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與墨西哥簽署聯合聲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墨西哥總統培尼亞4日在墨西哥城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墨西哥合眾國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墨西哥合眾國聯合聲明

應墨西哥合眾國總統恩裡克·培尼亞·涅托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6月4日至6日對墨西哥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培尼亞總統就職以來接待的第一起國事訪問。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培尼亞總統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習近平主席受邀在墨西哥參議院發表演講並接受墨西哥城聯邦區政府長官授予的墨西哥城城市證書、獎章和鑰匙。應培尼亞總統的邀請,習近平主席參觀了奇琴伊察古城遺址。

習近平主席和培尼亞總統於2013年4月6日在中國海南三亞舉行的會談中表示,中墨自1972年建交以來,雙邊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各領域互利合作成果豐碩。當前,兩國合作機制日益完善,有條件將中墨關係提升至新的水平,造福兩國人民。

鑒此,習近平主席和培尼亞總統同意將中墨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墨同為文明古國,共同面臨著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任務,上述決定將推動中墨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在此框架下,雙方商定如下:

政治對話

一、雙方通過就雙邊、地區及全球事務保持順暢和密切的政治對話,鞏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領導人保持經常接觸,包括在國際會議和論壇中進行雙邊會晤。

二、兩國領導人同意加強部級官員互訪,以推動在各自主管領域開展具體合作。墨方宣佈墨西哥農牧業、農村發展、漁業和食品部長將對華進行工作訪問,並參加2013年6月舉行的中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農業部長論壇;墨旅遊部長將於2013年7月對華進行工作訪問。中方對上述訪問表示歡迎。

三、雙方同意進一步鞏固中墨政府間兩國常設委員會(下稱兩國委員會)的作用,推動、協調和跟蹤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雙方將派高級別代表團出席於2014年在墨西哥舉行的兩國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兩國委員會下設各分委會和工作組在會期之外,應保持積極對話和經常性接觸。

四、兩國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將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墨西哥合眾國政府間兩國常設委員會2011年至2015年共同行動計劃》和本聯合聲明規定的各項舉措的落實情況。

五、兩國領導人表示將鞏固中墨戰略對話機制,將其作為深化互信和就戰略性議題開展雙邊對話的框架。

六、雙方認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意味著更積極的對話和接觸,因此推動雙方立法機構、各級政府以及全社會的參與至關重要。雙方對旨在進一步鞏固中墨關係的主張表示讚賞。

七、墨方表示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重申墨西哥政府關於台灣和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場,西藏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讚賞和感謝。

八、習近平主席對培尼亞總統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表示讚賞,這是墨西哥總統首次參與這一重要對話平台。作為加強兩國政府就全球重大挑戰進行對話的渠道之一,中方歡迎墨方繼續應邀派高級代表團參與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九、兩國領導人表示,中墨共同致力於多邊主義,願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中的對話和磋商,協調立場,提出共同倡議,就重大全球性議題達成共識。墨方支持在中國舉辦二十國集團峰會。

十、雙方一致同意推動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整體合作,為成立中拉合作論壇作出共同努力。

(來源:新華網)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書亞
日本干涉法國售中國直升機設備      [2013-06-05]
中國啟動對歐盟葡萄酒反傾銷調查      [2013-06-05]
習總將在墨國會演講 聽眾或至5億      [2013-06-05]
菲軍嚴密監視仁愛礁17艘中國船      [2013-06-05]
中國新預警機可測F22 成絕對核心      [2013-06-05]
日政府報告稱2050年中國都難超美      [2013-06-05]
日美不顧中國反對執意搞奪島軍演      [2013-06-05]
中國自行研發首艘無人測量艇誕生      [2013-06-05]
習近平接受聖何塞城市鑰匙      [2013-06-05]
中評:中國外交展積極自信新格局      [201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