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絕密手機:1800萬美元研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奧巴馬手機

【文匯網訊】美國廣播公司等媒體20日報道,雖然黑莓手機在奧巴馬競選總統時立下汗馬功勞,上任後的奧巴馬也曾一度堅持將黑莓留在白宮,成為美國第一位「強留」手機的白宮主人。但是,他最終還是因為黑莓手機達不到美國國安局認證標準,而不得不換上美國國安局為其打造的手機Sectera Edge。

據華商報報道,奧巴馬曾被稱為「黑莓總統」,競選期間黑莓不離手,也因此贏取了很多年輕人的選票。上任後,奧巴馬堅持將黑莓留在白宮,希望能夠「直接傾聽白宮除了工作團隊以外的人的聲音」,他也成為第一位在職期間使用黑莓發電子郵件的美國總統。

絕密手機可連入機密網絡

但根據美國的《總統記錄法》規定,白宮所有的通訊都必須作記錄,以備國會和法院查閱。此外,與總統用電子郵件溝通的人必須有白宮的特別授權,且收件人不能轉發給其他人,例如,只有10人獲得授權可向奧巴馬手機發送電子郵件。

總統的嚴密安保也不允許他繼續使用黑莓。據美情報人員分析,國家安全局至少找到了16個黑莓安全系統的破綻,這種手機容易遭受黑客攻擊或者感染病毒,無論是收郵件或發短信都有被攔截的可能。此外,由於和互聯網的無線聯絡,黑莓手機有被全球定位的可能。這將導致機密洩露或使奧巴馬的行蹤遭暴露。

因此,奧巴馬自宣示就職當天起就停止使用原先的黑莓手機。2009年,迫於奧巴馬的「黑莓」情結,美國國家安全局開始為奧巴馬打造一款「最高機密黑莓手機8830」,據稱可以防堵任何黑客、竊聽及間諜滲透。

據報道,奧巴馬現在使用的手機是通過了美國國安局的安全認證的高度改裝的PalmTreo750,WindowsCE操作系統,手機名叫Sectera Edge。據悉,美國國家安全局耗資1800萬美元贊助了一個開發保密型智能手機的項目,這個總統特製手機就是其項目成果之一。

據手機的詳細結構圖顯示,這款手機有兩個屏幕,上面有個彩屏,下面還有一個灰色屏幕。灰色屏幕主要用來提示手機接入的網絡是否安全,灰色屏幕右邊的按鍵可以啟動保安模式,這是只有認證過的設備和操作才被手機接受。此外,手機還擁有兩組內存,可抵禦任何不安全代碼和不安全數據的侵襲。但可惜的是這款手機沒有攝像頭,但有一個耳機接口。

這款手機可以收發電子郵件,播放視頻和音頻,處理Office文檔,上網以及同步日曆、聯繫人和行程。還可以加密數據流和語音電話,可以任意切換到美國四家全國性的手機運營商中的一家。語音通話使用SCIP加密協議,可連接SIPRNet機密網絡,這一網絡是只有少數美國人可以連接的一個秘密的、受控的互聯網,是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用來存儲和傳輸秘密文件的網絡,只有擁有機密以上級別的人才有訪問權。而且,只有奧巴馬使用的這款手機和美國國安局贊助打造的另一款叫Guardian手機是唯一能夠上這個網的智能手機。

除此以外,這款手機還可以切換成普通模式。只要按下一個按鈕,就可以在「機密」和「非機密」系統之間切換。每個系統都有單獨的應用程序、數據和語音呼叫資料。因此,奧巴馬也可以用它處理私人業務。

「頭號黑客」揚言可破奧巴馬手機

奧巴馬總統級的「最高機密黑莓手機」可以「百毒不侵」,經過「超級加密」之後可以防任何黑客。正在獄中服刑的世界上最著名的黑客凱文揚言稱,他可以攻破奧巴馬絕密手機,他說:「我先把目標指向奧巴馬周圍的朋友,家人和同事,入侵他們家裡的機器並獲得奧巴馬的黑莓郵箱地址,發送攜帶惡意代碼的網站給他的郵箱便很容易攻破。」白宮的保安專家恐怕防不勝防,繼續為奧巴馬打造更安全的手機。

據悉,凱文15歲就成功闖入北美防空系統,之後又入侵美國國防部、中央情報局、五角大樓及北美空中防務體系等防守嚴密的網絡系統,多次進出監獄,被稱為世界上的「頭號電腦黑客」。

領導人用什麼手機

德國總理默克爾:黑莓手機

據報道,2013年3月,德國總理默克爾以及政府的其他高級官員都配備了最新的智能手機。這是款與加拿大「黑莓」手機同類型的專為政府官員設計的智能機,但比普通智能手機的安全性能高得多,能發送標識「絕密」字樣的文件和只有「政府官員」內部範圍可以識別的信息。

俄羅斯總統普京:中興手機

2012年,一張普京拿手機的照片被拍到。照片中普京使用的手機被證實是中興的MTS Glonass945。這是一款「中國式的俄羅斯手機」,由俄羅斯企業聯合中國中興通訊共同開發,主要用於對抗美國GPS和蘋果iPhone4的入侵,這款手機能接收來自美國的GPS和俄羅斯GLONASS衛星信號,其導航精度高達93%。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HTC手機

2013年2月,媒體爆出從金正恩主持會議的照片來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使用的手機是HTC的大蝴蝶(Butterfly)。據分析,金正恩之所以選擇台灣HTC智能型手機,而未選擇蘋果iPhone或韓國三星Galaxy手機,是因為金正恩擔心使用美國和韓國品牌恐招來不必要的煩擾和負面批評,才使用HTC手機。

      責任編輯:李可為
巴方為迎李克強關閉首都手機通訊      [2013-05-23]
習奧會提前 外媒也意外:不尋常      [2013-05-22]
中美元首會晤比原計劃提前數月      [2013-05-22]
第2任期魔咒 奧巴馬連曝數條醜聞      [2013-05-21]
習近平將在美國加州會晤奧巴馬      [2013-05-21]
習近平下月訪美 莊園會晤奧巴馬      [2013-05-21]
台灣網民痛批:能否不抱美國大腿      [2013-05-20]
北斗導航:手機沒信號照樣發短信      [2013-05-18]
奧巴馬陷打傘門 被批尼克松第二      [2013-05-18]
奧巴馬將提名新任駐韓美軍司令      [2013-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