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菲副總統擬來華 中方拒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菲副總統比奈今日稱原計劃今日訪華,帶去總統阿基諾三世寫給習近平主席的求情信,不過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現在時機不合適。

據路透社報道,這封信關乎一名菲女性,她2011年因攜帶12公斤高純度海洛因進入中國被逮捕,被判處死刑,近期可能執行。菲律賓近來對南海問題多次表態。

菲律賓總統致信習近平為女毒販向中國求情

美聯社6月27日稱,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請求中國免除一名菲律賓女子的死刑,兩年前,該女子因偷運6公斤海洛因被中國警方逮捕。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赫爾南德茲表示,阿基諾三世的「求情信」已於週四轉交給中國外交官,但這名35歲的女毒販仍可能於本週四至7月2日之間被執行死刑。

赫爾南德茲告訴記者說,該女子於2011年1月在杭州機場被逮捕,一同被捕的還有一名菲律賓男子。以旅遊者身份進入中國的女毒販,被指控在行李中藏匿海洛因。赫爾南德茲援引中國官方的話說,該女子自2008年以來曾18次向中國境內走私毒品,每次報酬為3000美元至4000美元。她曾宣稱自己無罪,但證據確鑿。

有分析認為,中菲關係近日因南海爭端陷入緊張,對該名女毒犯執行死刑將使兩國本已緊張的關係變得更糟。但赫爾南德茲表示,菲律賓尊重中國法律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的判決。他說:「菲律賓政府也制定嚴格的反毒品政策,並一直在與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執法部門密切合作,打擊毒品販運。」

《菲律賓問詢者報》27日稱,菲律賓總統之所以為該國女毒販求情,是因為菲律賓並沒有死刑。2011年3月,儘管菲律賓政府和天主教會多次向中國求情,但中國政府仍然處決了3名菲律賓毒販。當時,這件事曾在菲律賓國內引起爭議。

據法新社報道,菲律賓全國有1/10人口在海外工作,其中有許多人工作條件艱苦,毒販便利用他們,讓他們幫助運毒。赫爾南德茲表示,共有213名菲律賓人在中國捲入毒品走私案。

      責任編輯:曾曉
菲總統為一女毒販致信習近平求情      [2013-06-29]
阿基諾致信習近平為菲女毒販求情      [2013-06-28]
中國為菲軍給出生路 菲得寸進尺      [2013-06-21]
菲防長:誓與中國鬥爭至最後一人      [2013-05-23]
台灣擬在中菲重疊水域軍演      [2013-05-14]
美吁中菲通過仲裁解決南海糾紛      [2013-01-30]
美國再次介入中菲南海主權糾紛      [2013-01-30]
中國大使:中菲可聯合開發油氣      [2013-01-07]
菲總統盼中菲交流 談中國血統      [2013-02-06]
外媒:菲副總統擬來華 中方拒見      [201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