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評中共嚴厲打擊官員奢靡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就職承諾將打擊官員腐敗7個月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便用堅守諾言的行動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中國領導人對問題的嚴重程度並未抱有絲毫幻想。去年11月習在政治局首次講話時警告稱,若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會亡黨亡國。

據環球時報援引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7月3日文章稱,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罕見地召開了會期4天的專門會議,習近平對他的高級別同事們發出直率告誡。他說,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約束。嚴格管理自己的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搞以權謀私。發揮模範帶頭作用。」

這次會議——中國官媒進行了地毯式報道,已產生了影響。透明國際中國會員組織副主席任建明說:「以前曾有過反腐運動。起初我曾懷疑這次是否會持久。但現在看來,他們正在加強力度,這是個好跡象。」

儘管如此,外界仍質疑中國領導人能否讓該國政治體系變得不那麼容易陷入腐敗。華東政法大學法律系教授蔣德海表示,若不能解決根本的政治和機制問題,如缺少監督、平衡或限權措施等,無法解決腐敗問題。

中國領導人對問題的嚴重程度並未抱有絲毫幻想。去年11月習近平在政治局首次講話時警告稱,若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會亡黨亡國。

北京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墨儒思說,中國新領導人對待反腐觀點明確,那是因為他們認為打擊官員奢靡和不誠實是推動共產黨改革的關鍵,而這有助於其長期執政,「這並非運動,而是戰略。」

這已經顯現效果。中國領導層不僅將目標對準以權謀私、賣官、直接賄賂等明確腐敗行為,還有「不當工作方式」,包括被各級政府官員認為是正常福利的公款吃喝、無照違章駕駛豪車、以公務名義進行不必要的出訪等。

《人民日報》上周發表評論警告:奢靡之風的盛行,不僅腐蝕幹部、損害形象,也危害公信、敗壞風氣。沒什麼比奢靡之風更能把黨與群眾隔離開來。

反腐敗問題專家毛昭暉說,這場反對奢靡之風運動所帶來的影響可能不僅是遏制反腐。如果讓官員們在享樂主義和職業前景之間進行權衡,當二者發生衝突時,他們會放棄享樂主義。

過去幾個月中,一些黨政官員被捕,這與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承諾相吻合。最近落馬的是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他被指控「嚴重違紀」。劉不太可能是最後一個。中紀委近幾周來已向全國派出巡視組,外界預計他們不會空手而歸。

      責任編輯:新道
習近平舊作成福建藥監必讀書      [2013-08-05]
習近平強調核心利益決不退讓      [2013-08-04]
習近平談海洋權益:主權屬我      [2013-08-03]
解放軍密集調整 20高級將領履新      [2013-08-02]
內地首部預防腐敗法規於汕頭實施      [2013-08-01]
安倍G20或緊追習近平製造偶遇      [2013-08-01]
習近平:用和平、談判方式解決領海爭端      [2013-07-31]
解放軍6將領晉升上將 習近平頒命令狀      [2013-07-31]
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2013-07-30]
習近平北京軍區稱要向打仗用勁      [2013-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