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見崔龍海4個不容忽視細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如外界所猜測的,國家主席習近平終於在金正恩特使崔龍海訪華的最後一天接見了他,並且接受了金正恩委託崔交給習近平的親筆信。大公網評論文章說,此次習近平接見金正恩特使,有4個值得關注的細節,據中評社報道,由此分析出中朝關係日益微妙的現實,甚至也會透露出未來朝鮮半島局勢的發展趨向。

細節一:中方對崔龍海的安排。儘管金正恩派特使崔龍海訪華安排顯得比較倉促,但此前一定通過使館與中聯部的渠道和中方溝通,確定了此行要見的中方官員。

而習近平在崔龍海來京的前一天離京到地方慰問考察,讓崔龍海是否會受到接見成了一個問號。這或許能說明中方在安排崔龍海訪華時,沒有首先考慮習近平與其會見,需要等待朝方向中方傳達的內容滿意之後,才可能會適時接見。中方或通過這種潛移默化的壓力來婉轉卻又不失禮儀地表達對朝鮮前一段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的不滿。而崔在與習近平會面之前,見到了中國對朝交流的各層級各主要部門官員,並參觀了北京市的高科技開發區。整體而言中方對崔龍海禮遇有加,但又表達出自我的立場。

細節二:崔龍海著裝的變化。梳理一下可以發現,訪華的第一天崔先是和直接負責朝鮮交流事務的中聯部長王家瑞會晤,禮儀性較重;第二天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黨內排名第5並主管黨際外交的劉雲山會談,這是中朝兩黨層面的工作會談;第三天和中央軍委副主席、並長期在瀋陽軍區工作的范長龍會見,這是一次兩軍層面的工作交流。以上這三次會晤,崔龍海全部身穿軍裝,這是因為崔雖然具有黨政軍三重身份,但實際主抓的領域是軍隊。崔以個人實際職務和身份被授權代表朝方與中方對話,因而不必另換服裝。

但是在與習近平的會晤中,崔龍海要展現的並不是其個人實際職務,也並不只是代表朝鮮黨政軍,還有一層更深的意思——那就是代表金正恩本人。這才是崔龍海「特使」身份得以彰顯的場合。因而崔在會晤前必須脫下軍裝,換上非軍裝的「朝式正裝」與習近平會晤。而其他朝方軍官則依然軍裝著身參與會談,這既體現出朝鮮高層身份的差異,也符合相關外事禮儀,更顯得莊重與重視。

細節三:習近平的表態。習近平接見崔龍海的時候表情相對嚴肅,即使在接受金正恩親筆信的時候也是如此。在會談時,習提到的每一句話都不是可有可無,值得留意。

一是通過「中朝友好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的表態,等於再次確認中國不會放棄朝鮮,給金正恩吃了定心丸。二是通過「朝鮮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穩定,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的表態告誡朝方:有核武沒出路。三是通過強調「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表態對朝韓朝美朝日的接觸表示認可,對任何一方的武力挑釁中方都會反對。四是通過「重啟六方會談進程,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東北亞持久和平穩定不懈努力」的說法,表達朝鮮必須重回六方會談軌道的要求,同時呼籲各方簽署足以替代《朝鮮停戰協定》的「和平條約」,該條約是朝鮮一直堅持的,習的表態表明中方對此予以支持。

細節四:崔龍海的回應。崔龍海的表態不代表個人,而是代表金正恩。他稱朝方珍惜兩國友誼,願意「願與中方一道,加強高層交往與深度溝通,不斷鞏固和發展朝中友好關係」。這一來暗示中朝的高層交往將有更多舉動,金正恩訪華一事即將提上議事日程,甚至不排除朝方希望習近平訪朝的意願;二來說明雙方在半島局勢問題上的合作將深化;三來宣誓金正恩不會對中國有「異心」。

在談到半島局勢和核問題的時候,崔重複了在與劉雲山會晤時提到的「朝鮮希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意願。這顯示朝方此前有關激化半島局勢措施是無心之舉。

崔龍海表達的最重要的一點意思是「朝方願與有關各方共同努力,通過六方會談等多種形式的對話協商妥善解決相關問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朝方願為此採取積極行動。」這句話暗示,朝鮮不僅要重返六方會談,而且還會和其他各方單獨接觸。比如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使訪問平壤就是朝鮮這種表態的論據。

整體而言,金正恩特使匆忙訪華對朝鮮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改變,對半島局勢而言也是一個利好消息。這一方面表明金正恩執政近2年之後的朝鮮日益「正常化」,另一方面也說明,中國在掌控朝鮮半島局勢安全問題上具有無可替代的作用。

      責任編輯:賈銘
朝鮮批評朴槿惠就朝並進路線表態      [2013-05-26]
金正恩致習近平親筆信內容曝光      [2013-05-26]
朝連釋緩和信號稱願重返六方會談      [2013-05-26]
習近平母親花圈祭夫逝世11周年      [2013-05-25]
習近平再出手整軍 遏賣地住豪宅      [2013-05-25]
習近平視察第13集團軍登上直升機      [2013-05-25]
朝自核武危機以來首次對外說軟話      [2013-05-25]
習近平: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不能越雷池一步      [2013-05-24]
范長龍會見金正恩特使崔龍海      [2013-05-24]
專家稱朝鮮特使可能是來華交底探路      [2013-05-24]