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接受聖何塞城市鑰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6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哥斯達黎加首都聖何塞市接受該市市長阿拉亞授予的聖何塞城市鑰匙。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6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哥斯達黎加首都聖何塞市,接受該市市長阿拉亞授予的聖何塞城市鑰匙,並接過城市貴賓證書。

感謝中方支持聖何塞市

據新京報報道,阿拉亞說,城市鑰匙是聖何塞市贈予外國友人的最高榮譽。聖何塞市歡迎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來訪,感謝中國對聖何塞市的友誼和支持。聖何塞市願同中方加強交往。

習近平表示,阿拉亞市長授予我聖何塞城市鑰匙和「城市貴賓」稱號,這不僅是給予我個人的榮譽,也體現了哥斯達黎加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誼。希望兩國加強地方交往,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習近平對阿拉亞說,我作為聖何塞市「貴賓」,在北京歡迎你。

聖何塞與北京是友好城市

習近平表示,地方交往是中哥兩國合作的重要平台。聖何塞市是名不虛傳的「花園城市」,雙方可以在綠色環保方面交流合作。

阿拉亞表示,聖何塞市分別同中國北京和廣州結為友好城市,最能體會到兩國合作成果。中國援建的國家體育場、孔子學院、中國街等,已經成為哥斯達黎加的新標誌和兩國人民友誼的重要象徵。

■ 解讀

贈送貴賓城市鑰匙有何講究?

聖何塞城市鑰匙由金銀製成;駐哥前大使稱「這種做法是慣例」

當地時間6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哥斯達黎加首都聖何塞市接受了該市市長授予的聖何塞城市鑰匙,成為聖何塞市的「城市貴賓」。

據哥斯達黎加當地媒體報道,聖何塞的城市鑰匙是由金銀打製而成,是聖何塞市贈予外國友人的最高榮譽,這是該市歷史上贈予外國友人的第30把城市鑰匙。

贈送貴賓鑰匙表示歡迎

中國駐哥斯達黎加前大使李長華表示,習近平主席獲贈城市鑰匙,表明了該市對此次訪問的高度重視。「向來訪貴賓贈送城市鑰匙,是哥斯達黎加比較傳統的做法。當時我在哥斯達黎加當大使時,其他拉美國家領導人到訪,也曾獲贈過鑰匙。」

城市鑰匙是一種象徵,如同一張榮譽證書,被國外很多城市採用,頒發給「榮譽市民」。

李長華介紹,這種做法不僅在哥斯達黎加存在,在其他很多國家都有。在外交中,當貴賓訪問一個國家,特別是訪問其首都時,該國用贈送城市鑰匙的形式,向來訪貴賓表示歡迎,是一個比較通常的做法。這種做法在歐美國家更為常見。「這種做法是個慣例,一般外國政要獲贈城市鑰匙的情況比較多。」

我國多位領導人曾獲贈鑰匙

向「榮譽市民」頒發城市鑰匙的城市,不在少數。我國領導人曾多次獲贈過外國城市的城市鑰匙。

胡錦濤在2004年2月訪問加蓬時,獲贈加蓬首都利伯維爾市的城市鑰匙,成為加蓬首都的「榮譽市民」。2002年5月,他以國家副主席身份出訪舊金山時,還被授予了舊金山市的「榮譽市民」稱號,並獲贈該市的城市金鑰匙。

巧合的是,江澤民也曾獲贈城市金鑰匙。2002年10月江澤民出訪美國時,也同樣獲贈了舊金山的城市金鑰匙。

在2001年4月,江澤民成為了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和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的「城市貴賓」,並獲贈這兩座城市的城市鑰匙。

1990年,時任國家主席楊尚昆在出訪墨西哥時,受到了墨西哥總統的熱烈歡迎,並被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授予榮譽貴賓稱號。

除了贈送金鑰匙表示歡迎外,有時候還會有其他的形式。比如,江澤民在2001年訪問委內瑞拉時,還曾被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授予「大項鏈」及「解放者勳章」。

在我國,授予來訪政要「榮譽市民」的情況也不少見。2012年,在福建訪問的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統拉赫蒙,被授予龍巖市上杭縣「榮譽市民」的稱號。

有突出貢獻可授「榮譽市民」

「榮譽市民」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標尺。除了政要之外,在其他領域做出突出貢獻的人物,也會被授予「榮譽市民」的稱號。比如,郵票的發明者羅蘭·希爾、在倫敦開辦護士學校的南丁格爾,都曾被授予倫敦市「榮譽市民」的稱號。新京報記者高美儲信艷

■ 活動

彭麗媛:到中國看真大熊貓

到哥兒童醫院參觀,贈兒童熊貓玩具和剪紙

當地時間6月3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在欽奇利亞總統母親埃米爾斯陪同下,來到哥斯達黎加國家兒童醫院參觀。

彭麗媛聽取了醫院負責人介紹。醫院專門為住院兒童設立了學校,幫助他們補習功課。彭麗媛走進教室,觀看孩子們表演合唱和笛子獨奏。一名兒童向彭麗媛贈送了自己的繪畫作品。彭麗媛向孩子們贈送了熊貓玩具,還向醫院轉贈了中國兒童製作的剪紙。彭麗媛祝福孩子們早日康復,今後有機會到中國看真正的大熊貓。

      責任編輯:SalviNg
習近平攜夫人走訪哥斯達黎加農戶      [2013-06-04]
吳伯雄12日訪大陸 將與習總會面      [2013-06-04]
國務院介入調查吉林火災 責任人被控制      [2013-06-04]
習宣佈「1+100+100+1000」計劃      [2013-06-04]
習近平同哥斯達黎加總統舉行會談      [2013-06-04]
普京就爆炸事故向習近平致電慰問      [2013-06-04]
習近平對吉林重大火災事故作重要指示      [2013-06-03]
習近平抵哥斯達黎加訪問      [2013-06-03]
多米尼克總理蜜月赴會 習總祝福      [2013-06-03]
美洲八國總統(總理)赴特多與習近平會晤      [201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