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介紹習近平美洲行行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31日至6月6日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三國進行國事訪問,並於6月7日至8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奧巴馬總統舉行會晤。

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外交部29日舉行專題吹風會,介紹習近平美洲行有關情況。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昆生說,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是世界最具活力和增長潛力的新興地區之一,近年來,拉美國家保持穩定發展勢頭,國際影響不斷提高。當前,中拉整體發展勢頭良好,雙方高層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

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進行國事訪問,對深化中國和三國關係發展,推動中拉整體合作意義重大。

關於訪問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張昆生說,特多是加勒比地區重要國家,中特建立了「互利發展」的友好合作關係,明年將迎來兩國建交40週年。建交以來,雙邊關係持續發展,經貿、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礦業、教育、衛生、通信等領域合作不斷擴大,特多已成為中國在加勒比地區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將是中國國家主席對特多也是對英語加勒比地區的首次訪問。

習近平將會見卡莫納總統,同比賽薩爾總理進行會談,會見史密斯參議長和馬克眾議長。雙方將簽署經貿、教育等領域合作文件,此訪將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中特傳統友誼,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將中特兩國友好合作關係推向更高水平。

在特多訪問期間,習近平還將與安提瓜和巴布達、巴巴多斯、巴哈馬、多米尼克、格林納達、圭亞那、牙買加等加勒比建交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晤,就進一步加強與有關國家的友好合作,推動中加關係發展深入交換意見,這一系列雙邊會晤,將對推動中加關係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哥斯達黎加是中美洲重要國家,是中國在中美洲的唯一建交國。中哥2007年6月建交以來,雙邊關係快速發展,政治互信加深,在經貿、投資、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友好合作成果豐碩。中國已成為哥斯達黎加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去年兩國雙邊貿易額達到61.73億美元,同比增長達到30.5%。

在訪問哥斯達黎加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欽奇利亞總統舉行會談,會見立法大會主席門多薩,雙方將就深化兩國關係,擴大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中方將同哥方簽署經貿等領域合作文件。此訪將進一步加深雙方政治互信,增進經貿、文化、教育等領域互利合作,推動中哥關係持續快速發展。

墨西哥是拉美大國,重要新興市場國家,也是中國在拉美地區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兩國建交41年來,特別是2003年,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墨關係快速發展。中國是墨西哥第二貿易夥伴,墨西哥是中國在拉美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去年兩國雙邊貿易額達到366.8億美元,人文交流等不斷發展。

墨西哥是同中國文化交流最多的拉美國家,會見議會領導人,就提升中墨戰略夥伴關係水平、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

習近平還將在墨發表重要演講,雙方將在經貿、學術領域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並發表聯合聲明,此訪將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中墨戰略夥伴關係,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SalviNg
習近平彭麗媛入選最具影響力夫婦      [2013-05-29]
習近平彭麗媛迎斯里蘭卡總統訪華      [2013-05-28]
習近平會見坦桑尼亞桑給巴爾總統      [2013-05-28]
韓媒稱習近平見朝特使全程無笑容      [2013-05-28]
習近平:中美應走大國關係之路      [2013-05-27]
習近平:期待下月同奧巴馬會晤      [2013-05-27]
網民:習李「體育迷」國足新希望      [2013-05-27]
習奧會將勾勒中美新型關係路線圖      [2013-05-26]
專家稱李克強行程體現中國對外政策      [2013-05-26]
金正恩致習近平親筆信內容曝光      [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