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宣佈「1+100+100+1000」計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和2日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分別會見圭亞那總統拉莫塔爾、安提瓜和巴布達總理斯潘塞、多米尼克總理斯凱裡特、格林納達總理米切爾、巴哈馬總理克裡斯蒂、牙買加總理辛普森-米勒、蘇裡南總統鮑特塞、巴巴多斯總理斯圖爾特。同他們就加強雙邊友好合作及中國同加勒比地區整體關係交換意見。

據京華時報報道,2日,習近平在西班牙港舉行午宴,和加勒比各國領導人共敘友誼,共商合作。習近平在講話中宣佈,為了給中加合作再加把勁,中方願在積極推動落實第三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舉措的基礎上,加大對加勒比國家經濟發展支持力度。

□午宴

醫療科教領域追加援加計劃

當地時間6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特多首都西班牙港為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舉行午宴,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總統卡莫納和夫人、總理比塞薩爾,蘇裡南總統鮑特塞,圭亞那總統拉莫塔爾,多米尼克總理斯凱裡特,巴巴多斯總理斯圖爾特,牙買加總理辛普森-米勒,巴哈馬總理克裡斯蒂,格林納達總理米切爾,安提瓜和巴布達副總理洛弗爾等應邀出席。習近平和各國領導人共敘友誼,共商合作,共創中加關係美好未來。

遺憾未能多走幾個國家

習近平首先表示,我這次來加勒比地區,本想多走幾個國家,但遺憾的是時間不允許,因此請各位到特多來見一下。感謝大家應邀前來。希望借此機會同大家交流對發展中加關係的看法。

習近平指出,中加關係經歷了國際風雲變幻的洗禮,日益成熟緊密。過去,雙方曾在爭取民族獨立的偉大事業中彼此堅定支持。現在,雙方最關切的話題是怎樣攜手共進、共謀發展,使發展和合作成果更好惠及雙方人民。近年來,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農業、醫療、人員培訓等領域搞了不少合作項目,取得了良好效果。

宣佈加大對加支持力度

習近平宣佈,為了給中加合作再加把勁,中方願在積極推動落實第三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舉措的基礎上,加大對加勒比國家經濟發展支持力度,包括向雙方商定的項目提供相關支持,今後3年建設一至兩個農業技術示範中心,向加方派遣100名醫療隊員,為加方培養100名在職研究生,提供1000個政府獎學金名額。希望這些舉措有利於雙方合作。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致力於同加勒比國家發展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只要我們始終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積累經驗、開拓創新,發揮各自優勢,不斷挖掘潛力,擴大友好合作,中國和加勒比國家就能夠成為政治上互尊互信、經貿上互利互補、文化上互學互鑒的好夥伴,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為人類社會繁榮進步作出積極貢獻。

諸國盛讚中方長期支持

加勒比國家領導人紛紛發言,盛讚加中友誼,感謝中國長期以來給予的支持。他們對中方宣佈中加合作新舉措表示歡迎,相信這將有力促進加勒比國家發展。事實證明,加中是相互尊重的朋友、互利合作的夥伴。加勒比國家重視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願同中國加強合作,攜手並進。祝願中國人民早日實現中國夢。

彭麗媛、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

□花絮

習近平向新婚總理致以祝福

當地時間6月2日上午,正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班牙港下榻飯店內會見多米尼克總理斯凱裡特。

多米尼克位於東加勒比海向風群島東北部,東臨大西洋。這個多山的島國,面積僅751平方公里,居民主要為黑人和黑白混血種人。中國和多米尼克2004年建交,兩國關係發展迅速。多米尼克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是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多米尼克總理斯凱裡特生於1972年6月8日,從中學教師、公司顧問轉入政界後,曾任眾議員、部長,2004年官至總理並於2005年和2009年勝選連任。

「斯凱裡特先生,很高興能和你結識。你應該算是世界上最年輕的政府首腦之一。」在當天上午的會見開始時,習近平首先對斯凱裡特這樣說道。

對於斯凱裡特在蜜月期間專程趕來出席會見,習近平向他致以新婚的祝福,並歡迎他即將到中國貴陽去出席國際生態文明論壇。習近平還表示,中方願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讓中多友好關係得到更大的發展。

「主席閣下,歡迎您來到加勒比地區!我們很高興您能來訪問,您的來訪進一步證明了中國和您本人對我們的重視。」斯凱裡特說,感謝多年來中國政府在多米尼克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給予的支持。

說到這裡,他不忘笑著表示,「感謝您的新婚祝福!」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京辰
習近平強調握緊槍桿子造強軍夢      [2013-07-09]
陸克文:與習近平中文通話半小時      [2013-07-09]
習近平與澳總理電話內容全曝光      [2013-07-09]
習近平提5點要求 軍委帶頭改作風      [2013-07-08]
普京跨國剿貪官 媒體:不輸習近平      [2013-07-08]
習總治歪風 軍委領導承諾管家屬      [2013-07-08]
台媒:習近平或不再「韜光養晦」      [2013-07-08]
習近平哀悼墜機事故遇難同胞      [2013-07-07]
習近平:中歐應通過對話解決分歧摩擦      [2013-07-06]
外媒評中共嚴厲打擊官員奢靡風      [201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