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訪德:中歐應解決貿易摩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午宴並發表演講。

【文匯網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午餐會並發表演講(全文另發),介紹了中國經濟形勢和中國新一屆政府的經濟政策,提出深化中德、中歐合作的新主張。

據人民日報報道,李克強說,此次訪德是我擔任中國總理後對歐盟國家的首訪,表明中國高度重視中德關係和中歐合作。我是為合作而來,為開放而來。兩天來,我同德國領導人舉行了友好、坦誠的會談,同企業家代表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交流,就深化中德戰略夥伴關係達成新的共識,成果十分豐富。

李克強說,今天上午,德國政府向歐盟表明,德國反對對中國無線通信設備產品實施「雙反」調查。我對此表示讚賞。中歐應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貿易摩擦。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是克服困難、實現復甦的良藥。

李克強表示,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當前正朝著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現代化的奮鬥目標,就必須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同步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中國的發展會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機遇,為中德企業提供更好的合作環境。中國將為外國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必要的便利服務。

李克強指出,中德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就像長江、萊茵河一樣,雖有曲折,但一直奔流向前。兩國有著高度的政治互信,雙方合作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前景十分廣闊。我們要推動政府與企業雙輪驅動,雙軌並進,使中德合作進入快車道和提速期。正在成長的中國製造和業已成熟的德國製造將是珠聯璧合。

李克強指出,中國願看到一個團結強大的歐洲,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今年正值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十週年,中方願與歐方齊心協力,加強戰略互信,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中歐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作為東西方文明的傑出代表,中歐有智慧、有能力解決糾紛,化解摩擦,實現合作共贏。我們對歐洲的未來充滿信心,對中歐關係的未來充滿信心。

李克強最後說,中德都有著燦爛的文化,兩國人民心心相通。昨天我與默克爾總理共同宣佈「中德語言年」開幕,語言是不同國家和人民進行溝通的媒介,推進兩國語言文化交流是中德友好的固本工程,將為兩國培養更多的「中國通」和「德國通」,使兩國人民更好實現心靈的溝通。相信中德將在相互尊重、更加理解的基礎上創造新的輝煌。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勒斯勒爾、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德方主席西門子總裁羅旭德、中德工商界人士代表等共500多人出席午餐會。

勒斯勒爾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的快速發展有力促進了世界經濟增長和中德合作。德中是真正的好夥伴,都主張自由貿易、市場開放,德方願與中方進一步擴大合作,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實現共同發展。

午餐會前,李克強會見了勒斯勒爾,並與中德工商界知名人士親切交談。

當天,李克強還會見了中國駐德國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華僑華人和留學生代表。

      責任編輯:SalviNg
「李克強版」經改方案釋重要信號      [2013-05-28]
李克強首次出訪彰顯中國成熟外交      [2013-05-28]
李克強結束亞歐四國行乘專機回京      [2013-05-28]
迎李克強來訪 德國政府周末加班      [2013-05-27]
李克強:幫助歐洲就是幫助自己      [2013-05-27]
日方:李克強發言「無視歷史」 絕不接受      [2013-05-27]
網民:習李「體育迷」國足新希望      [2013-05-27]
李克強:日本必須歸還竊取的中國領土      [2013-05-27]
前大使揭李克強署名文章刊發過程      [2013-05-27]
李克強:不許日否認二戰勝利果實      [201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