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麗媛曾捐出十幾年積蓄建小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歌唱家彭麗媛,隨著她丈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3月22日起訪問了俄羅斯和非洲三國,成為受到國際關注的新聞人物。這是習近平成為國家主席後首次出國訪問,彭麗媛是代表團正式成員,通過這個機會展示了其「第一夫人」的外交能力。

據大公網5月22日報道,彭麗媛這次到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布,參加各種儀式和項目,中國媒體不乏讚美之聲,不少媒體提到了彭麗媛如何從山東鄆城一個普通學生成長為中國著名歌手、成為國家主席夫人,對其穿著打扮評頭論足。

為人謙和

其實,據彭麗媛目前就職的解放軍藝術學院教員私下表示,彭麗媛為人謙和,和同事來往時沒有架子。雖然在十八大前一度十分謹慎,避免在校內公開場合露面。十八大後,恢復平日的有說有笑,後來還出席在北京的世界防艾滋病日的活動。她的同事表示,彭麗媛做事比較有分寸,不會參與不屬於她工作範圍中的事情。

在總政文工團時,彭麗媛和幾名歌唱演員關係比較好,其中有郁鈞劍、閻維文等。閻維文舉行個人演唱會時,彭麗媛是藝術總監。

最明顯的就是,閻維文和李肇星是親家。而閻維文的女兒閻晶晶和李肇星的兒子李禾禾的相識還是彭麗媛起的作用,當然,這還要和閻維文如何與李肇星認識說起。彭麗媛為好友閻維文的新歌尋找填詞人,剛好,彭麗媛與李肇星比較熟悉,一次偶爾就向對方透露了這事。李肇星非常喜歡閻維文演唱的歌曲,隨即一口答應下來,為《青春中國》填詞。閻維文與李肇星因此成為朋友,一有時間兩家就會在一起聚會。有一年,李肇星的兒子李禾禾與閻維文的女兒閻晶晶都回家探親,知情人透露「兩家大人在彭麗媛隨意的一句玩笑下,安排他們見面。或許因為都有出國經歷和共同語言,初次見面,兩人就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隨著發展,感情也逐漸升溫。」

唱歌好

彭麗媛很小就表現出唱歌天賦,有一副好嗓子。彭麗媛的童年在家鄉菏澤市鄆城縣度過,據她憶述,她從小就愛唱歌,而且,聲線基礎特別好,「3歲就能唱大段歌曲,5歲就能登台演唱大段的《山東梆子》,我是我們家鄉特別有名的小演員」。

彭麗媛在一個「困難」家庭長大。中國媒體有很詳細的報導,說她當年天賦很高,天資聰穎,藝術成長道路如何艱難。中國媒體說,她是1985年加入的中國共產黨(在中央音樂學院讀書),但很少媒體談到其青少年時代的其它情況。

彭麗媛父親曾是縣文化館館長,他的舊同事、彭家的老鄰居魏中平,已經八旬有餘。

街坊指出,在鄆城的一間婚紗照相館內,掛著彭麗媛和中學時最要好的朋友的合照。當記者找到這間照相館後,店主承認曾經掛過這張相,但現在已經收起來。

為家鄉捐建「麗媛小學」

彭麗媛成名後多次向社會捐款。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彭麗媛捐款20萬元人民幣。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她也捐款5萬。當時有不少人捐款一分錢。高伐林說,1995年,她母校鄆城一中校慶,她到場祝賀,捐獻一架鋼琴,後來,又捐款10萬。

山東是全國GDP排名第三的經濟大省,但鄆城處在省內較為落後的西南角,靠近與河南交界處。彭麗媛成名後,在縣城的母校鄆城一中捐款蓋了一棟4層的教學樓,又在2000年為農村老家黃堆集鄉彭莊村唯一的小學出資,為漏水的教學樓作了修葺,現在小學已經改名為「麗媛小學」。鄉親們說,當年彭麗媛捐贈了13萬元人民幣,官方報導指,這是她十幾年的積蓄。此外,多數鄆城人對彭的印象,都是「很少回來」。

現在縣城的主要廣場唐塔廣場的一側,有一排不太起眼的鳳凰街燈,當地人告訴記者,這些街燈是幾年前才裝上去的,據說鳳凰燈有「國母」的意思。由於毛澤東最後一任夫人江青是山東諸城人,有當地人戲言,湖南出國家領袖(毛澤東、劉少奇、胡耀邦等),山東則盛產國母。

      責任編輯:李可為
習近平美洲行路線日程專機全曝光      [2013-06-06]
米歇爾將不與彭麗媛在莊園會晤      [2013-06-06]
習近平在墨西哥發表重要演講      [2013-06-06]
習近平走訪農戶:我也當過農民      [2013-06-06]
奧巴馬或邀習近平在莊園打高爾夫      [2013-06-05]
中國與墨西哥簽署聯合聲明      [2013-06-05]
習總走訪農戶 摘花請彭麗媛聞香      [2013-06-05]
習近平接受聖何塞城市鑰匙      [2013-06-05]
習近平攜夫人走訪哥斯達黎加農戶      [2013-06-04]
吳伯雄12日訪大陸 將與習總會面      [201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