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基辛格期待中美關係邁入新階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21日在紐約舉行的「未來十年的中美經貿關係研討會」上表示,對即將到來的中美兩國領袖會晤感到振奮,尤其令人鼓舞的是會談將以兩國長期關係為著眼點,期望通過雙方的對話和合作,推動中美關係邁入一個新的階段。

中國外交部21日宣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7日至8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晤。這將是習近平今年3月正式出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首次訪美。

白宮聲明稱,奧巴馬將與習近平就廣泛的雙邊、地區以及全球問題進行討論,兩人將回顧中美關係取得的進展以及展望未來兩國仍然面臨的挑戰。

基辛格表示,中美兩國關係,尤其是經貿關係,經歷了數十年的飛速發展,現在面臨著一系列的新挑戰,包括各自國內存在的許多問題。中美兩國需要找到一種解決問題的共同機制,並將這一機制應用於國際社會。這樣雙方才能避免衝突,確立具有建設性的關係。

基辛格表示,以前並不存在一個真正的所謂「國際社會」,實際上全世界被分成了多個不同區域,大家各自關心自己的議題。如今,世界各國正在真正實現多邊互動,這是以前從未有過的局面。中美關係對於整個國際社會而言至關重要。中美兩國需要找到一種解決問題的機制,並將這一機制在國際社會推廣,讓國際社會成為「真正的國際社會」。

基辛格認為,中美兩國處理問題的思維方式有所不同。美國人比較務實,通常希望找到問題的最終解決方式,而中國人往往覺得解決一個問題後,下一個問題會隨之而來。

自1971年以來,基辛格曾多次到訪中國。據報道,今年3月基辛格到訪北京時曾公開表示,中美雙方需要找到有效的溝通方式,這樣我們才能集中注意力看到未來五到十年中美關係的長遠發展,而不僅僅是關注一個個細節的問題。只有這樣兩國才能成為世界發展進步的重要推動力量。

1971年7月9日,基辛格作為尼克松總統特使秘密訪華,為中美建立外交關係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幾十年來一直關心和支持中美關係的發展。

「未來十年的中美經貿關係研討會」由中美交流基金會主辦。中美交流基金會於2008年初在香港成立,由香港知名工商界人士和專家學者組成,旨在增進中美兩國人民瞭解與互信。

      責任編輯:果果
習近平主席出訪情況介紹      [2013-05-22]
習奧會提前 外媒也意外:不尋常      [2013-05-22]
習近平叮囑戰士:抓緊把婚禮辦了      [2013-05-22]
韓媒:習近平擬建國家安全委員會      [2013-05-22]
彭麗媛曾捐出十幾年積蓄建小學      [2013-05-22]
中美元首會晤比原計劃提前數月      [2013-05-22]
美方主動聯繫 希望習近平訪美      [2013-05-21]
習近平看望蘆山災區學生:青少年要敢於有夢      [2013-05-21]
習近平赴蘆山災區看望救災官兵:危難之時顯英雄本色      [2013-05-21]
習近平看望蘆山災民 詢問生活有何不便      [2013-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