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洲八國總統(總理)赴特多與習近平會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3]    我要評論
             

領導人赴特多與習近平會晤的八個美洲國家。鳳凰網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和2日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分別會見圭亞那總統拉莫塔爾、安提瓜和巴布達總理斯潘塞、多米尼克總理斯凱裡特、格林納達總理米切爾、巴哈馬總理克裡斯蒂、牙買加總理辛普森-米勒,同他們就加強雙邊友好合作及中國同加勒比地區整體關係交換意見。

據新華網報道,在會見拉莫塔爾時,習近平表示,圭亞那是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英語加勒比國家,兩國關係基礎很好。中方願同圭方繼續加強政府、議會、政黨交流合作,深化基礎設施建設、鋁礬土開發、農林漁等領域合作,落實好圭方機場、電子政務、水電站等項目。雙方在國際體系變革、氣候變化等問題上有廣泛共同利益,要在多邊場合密切配合。

拉莫塔爾表示,圭中兩國長期友好交往,相互支持。圭亞那高度評價中國的發展,讚賞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幫助發展中國家作出的重要貢獻。圭方希望同中方加強交流合作,提升本國發展水平。

在會見斯潘塞時,習近平表示,安提瓜和巴布達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重要合作夥伴。中方感謝安方在涉及中國重大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的寶貴支持。中方重視安方提出的民生、旅遊等領域合作設想,願同安方在環保和生態文明建設方面交流互鑒。今年是兩國建交30週年,希望雙方以此為契機,將友好合作推向更高水平。安方將輪值第六十八屆聯合國大會主席,中方願同安方加強協調和配合。

斯潘塞表示,安巴感謝中國一向本著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同安巴發展關係,向安方提供了寶貴支持,希望加強兩國經貿、人文、多邊等領域合作。安巴祝願中國夢早日實現,相信中國發展將給安巴及加勒比國家帶來共同發展機遇。

在會見斯凱裡特時,習近平指出,多米尼克是中國的好朋友、好夥伴,兩國在民生等領域開展了有益合作。雙方要繼續開展農業、醫療等領域技術轉讓和經驗共享,做實做細經濟技術合作,探索開發清潔能源,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擴大人員往來,加強人力資源培訓合作。

斯凱裡特感謝中方給予多米尼克的幫助,希望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合作。多方讚賞中方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立場,特別是支持和幫助小島嶼國,願同中方相互支持,加強合作。

在會見米切爾時,習近平讚賞格林納達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支持中方。8年來,中格關係發展順利。雙方要著眼未來、繼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鞏固政治互信,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農業、人力資源、教育、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

米切爾表示,兩國合作富有成果。當前,兩國關係面臨良好機遇。格方希望繼續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同中方加強友誼紐帶,推進友好合作關係。

在會見克裡斯蒂時,習近平表示,巴哈馬是全球重要離岸金融中心和海運中心,旅遊業發達,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重要經貿合作夥伴,兩國合作潛力很大。雙方要加強溝通,深化經貿、旅遊等領域務實合作,促進教育、文化交流和民間交往,將兩國友好合作關係提升到新水平。

克裡斯蒂表示,加強對華友好合作對巴哈馬經濟社會發展至關重要。巴方希望同中方擴大投融資合作,用於農業技術培訓、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等項目,歡迎中國公民赴巴哈馬旅遊。

在會見辛普森-米勒時,習近平表示,牙買加是加勒比地區大國,也是中國在本地區最重要合作夥伴之一。雙方可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農業、通信、礦產等領域合作。4年前我訪問牙買加時,深切感受到牙買加人民對中國文化的喜愛。中國人民對牙買加優秀田徑運動員也很熟悉。雙方可以加強文化、教育、體育、旅遊等方面交流合作。

辛普森-米勒表示,牙買加珍視同中國的友誼,感謝中方給予的幫助,願同中方加強經濟合作和人文交往,在體育、環保等方面交流互鑒。

習近平還同上述國家領導人就中國同加勒比國家關係交換了看法。習近平強調,加勒比地區國家是國際社會中一支重要力量。中加合作促進了雙方發展,造福雙方人民。中方願同該地區國家建立和發展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對方一致表示,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體現了中國對加勒比地區的重視,他們願同中方一道,推動加中關係取得新發展。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習近平會見蘇裡南和巴巴多斯領導人

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分別會見蘇裡南總統鮑特塞、巴巴多斯總理斯圖爾特。

在會見鮑特塞時,習近平表示,蘇裡南是加勒比地區華人華僑最多的國家,中華文化已成為蘇裡南多元文化重要組成部分。今年是華人抵達蘇裡南160週年,雙方要好好慶祝,傳承傳統友好。雙方要加強政府、議會、政黨交往,在基礎設施建設、林業、礦業、石油、水利、民生等領域拓展合作。蘇裡南將輪值南美洲國家聯盟主席,中方願同蘇方一道,推進中拉整體合作。

鮑特塞表示,蘇裡南致力於加強同中國的友好關係,希望在經濟發展、人才培養等方面繼續得到中方支持。蘇方願發揮地理區位優勢,成為拉中合作的紐帶。

在會見斯圖爾特時,習近平指出,中國同巴巴多斯的合作要搞出亮點。雙方要加強農業合作,保障各自糧食安全。巴方在搞「可再生能源革命」,中方在太陽能、風力、沼氣發電上經驗豐富,技術成熟,雙方可根據巴方需要開展合作。雙方要促進人文交往和旅遊合作,增進相互瞭解。中方將繼續在南南合作框架內為包括巴巴多斯在內的小島嶼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斯圖爾特表示,巴中關係基礎牢固,巴方希望兩國互利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巴方重視氣候變化問題,願在清潔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同中方合作,實現可持續發展。巴方歡迎中國遊客,希望在本國推廣漢語教學。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責任編輯:吳小慧
菲副總統欲訪華為毒販求情遭拒絕      [2013-07-01]
厄總統:斯諾登無法出莫斯科機場      [2013-07-01]
美副總統要求厄國勿庇護斯諾登      [2013-06-30]
外媒:菲副總統擬來華 中方拒見      [2013-06-30]
埃及數萬人欲示威要求總統下台      [2013-06-30]
習近平:建設宏大高素質幹部隊伍      [2013-06-30]
習近平:再不能簡單以GDP論英雄      [2013-06-30]
美國房貸顧問年薪堪比副總統      [2013-06-30]
習近平:不能以GDP增長率論英雄了      [2013-06-29]
習近平:選幹部禁簡單以票取人      [2013-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