映了高校人事制度、人才政策的很多問題。可惜,好些人就盯在情色上看,唉。

記者:你覺得學校不該卡著你的檔案?

常艷:我感覺,在高校的管理方面,既要有紀律嚴明的一方面,但是不能把老師當成賊來看待,來防備,需要更多的人性化關懷。

(編者註:山西師大黨委副書記王心平介紹,學校規定在職期間讀博士,必須與學校簽協議,畢業8年後才能申請提檔案。他稱這是學校留人的方式。)

記者:但是你也給學校寫過不轉檔案的保證書。

常艷:我報這個博士後,到編譯局是要交錢的,編譯局根本就不會讓我調轉檔案。我為了讓學校相信,給我這個機會,我額外地寫了一份保證書。

記者:但後來你又想通過編譯局轉走檔案?

常艷:要把檔案調離山西師範大學,對於我這樣的一位普通教師來說,好比登天攬月。之前我在火車上碰到一個師大的教師,他說要看去什麼單位,要是中直機關,學校就不會擋。

一步步陰差陽錯我與編譯局建立了聯繫,我以為自己可能有機會進中直機關,或者至少通過這個平台把檔案調出來,有個自由身再去求職也不難。

【追求】

「有點星星火,我就想讓它燎原」

記者:當年你碩士畢業後留在山西師大教了兩年書,2007年選擇了去人大讀在職博士。2011年又報考了中央編譯局的博士後,是希望自己有所提升?

常艷:當時是這樣,但是後來的一些事情,我就不方便講了,事情都是一步一步發展的。就是在每一個重要關口,都有兩種選擇,我是順著其中一個走下去。但是到了下一個出口,又要順著一個選擇走下去。而影響我這種選擇的,外在的因素太多了。

記者:後來又想將檔案從山西師大調出,留在中央編譯局工作?

常艷:人生總是這樣,如果你沒有機會去追求的時候,可能就到此為止了。但是一旦有一個機會,我這個人就是這樣,有點星星之火,我就想讓它燎原,給我一點點陽光,我就想燦爛。

記者:追求都是一步步不斷加碼?

常艷:我在我的小說裡,也有表達的。我有家有孩子,我還要什麼。我一味總是要提升自己,事實上,就是進入了一種怪圈,或者說上了一條軌道。師大要求老師讀博搞科研,那人家有什麼導向,咱就衝著這去。做成了,那肯定好。就一步步地把自己推向了越來越不能把控的平台吧。

記者:你覺得自己的慾望強烈嗎?

常艷:有人說,我慾望強烈,我覺得也不是。還是那個觀點,每個關口都有兩種選擇,每個關口我都有走向反面的準備。中央編譯局要我可以,不要我拉到。我還有別的選擇。

我心態一直都是這樣,但這就是命運,我是學馬哲的,但是我還是用宿命論的觀點解釋這種問題。一個個的偶然,最後就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了。

【「小說」】

12萬字沒有寫全

記者:你寫的12萬字「小說」網上引起很大轟動,給自己帶來壓力嗎?

常艷:我現在真的在堅持,上次事件出來之後,我自殺過好幾回。

記者:當時為什麼要發表那篇「小說」?

常艷:我對很多問題的思考和認識,有一點點就會看得很深。

如果放在其他人,讓當輔導員就去當,不評職稱就不評,不讓上課就不上,但我總是透過現象,從背後體會出很多東西。積累多了,就在心中形成一股不可壓抑之勢。

記者:你覺得自己偏激嗎?

常艷:也許我偏激了?我看到的很多現象,背後全是資源的掠奪與瓜分,人人為財為事而爭。可以泯滅很多東西。

其實那個根本沒有寫全。為我之人也是「害」我之人。或許,也不是某個人、某幾個人的錯。就是事情很多,糾結摻雜在一起,最後……

記者:你對利用權力腐敗的事情看不慣?

常艷:對,我就是痛恨權力的傲慢與專橫,其實高校教師,尤其青年教師的境遇並不是如大家想像得那麼好。我以後如果寫小說,就慢慢寫出來。

記者:你對自己的科研和學術愛好嗎?

常艷:愛好。我覺得學術上提升,和人生上提升是有密切關係的,學術只是人生的一部分, 人生還有更多的追求和價值。但是在我當前,這是一個突破口,我現在既然走上了學術的道路,我就相應地在這方面體現我的價值。

記者:學校有同事說你比較孤芳自賞,不喜歡與同事打交道?

常艷:我對任何人都尊敬,這個是做人的底線。但我確實是一個比較宅的人。孤芳自賞倒也說不上。我對自己的優點啊缺點啊,都認識比較清楚。但是我不願意跟人表達,寧願藏在心裡頭,或者說寧願寫一些文字性的東西。

【未來】

「要堅強忘掉過去」

記者:你發了那麼多微博,是不是也想改變人們心目中的印象?

常艷:這次和上次不一樣的,這次是我與師大的人事糾紛。我不想提及過去。只是要著眼於現在及未來。至於我是個什麼樣的人,路遙知馬力,我不急著改變某種負面的形象。用事實與行動說話最有效。我的路還長,我慢慢走,不急。

記者:你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你?

常艷:現在別人要怎麼看,包括網上謾罵我的人,我沒有必要去回復。我錯的地方,就是我錯的地方,但不是我錯的地方,再怎麼罵,我也不會去回應的。

記者:你當時曾決定留在北京後,有沒有想過家庭也會變動?

常艷:沒有。我沒有想過我到了北京之後,就不要家了,我沒有想過。

記者:你不希望改變自己的形象?

常艷:我本凡人。我對家庭、社會、人生的認識或許有些方面讓人不理解,但人是社會性的動物,他的思維、認知一定與環境、閱歷有關。或許若干年後,我會寫自傳,再敘這個社會架構中的一個小我。而此時此刻,無論非議有多少,我都不會為自己開脫。

記者:你發了微博之後,學校有沒有反應?

常艷:前天上午分管人事的副校長打電話叫我家人去辦公室,說同意我在網上的辭職聲明,並叫我下午去談話辦手續。我便覺得徹底要解脫了。但家人一致不同意我的做法,認為校方有落井下石之嫌。

我一氣之下撞向家中石頭,暈過去。後來,醫院診斷確有病患。

記者:目前沒有辦理辭職?

常艷:我家人也給學校說了我的情況(抑鬱症),學校就說不提我再次辭職的事情了。我現在就是治療,別的什麼都不管。我並不想再害了任何人。我一定要堅強忘掉過去。

記者:你今後有什麼打算?

常艷:完全是要走出自己,走出新天地,事實上,若干年之後,再回頭看這些問題,無論是傷害,無論對錯,無論悲喜,可能都很平淡了。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劉鐵男被調查前能源局發反腐文件      [2013-05-16]
內地反腐 澳門賭場貴賓業務下滑      [2013-05-15]
劉鐵男事件3成網民關注「情婦反腐」      [2013-05-14]
新京報:官民互動反腐漸入佳境      [2013-05-13]
佛山遭舉報身家過億官員被雙開      [2013-05-10]
情婦受賄 安徽一國土局長被立案      [2013-05-09]
深前海廉政監督局掛牌 獨立反腐      [2013-05-08]
衣俊卿因作風問題被免後職稱未變      [2013-05-01]
中紀委擬查官員財產 3方案備選      [2013-05-01]
外媒:中國反腐致名表銷量下滑?      [2013-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