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奧會將勾勒中美新型關係路線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應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上旬與奧巴馬在美國舉行會晤。北京觀察人士指出,「習奧會」將有助於提升中美戰略互信,宏觀勾勒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路線圖。

據中新社報道,根據中方透露的行程安排,習近平將在5月31日至6月6日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三國進行國事訪問之後,7日赴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同奧巴馬總統舉行會晤。鑒於這將是中國領導層換屆和奧巴馬總統開始第二任期後中美元首第一次舉行面對面會晤,各方都予以高度關注。

「無論從物理規模——中美均為超大型國家,經濟地位——兩國經濟總量居世界前兩位,還是從國家性質——中美均為文明型大國,力量結構——兩國均是全能型國家等方面來說,中美關係都相當重要,決定著整個國際關係的走向。」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

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新的歷史時期,都面臨重要發展機遇,雙方關係呈現出高度依存、合作與競爭共存的特點,即雙方問題摩擦多,合作基層也牢固。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指出,中美之間目前有90多個溝通、合作的平台,有戰略與經濟對話,同時也應看到,領導人面對面的會晤仍然是最重要的機制,是兩國最高層次的戰略對話。

外界注意到,習近平和奧巴馬分別在今年3月和1月就職。在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當天,奧巴馬致電習近平表示祝賀,並探討兩國關係問題。但中美最高領導人之間還沒有會面,進行正式國事訪問需要長時間準備是其中原因之一。因此,此前許多觀察家都將今年9月在俄羅斯舉行的20國峰會看作中美元首會晤的「既定時間」。

實際上,中國國家主席上任後僅兩個多月就與美國元首會晤的情況,在兩國關係史上也不多見。正如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所言,此次中美元首會晤在許多方面都「前所未有」,是一次具有特殊意義的特殊會晤。而從會晤地點來看,「習奧會」舉行的地點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也頗受外界關注。

中國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馬振崗指出,通常兩國領導人會面有三種方式:國事訪問,國際會議上「碰面」以及類似於「莊園會晤」這樣的非正式會面。一般只有當兩國關係成熟時,兩國元首才會通過這種方式進行會晤。

包括金燦榮在內的不少學者都認同「莊園會晤」體現中美關係趨於成熟的觀點。金燦榮認為,這也表明,此次「習奧會」將更加注重實質內容,不容忽視的是,中美之間現階段確實存在一些急迫的問題需要加強溝通協調。

「當前包括未來一段時間,中美之間的話題包括雙邊、地區和全球三個方面的內容。」金燦榮說。談及該問題時,這位學者連續列舉出金融安全、知識產權、朝鮮半島局勢、敘利亞問題、氣候變化等不同層面的諸多問題。金燦榮認為,「莊園會晤」不會就每一個具體問題列出成果清單,而是對中美如何面對這些問題給出方向性的宏觀指引,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勾勒路線圖。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隆26日至28日訪華,為此次中美元首會晤作準備。可以預見,中美元首會晤時,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北京方面冀望,「習奧會」能推動中美關係沿著長期健康穩定的方向發展,促進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責任編輯:馨瑶
金正恩致習近平親筆信內容曝光      [2013-05-26]
習近平見崔龍海4個不容忽視細節      [2013-05-26]
外媒關注朝特使與習近平會見著裝      [2013-05-26]
習近平母親花圈祭夫逝世11周年      [2013-05-25]
習近平再出手整軍 遏賣地住豪宅      [2013-05-25]
習近平視察第13集團軍登上直升機      [2013-05-25]
朝自核武危機以來首次對外說軟話      [2013-05-25]
習近平: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不能越雷池一步      [2013-05-24]
習近平會見金正恩特使 稱中方希望重啟六方會談      [2013-05-24]
習奧會將助元首建立私交 解分歧      [201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