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奧會將助元首建立私交 解分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備受關注的加州「習奧會」10多天後就將舉行。美國智庫中國問題專家表示,此次會晤力求「抓大放小」,省卻外交小節,避免照本宣科,著眼點徑直放在謀劃中美戰略大局。

據中新社報道,21日中美同時宣佈兩國元首定於6月7日至8日在加利福尼亞州森尼蘭(Sunnylands)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正式拉開中國領導層換屆後中美元首峰會的序幕,這也是習近平和奧巴馬兩年之內的第二次面對面會晤。

對於這場不同於以往國事訪問的「莊園峰會」,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主席包道格(Douglas·Paal)接受採訪時表示,中美元首決定「不打領帶,挽起袖子」,顯示雙方希望省卻一些外交小節,避免照本宣科,留出更多時間和精力「討論困擾彼此的關切」。

「這次會晤力求打破常規理念,找到新方式,超越雙方部門之間可能存在的狹隘爭執,謀劃中美戰略大局。」身為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的包道格說。

他強調,中美樹立共同的戰略目標極為重要,「如果兩國元首找不到共同的戰略目標,中美就無法妥善處理兩國關係中的分歧」。

早前中國外交部明確表示,此次加州峰會將推動中美探索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22日進一步指出,希望峰會賦予這一關係更多實質性內容,推動它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包道格表示,經過四十多年的接觸交往,中美的確需要通過領導層對話推動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中方準確地看到了這一點,不過應對其中的挑戰尚需領導層具備遠見和毅力。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史劍道(Derek·Scissors)對中新社指出,與以往峰會相比,此次「習奧會」還有一大特點,即雙方未必發表正式公報,但會注重建立兩位元首間的私交。

他表示,儘管領導人的私交從屬於國家根本利益,但「私交是有用的,特別是發生危機的時候」,包道格也認為,私交對處理中美關係中的分歧會有幫助,不過還是「巧妙的中美戰略更重要」。

      責任編輯:冬瑾
汪洋訪津國 落實習近平訪非成果      [2013-05-23]
習近平視察蘆山親吻受災兒童臉頰      [2013-05-23]
習近平看望災民 夜宿活動板房      [2013-05-23]
習近平視察成都軍區:當兵要真當      [2013-05-23]
奧巴馬絕密手機:1800萬美元研發      [2013-05-23]
基辛格期待中美關係邁入新階段      [2013-05-23]
習近平主席出訪情況介紹      [2013-05-22]
習奧會提前 外媒也意外:不尋常      [2013-05-22]
習近平叮囑戰士:抓緊把婚禮辦了      [2013-05-22]
韓媒:習近平擬建國家安全委員會      [201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