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莊園好講真心話 或會有外交突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9]    我要評論
   

習近平和奧巴馬將要舉行「莊園會晤」的安納伯格莊園內建築

【文匯網訊】「奧巴馬總統和習近平主席的會晤將使安納伯格莊園真正成為『西部戴維營』,這讓我激動得心緒難平。這次會晤也將是我們這裡最重要的大事,正是中國把『陽光之鄉』再次搬到世界舞台上。」管理安納伯格莊園的基金會受托人之一卡巴勒的父親興奮地說,該莊園創辦人心願就是讓這裡成為美國與其他國家領導人會晤的莊園外交根據地。近些年來,在各種私人或國家莊園中進行的「不打領帶的外交」越來越流行,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威爾曾邀請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到私人莊園會晤,小布什也曾在家族的克勞福德莊園請數十位外國政要進行燒烤,俄羅斯以及歐洲多國政要也越來越傾向於在「家」裡見外國政要朋友。德國國際政治問題學者胡博爾表示,莊園外交其實突出證明領導人互相將對方視為朋友,往往更有利於問題的解決,這也是「事在人為」在外交中的作用。

中美首腦將在莊園聊真心話

據《環球時報》報道,「『莊園外交』的最大好處就是給會面首腦們一個比較人性化的寬鬆話語環境,讓大家能夠放輕鬆,穿便裝聊聊自己的個人想法,從人性化的角度尋找問題的突破口。」即將在美國展開的中美「莊園峰會」引起了世界的關注,倫敦智庫、歐盟改革委員會的學者歐丹妮耶說,「莊園外交」的另一個好處是它的非官方性,讓對話雙方不需要將彼此的講話看得太過認真,而這樣反倒是可以相互摸底,磋商出彼此都能接受的條件。她認為,類似「莊園外交」這樣的模式,在西方會經常見到,首腦們在脫下西裝摘下領帶後,往往會更輕鬆。

德國洪堡大學國際政治問題專家胡博爾稱,「莊園峰會」代替國事訪問,一方面說明奧巴馬對與中國領導人會晤迫不及待;另一方面,中美兩國領導人在這裡更能像朋友一樣聊出真心話。

對於為什麼會選擇在安納伯格莊園舉行這次舉世矚目的中美會晤?白宮負責國家安全和防務的助理新聞秘書巴萊德捨爾日前稱:「在這個不太正式的場合舉行兩天的會晤,提供了一個討論美中關係全部各種問題的機會,這種討論是要努力為未來數年的美中關係搭建一個積極和向前看的日程。」巴萊德捨爾說:「加利福尼亞出現了兩位元首可以更加輕鬆會面的機會。作為安納伯格地產的『陽光之鄉』是一個私人處所,那裡可以使兩國元首與少數顧問進行深度討論。」加州《沙漠太陽報》稱,巴萊德捨爾的這番話「首次深度解讀了安納伯格莊園被選為習奧會晤地點的原因」。

莊園會晤體現兩國友情

「莊園外交」在歐美有很長的傳統。美國是最熱衷「莊園外交」的國家。戴維營是美國總統的避暑勝地,也是上鏡最頻繁的「莊園外交」舞台。戴維營興建於1938年,艾森豪威爾總統1953年以孫子戴維的名字為其命名。由於從白宮乘坐直升機只需30分鐘便可抵達戴維營,因此美國外交史上的許多「大手筆」都發生在這座莊園: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訪美時,艾森豪威爾為體現「合作友善」,特意在戴維營安排「莊園外交」。戴維營最著名的「莊園外交」 事件,是美國總統卡特1978年邀埃及總統薩達特與以色列總理貝京在此簽署《戴維營協議》,後兩人因此獲諾貝爾和平獎。

不過由於戴維營的產權屬於美國海軍,仍帶有濃厚的「半正式」色彩。比戴維營更隨意的,則是歷任美國總統的私人莊園。美國總統大多有私人產業,從約翰遜總統在自家農場接待西德總理阿登納起,私人農場就成為美國外交的常見舞台,如小布什總統曾在自己家族的克勞福德農場接待過數十位外國領導人,俄羅斯總統普京甚至在這裡下過廚。

在歐洲,許多國家的總統、總理或首相出身平民,並沒有莊園或別墅。不過,許多國家仍想方設法為領導人會晤營造輕鬆的環境。1921年,英國政府就啟用了由菲勒姆勳爵贈送的契克斯閣,作為首相的度假別墅。儘管英國首相較少進行「莊園外交」,但契克斯閣曾接待過許多英國首相的「親密朋友」,如布萊爾曾在此多次會見有「私人交情」的小布什。

瑞典的哈普松德莊園自1953年起就是瑞典首相度假屋。瑞典是永久中立國,冷戰期間常常扮演溝通東西方的東道主角色,哈普松德自然「座上客常滿,樽中酒不空」,1964年埃蘭德首相和素以豪飲著稱的赫魯曉夫在這裡暢飲至通宵,為世人所熟知。冷戰結束後,瑞典的外交地位有所消退,莊園也冷清了不少。

並非僅有西方國家熱衷「莊園外交」。前蘇聯和俄羅斯領導人都常在黑海沿岸索契的度假別墅接待外國元首,如普京的索契別墅就曾接待過多位外國政要,還舉行過多邊峰會。而更私密的「莊園外交」,普京則放在其離莫斯科不遠的新奧加廖沃別墅,普京會用家宴款待被邀請的貴賓,並一起參加戶外活動。只有施羅德、胡錦濤等被視作關係特別密切的「老朋友」,才會被請到新奧加廖沃來。

外交突破常在非正式場合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表示,外交會晤有多種方式。在較正式的見面中,在禮賓和各種形式上用時非常多,領導人真正能夠坐下來談話交流的時間其實非常有限。莊園外交沒有很多禮賓上的要求,領導人會比較放鬆。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趙可金稱,外交有時恰恰是在莊園這種非正式場合獲得突破的。有時繁文縟節的正式場合反而會限制達成成果。他說,中美領導人即將展開的「莊園峰會」,表明中美關係開始走向「新朋友」關係。以前,中國在美國有一些老朋友,如基辛格、布熱津斯基等,隨著他們的老去,中國希望在美國再找到一些真正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新夥伴。既然奧巴馬願意提前邀請中國領導人會面,還安排這非正式的見面方式,說明他希望與中國領導人交朋友。

      責任編輯:吳小慧
習奧會將助元首建立私交 解分歧      [2013-05-24]
加州莊園六月上演「習奧會」      [2013-05-21]
習近平下月訪美 莊園會晤奧巴馬      [2013-05-21]
內蒙古曉莊園入選國家4A級旅遊景區      [2013-02-26]
菲稱在仁愛礁不採取任何行動 建議漁民另尋漁場      [2013-05-29]
菲聲稱中國船艦欲截斷仁愛礁菲駐軍糧水      [2013-05-29]
日報告:9級地震 估計死亡32萬人      [2013-05-29]
李克強笑看德前總理施密特展煙癮      [2013-05-29]
訪華特使返朝金正恩罕見避而不見      [2013-05-29]
中老緬泰聯合掃毒 破2特大販毒案      [201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